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介绍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保护儿童健康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04 中国网
卫生部介绍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保护儿童健康情况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回答问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6年4月10日10时,卫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主题一:实施国家免疫规划、保护儿童健康;主题二:我国积极实施并逐步扩展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毛群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发布会现在开始。

  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又有一个月的时间没跟大家见面了,今天发布会主要发布两个方面的信息,一个是我们国家实施免疫规划的有关情况,还有一个内容是我们在部分省市开展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的进展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首先,我将两个信息的主要情况做一个介绍,背景材料已经都发给大家,我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免疫规划是儿童健康的基本保障。本月的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是我国开展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活动的20周年。

  从1978年开始,我国就开始在儿童中开展国家免疫规划,即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对适龄儿童及时有效地开展预防接种。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通过实施免疫规划工作,使广大儿童的健康水平有了相当大的提高。特别是去年,国务院颁布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

  可以说,国家免疫规划是儿童健康的基本保障。这方面我们取得的成绩和工作进展在我们散发的材料里已经提供给了大家,这里就不一一详述。我想重点介绍一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措施。

  当前,我国疫苗针对传染病威胁仍然十分严重。有一些疾病通过疫苗的方式可以预防,但是目前这些传染病在我们国家的发生和流行的趋势仍然十分严重。我国虽于2000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无脊灰证实,脊髓灰质炎就是我们常说的小儿麻痹症,但其他国家特别是与我国接壤的部分国家仍有脊灰野病毒流行;2005年全国麻疹疫情上升明显,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要求本地区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任重道远;流脑、乙脑发病虽处于较低水平,但近两年在局部地区时有暴发或流行。

  2005年下半年对免疫规划的调查显示,各地政府落实《条例》规定的预防接种保障政策的情况并不平衡,特别是有些地区预防接种经费的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的领导对免疫规划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有所降低,特别是在一些传染病控制比较好的地区也出现了对免疫规划的重视程度有所降低的现象。

  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氛围和工作力度不够。我们调查,有一些接种工作不是很好的地区范围在扩大,用专业术语说就是有一些免疫的空白人群,比如说,应该接种而没有接种疫苗的孩子在孩子总数中的比例有所上升,出现了一些地区儿童免疫接种率严重下降。

  另外,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工作进展缓慢。

  大家知道,从2002年,乙肝纳入了国家的免疫规划。乙型肝炎是目前我们国家一个流行范围比较广、感染人群比较多、控制难度非常大的传染病。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协调机制,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各地要加大《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务院关于疫苗接种的《条例》的宣传贯彻的力度,落实国家免疫规划有关政策,保障预防接种工作经费。

  这就需要地方各级政府保障计划免疫经费的投入,否则这项工作就很难落实。卫生部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加强与财政、教育、宣传、建设、科技、民委、药监、疫苗生产企业等部门和单位的协调和沟通,建立健全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二是强化宣传效果,普及《条例》的知识。今年“4.25”宣传日主题是“同样的权利,同样的健康——关注流动儿童预防接种”。卫生部要求各地卫生部门要加强与宣传、广播电视和新闻媒体等部门的合作和联系,根据本地流动人口、进城务工人员、常住儿童和学龄儿童等特点,在社区、农村、车站、码头、学校、工地等地方,采取针对性的宣传措施和方法,在4月25日前后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和《条例》的活动,宣讲国家免疫规划等相关政策和保障要求,动员全社会关注预防接种工作,普及免疫规划知识,营造一个全社会实施国家免疫规划的氛围。

  三是加强常规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组织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提高疫苗的接种率;对于工作薄弱的地区和特殊的人群,要加强预防接种工作的力度;加强对接种单位的管理和人员培训,规范预防接种服务行为;强化监督和检查,落实儿童在入托、入学实施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从2006年开始,全面实施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力争今年各地都要开展对幼儿园、学校适龄儿童查验预防接种证,科学合理地安排对漏种儿童的补种。

  四是加强重点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其中包括我们要继续落实各项措施,维持无脊髓灰质炎工作。第二,加强乙肝防治工作。前一阶段,乙肝防治已经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卫生部将全面组织实施《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采取免疫预防为主、防治兼顾的综合措施,优先保护新生儿和重点人群,有效遏制乙肝的高流行状态。

  第三,实施消除麻疹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刚才我讲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要在2012年在本地区消除麻疹。我们要维持高水平麻疹疫苗常规免疫接种率,有计划地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建立完善的麻疹监测系统。

