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球学子同贺上海交大110岁 校长许下生日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28 上海青年报

  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将迎来自己的110岁生日。这所跨越了三个世纪的老校,将在交大闵行校区这个年轻而崭新的校园庆祝110岁生日,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也将纷纷赶来为母校庆贺。

  昨天下午,交大校长谢绳武接受记者采访,在交大生日前夕许下自己的“生日愿望”:把上海交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发展:奔向世界一流进行实质性跨国合作

  谢绳武介绍说,从1996年交大百年校庆以来的十年间,是发展最快的10年:确立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初步完成了从以工科为主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变;2005年7月,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强强联合;采取科技创新等政策,调整了科技发展的方向,各类学术指标在全国高校稳居前列……

  “要把上海交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谢绳武介绍说,到2010年,上海交大将完成综合研究型世界知名大学的目标;2020年,开始步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交大150周年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国际化是交大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事实上,从1896年交大建校之日起就已经和国际化结缘。谢绳武反对那种看似热闹的“迎来送往”的国际交流方式。“要有实质性的合作关系。”他介绍说,“交大现在和密歇根大学的合作,这种合作不仅是学生和教师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办学体制机制上的探索。”

  学生培养:继续招生改革研究生培养求质不求量

  谈到刚刚被预录取的这批学生谢绳武很有感触。“虽然这次自主选拔过程中,

复旦、交大两个试点采取的办法不同,但最终目是一样的:更加注重中学生全面综合的能力素质。”

  他介绍说,交大比较重视中学的推荐,重视学生在中学三年的表现和各种成绩,对其素质和能力的考核包括其理想、抱负、报考交大的原因、人际交往能力、文字、语言表达能力等都很注重。“希望这种探索继续下去。”

  谈到对学生的培养,谢绳武透露,从今年的博士招生开始,交大出台新举措,限制博士生导师一般只能招两个人,每年带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三人,对硕士生导师的招生规模也出台相关规定,以确保每个研究生都能受到足够的专业培养。“研究生不能作为单纯的科研劳动力,培养研究生要重点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尤其是对博士生而言。”

  为此,交大今年将首次推出“校级特聘教授”,向年轻学者敞开大门。(吴华李硕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