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女性力量榜20人:吴仪邓亚萍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6:49 南方人物周刊
中国女性力量榜20人:吴仪邓亚萍入选

资料图片:吴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女性力量榜20人:吴仪邓亚萍入选

资料图片:谢企华


中国女性力量榜20人:吴仪邓亚萍入选

资料图片:范徐丽泰


中国女性力量榜20人:吴仪邓亚萍入选

资料图片:超女


  从1993年开始,美国方言学会每年选出的“年度之词”,几乎都和计算机有关,但当新千年之际,该协会选出的“千年之词”(Word of Millennium),却是:她(She)!

  根据联合国发展委员会所公布的《2004年人类发展报告》,在“女性权力测度”排名最高的前五名,清一色都是北欧国家,依序是挪威、瑞典、丹麦、芬兰、荷兰。瑞典早在1995年女性内阁人数就超越男性内阁,目前女性内阁人数占55%,女性议员的比率,也接近46%

  更多国家的女性,则在财富累积上不让须眉。《福布斯》杂志的报导显示,2003年美国前400名大富豪中,女性富豪以28亿美元的平均身价,首次超越男性(24亿美元)。此外,美国35000个家族企业中,有1/4考虑由女儿接班,10年前这个比率不到1/10。最新统计显示,美国51%的公司为女性所拥有。美国妇女经营的企业收益率是全美所有企业平均收益率的3倍。

  甚至在第三世界国家,女性也经过微型创业,尝试挣脱贫穷。联合国在孟加拉、墨西哥等地设立“乡村银行”,贷款给妇女的创业基金成功率远高于男性,而男性的信用表现则远不如女性。

  另外,截至2003年底,中国大陆的女性业主和法人已经超过2000万人。最新的《中国女企业家发展报告》表明,女性管理者似乎比男性更具备成功的潜质。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中,盈利比例比男企业家多7.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则少12.1个百分点,而她们的收入水平和外语水平也较男企业家略高。

  制作“中国女性力量榜”正是基于如上背景。

  至今仍没有人列出“女性力量”所包含的详细条目,职位、财富、信誉、容貌、幸福度等加权平均,再测度排序的结果,也注定是个娱乐事件:一定有您心目中的“力量女性”不在此榜单上;此榜单上的也未必都符合您对“力量女性”的定义,但我们还是相信这个榜单可能的价值。

  据联合国《2004年人类发展报告》,即便是“女性权力测度”排名最高的挪威,女性的平均经济力与政治力仍只达到男性的80%,而在中国大陆,多数贫困地区仍大量存在着女性工作过度、薪资过低的现象。制作“中国女性力量榜”是为了提示,从传统约束中走出来的中国女性向世界表明“我能,我可以”,真正实现男女平权,还有一段路程要走。

  吴仪

  王小波说:“这世上有一股庸俗势力的大合唱,你如果妥协了,就沉沦了。”而“小女子”吴仪似乎从来没有妥协过。她拥有他人难以企及的精彩人生:世贸谈判上,她据理力争,以犀利的口才,成为国际知名的“铁娘子”;SARS一役,她直接指挥防疫工作,公开坦诚的态度,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日渐开放自信的中国;她是共和国历史上第3位女副总理、目前政治局中唯一一名女性。

  吴仪自己说:“几乎是从男人堆里干出来的。”然而,“从男人堆里干出来”、集智慧和魅力于一身的吴仪却选择了独身,她说,生活没有赋予我这个机会。这诚然是一个遗憾,然而,人生岂能无憾。这世上,有夫有子的女人以亿计,但能成为“环球20位最具影响世纪女性”的,又有几人?

  吴晓灵

  与很多同龄人一样,吴晓灵在文革时期也曾下过乡,后来,又在返城大潮中成为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第一批学生,毕业于1984年。20年来,这位现年58岁的央行副行长一直致力于中国金融体系与国际社会的接轨。

  在1997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中,作为外汇管理局局长的吴晓灵,因树立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及货币的信心而获得了广泛认可。近几年,人民币汇率成为国际金融界的大事,作为主管货币政策的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再次成为风云人物。

  范徐丽泰

  偶然决定一生,这是范徐丽泰的人生写照。4岁时随全家迁居香港,殷实的家境下,她的人生一直按部就班:小学、中学、大学,然后结婚成家,生儿育女。直到1983年,度假回港的范太毫无征兆地被任命为立法局议员,此时,她是香港理工学院学生辅导处处长,没有任何政治经验。第一次以议员身份发言,她的声音颤抖到别人几乎听不见。

  但后来的“越南船民事件”,为她树立了不畏强权的声誉。为反抗港督彭定康的强权,她甚至不惜辞职。范太并不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不懂得见风使舵、真实得如她不施粉黛的质朴的笑容。然而,香港人却爱煞了她的“老土做派”,2004年,她在直选中以高票再次当选立法会议员、主席。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