  第四,密切关注以流脑、乙脑为重点的其他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控制工作。开展流脑、乙脑疫情的监测,预防和控制局部暴发疫情的发生。建议凡未将乙脑、流脑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省份,积极争取财政部门的支持,加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进程。

  这是关于免疫规划的有关情况,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下面是关于在全国部分省市实施的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这个项目取得的进展情况。

  大家知道,孕产妇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是世界卫生组织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以及国民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为了全面履行我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承诺,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以下简称《两个纲要》)目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卫生部会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以下简称“降消项目”)。“降”就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就是消除新生儿破伤风。

  这个项目第一周期从2000年到2001年在西部12个省(区、市)的378个贫困县开展;项目第二周期从2002年到2004年,在原有基础上又扩展了4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2个县(团场),共有1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40个县(团场),受益人口总计1.5亿人;项目第三周期从2005年开始,扩展到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1000个县,覆盖人口约3亿人,这个范围基本上涵盖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滞后的所有地区,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总数增至4.4亿元,成为建国以来国家用于妇幼保健方面单项投入最大的项目。

  几年来,卫生部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对“降消项目”的管理与实施,各级财政和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密切配合并大力支持。通过政府干预、财政补贴、社会支持、卫生实施等强力措施,项目进展顺利,效果明显,项目实施地区的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率大幅度下降。

  截至2005年底,23个项目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同),孕产妇死亡率为56.4/10万,与2001年比较平均下降了25.8%,其中降低大于30%的省区有:内蒙古、黑龙江、安徽、广西、山西、宁夏、江西。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均降到了1‰以下,达到了项目目标;住院分娩率为75.5%,与2001年比较,提高了28.4%,(其中青海从42%上升至77%,新疆从43.9%提高至72.3%,西藏从12.1%提高到21.2%,贵州从26.1%上升至44.6%,广西从56.6%提高到81.2%)。

  经过6年的努力,到2005年底,“降消项目”前两个周期确定的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两项总体目标和住院分娩率等支持性目标,大多数得到实现。我国中西部地区妇女儿童的保健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并带动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的下降,为实施和完成21世纪头10年《两个纲要》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在总结、回顾“降消项目”几年来的成功实施时,我们认为其特点是:一是以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降消工作的难点在贫困地区,项目省(区、市)政府都签定了项目承诺书,并逐级成立了由政府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项目领导小组,结合项目的实施,把妇女儿童的保健工作作为一个重点,纳入政府工作,予以研究解决。

  二是政府部门密切配合,特别是卫生、财政、妇儿工委、计划生育、新闻宣传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项目的实施。

  三是培训基层卫生人员,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并加强县乡卫生机构建设,配备必要的设备。在设备配备上,中央转移支付总经费投入16425万元。

  四是抓住影响母婴健康的关键环节,实行专家驻县蹲点指导,在培训乡村医生和妇幼保健人员的同时,确保危重孕产妇得到及时救治,保证母婴安全。截至2005年底,有1200余名专家赴项目县进行蹲点指导。

  五是实行贫困救助,对贫困家庭的孕产妇住院分娩进行补助。到2005年底,有73万名家庭贫困的孕产妇在项目的资助下,进入医院、卫生院接受了安全的接生服务和产科并发症的救治,她们中间有不少人就此摆脱了死神的威胁。

  六是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更新群众的生育观念。我们加大了宣传的力度,在推进这个项目的同时,也使项目实施地区的群众树立健康、正确的生育观念。因为在一些项目的地区还有一些传统观念,还有一些宗教方面的影响,我们需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广大群众宣传健康的生育观念,必要的时候应该接受专业人员的技术服务。

  按照《两个纲要》规定,到2010年孕产妇死亡率要在2000年的基础上降低1/4,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降消项目”实施到今天,各地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管理制度,有了一定的项目实施经验,今后的主要任务是落实制度、严格管理、精心操作、强化督导。

  为了保持“降消项目”已经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项目的实施,特别要在加大项目宣传力度、强化资金管理和

审计、加强乡镇卫生院产科建设、扩大贫困救助受益人群、推行住院分娩、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产科技术力量、加强项目的管理督导和技术指导等环节上,采取有力措施逐项予以推进,切实保证达到项目预定的目标。

  这两项工作应该说都离不开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因为关于儿童免疫接种,关于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生率,都需要媒体帮助我们把我们国家采取的政策措施,向广大公众进行宣传。在宣传政策措施的同时,宣传健康教育的知识,使我们的群众能够尽快掌握这些政策和知识,不断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这是我前面要发布的两个主要信息。在回答大家提问之前,我想再讲两件事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