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交大110周年校庆专题 > 正文

上海交大将严控研究生导师招生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

  今天是上海交大110周年庆典的日子。上海交大校长谢绳武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大还将严格控制研究生导师的招生规模,对研究生教育进行大幅度的改革。

  40年后完成一流大学梦

  “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内众多名校的一个梦,交大也不例外。上海交大校长谢绳武表示,学校定下了一个发展目标,再用40年的时间,也就是建校150周年时,完成这个梦想。交大一流大学之路将分三步走,到2010年完成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到2020年,步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2046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我们的计划并不是凭空想像,而是有一定依据的。”谢绳武表示,交大的生源质量尤其是本科生的质量和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相当,今后要弥补的差距就在于师资队伍,会通过引进和培训并重的方式加大师资力量。

  “移民大学”形成交大特质

  谢绳武表示,交大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培养精英人才,交大学生最大的特点是务实,朴素,聪明,动手能力强。谢绳武说,交大除了有特质外也有包容性,是一个“移民大学”,交大的师生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交大用海纳百川的胸怀面对社会,既鼓励本校的学生到兄弟院校工作学习,也欢迎其他兄弟院校的人也来交大工作学习。谢绳武说交大现有的20个学院中,有4个学院的院长都来自复旦,这是交大“移民大学”的明证之一。

  研究生导师限制招生

  谢绳武说学生是一个大学的最重要财富,交大出台了一系列的新政策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据了解,交大还将对研究生教育进行大幅度的改革,“我不赞同随意缩减硕士生的学制,更不同意导师把研究生当成科研劳动力。”谢绳武说。据悉,交大出台规定,严格控制研究生导师的招生规模,每个博士生导师一般招收2名学生,最多不超过3名学生。硕士生导师的招生规模的办法目前仍在制定当中,但限制每位导师的招生人数是总方向。今后导师要花更多的精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学生应多参与社会事务

   从学生到留校任教、从系主任到副校长,再到校长,谢绳武在上海交通大学已经送走了46个春秋。谢绳武说,当校长是个意外,一眨眼在校长的位置上已经9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他说希望大学生在校期间不要一心只读圣贤书,应该多参与一些社会事务,从成功校友的成功经历来看,在校期间做过社会工作的更容易成才。学生在校努力读书是正确的,但是也不要排斥社会工作。

  相关专题:交大110周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