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沙尘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8 中国气象影视信息网

  全球的沙尘暴,多发生于沙漠及邻近的干旱、半干旱的地区。世界上沙尘暴主要区域包括:非洲撒哈拉沙漠的中非沙暴区;美国大平原、新墨西哥州东部、亚利桑那州西南沙漠大平原区;南半球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苏联中亚部分和中国西北部的中亚沙暴区。不过世界上会受到沙尘影响的地区并不只有这些,沙尘会随着强风和大气环流,飘洋过海,行进到很远的地方。

  拿我们国家来讲,春季影响我们国家的沙尘天气一共有三条路径,偏北、偏西和西北路径。其中西北路径的沙尘一般都比较强,影响的范围也比较大。根据统计,西北路径的沙尘暴可以袭击华北及东南沿海地区;扬沙出现范围更广,除西北、华北、东北、青藏高原外,黄淮、长江中下游地区也会出现扬沙天气。而沙尘天气所带的浮尘影响甚至会一直延伸到四川盆地和南岭北侧。

  2002年3月18-22日的强沙尘暴天气,大半个中国都经历了一场沙尘洗礼,其中,出现强沙尘暴的地点多达24处,沙尘暴范涵盖**平方公里(目前还为拿到卫星中心具体数据),浮尘更是飘过了长江,到达湖南、浙江一线。因此也被称为是本世纪以来,我国出现的影响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影响最严重的沙尘过程。

  和很多天气现象一样,沙尘天气也是无国界的,比如我们国家新疆一带的沙尘,除了造成我们国家中东部地区甚至东部地区沙尘之外,经过大气运送,最远可以达到美国的夏威夷群岛,对韩国、日本都有一定影响。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