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宋英杰:《天气预报》是绿色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28 中国气象影视信息网
宋英杰:《天气预报》是绿色的

著名气象主持人宋英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90年代,《天气预报》节目里的地图是黄色的。那时候我们和观众一样,都已经完全习惯了中国版图那种清晰的明黄颜色。但是随着近年来大家对于沙尘暴的熟悉和痛恨,我们陡然增添了对沙尘黄的厌烦。于是我们毅然把全国地图改换成了绿色,也算是我们对国土颜色的一种职业性的梦想。所以,至少从视觉意义上说,《天气预报》是一个绿色节目。

  WTO与沙尘

  套用赵本山的小品句式:水是有源的,树是有根的,沙尘暴是有原因的。寻找沙尘的特定起源,是一件艰难的事儿,因为天气没有国界,沙尘更无视国界,甚至能够漂洋过海,不远万里。一场沙尘中的具体沙子,有的Made in中国,有的Made in 国外,连WTO都管不了这样的”进出口”,因为这种进出口”贸易”是不需要报关的,也从未被记入到贸易顺差和逆差之中。但是沙尘上游国家的纯种黄沙出口限制问题,不知道WTO有没有建设性的意见?

  寻找小裴与沙尘的关联

  1993年5月我目睹了甘肃的沙尘暴,沙尘象一堵黄色的墙直挺挺地压过来,然后感觉天完全黑了,什么都看不见了。后来1994年看见了小裴,小裴—甘肃人,也是我们主持人中唯一来自西北的。看见小裴的白净细嫩,感觉沙尘的杀伤力并不大,甚至怀疑风沙是否具有某种程度的护肤功能。反思起来,是因为裴新华同志经常在我眼前晃来晃去,使我多年来降低了对沙尘危害的深刻认识。

  春天打折,打折原因:沙尘

  沙尘已经完全改变了我对春天原本的美好印象。尽管从时间跨度上说,春天只是夹在冬天和夏天之间的半个季节而已,但我对它已然毫无期待。从前芳草味的春天,变成了土腥味的春天。我有一个同学在新疆某地工作,他告诉我说,春天几乎每天都有黄色的浮尘,很少见到太阳公公具体是什么模样。所以他到北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哎呀,阳光好刺眼啊!

  弃用“晴好”天气这个词汇

  老不下雨,干燥的连晴天,冷空气动不动就水陆空三路立体运输几亿吨沙子。很多情况下,人们讨厌晴天。所以晴不等于好,甚至等于坏。很久很久以前,我们开始断然弃用“晴好”天气这个概念。但偶尔还能听到有人没心没肺地谈论和沙尘有关的“晴好天气”。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