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南交大出书 纪念茅以升诞辰110周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7:13 四川在线
西南交大出书纪念茅以升诞辰110周年(组图)

《茅以升——中国现代桥梁的奠基人》发行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南交大出书纪念茅以升诞辰110周年(组图)

本书主编——西南交大土木工程学院桥梁专业博导钱冬生教授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松)为纪念我国著名桥梁专家、科学家、教育家以及社会活动家茅以升诞辰110周年,由西南交大钱冬生教授主编,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茅以升——中国现代桥梁的奠基人》一书于今(5)日下午出版发行。

  本书主要介绍了茅以升生平主要事迹、部分亲属简介、茅以升的师友情谊等内容,还大量附录了茅以升建造钱塘江大桥的一些珍贵历史资料,充分展现了茅以升作为中国现代桥
梁奠基人所作出的贡献。

  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的图书发行仪式暨茅以升精神研讨会上,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李万青表示,西南交大的全体师生都应该学习茅以升刻苦学习、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等精神,并要将这些精神作为西南交大的“传家宝”保存并发扬光大。该书主编钱冬生教授还向大家讲述了茅以升当年为抗战捐米捐钱等爱国敬业的事迹,表达了西南交大人对茅以升的崇敬与怀恋之情。

  另据,由西南交大和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委员会合办的茅以升展览馆将于1月9日(茅以升110周年诞辰日)在西南交通大学开馆。

  资料:

  茅以升(1896-1989)江苏镇江人。早年毕业于唐山工业专科学校。1917年获美国康乃尔大学硕士学位,并获得该校授予的“斐蒂士”研究奖章。1922年应聘

东南大学教授兼工科主任。1924年任北洋大学教授、工学院院长。1942年任杭州钱塘江桥工程处处长。建国后,先后出任中国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校长,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1955年6月,被聘为中科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并当选为常委、副主任。还荣获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1979年获美国卡尼基——梅隆大学授予的“卓越校友”奖章。

  1933年至1937年,茅以升任钱塘江大桥工程处处长,主持修建我国第一座公路铁路兼用的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

  1955年至1957年,茅以升又任武汉长江大桥技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建了我国第一个跨越长江的大桥——武汉长江大桥。

  茅以升一生学桥、造桥、写桥。他在中外报刊发表文章200余篇。主持编写了《中国古桥技术史》及《中国桥梁--古代至今代》(有日、英、法、德、西班牙五种文本)。著有《钱塘江桥》、《武汉长江大桥》、《茅以升科普创作选集》(一、二)、《茅以升文集》等。 为我国和世界桥梁建筑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