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牙防组事件将促使卫生部规范口腔保健产品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04 中国网

  [中国青年报记者]:

  牙防组得到卫生部批准,你们对他们的活动是否有监管?它的认证活动是否得到你们的允许?请稍微详细介绍一下他们的经费来源问题。

  [毛群安]:

  刚才我讲了,牙防组是经过卫生部批准成立的由有关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组。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政府部门组织一些牙病防治方面规划的制定和一些技术人员的培训。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组织?因为相类似的这种组织并不是很多。在当时,很多专家向卫生部建议,我们国家由于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我们更多的是关注一些传染病的防治和一些重大疾病的治疗,对口腔卫生、口腔保健工作相对来说重视不够。所以,专家们的建议得到了卫生部的支持,认为我们国家应该系统地研究关于口腔保健的工作。

  所以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情况下成立了牙防指导小组。对于卫生部委托它所做的工作,我们都会在经费上给它提供帮助。作为一个技术性的组织,它又是由几方面不同的人员和不同单位专家组成的组织。卫生部对它的活动主要是一种指导的关系,希望它按照我们既定的工作任务来完成。

  关于它开展认证工作的情况,在上一个月国家认证认可委员会已经作出了明确的答复,就是从事认证认可的工作,必须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按照国务院公布的认证条例严格审查资格。关于口腔保健这块的认证工作,在国务院的条例公布之后,卫生部门也积极地和认证机构沟通,希望能够尽快就口腔保健的认证工作出台一个具体的管理办法,以规范目前关于口腔保健的认证认可工作。谢谢。

  [健康报记者]:

  今年初,卫生部提出来建立惠民济困医院以后,各地纷纷响应,我们知道一些地方已经建立起了惠民济困医院。但是我们也有一些疑虑和担心,到底什么样的机构才是惠民济困医院?是不是自己宣布是就是了?

  [毛群安]:

  从今年年初卫生部在工作会议上提出各地建立惠民济困医院和病房,这个倡议一出全国各地纷纷响应,一些已经开展这个工作的地方不断完善,过去没有开展的地方积极准备开展这项工作。媒体的总体反映我感觉是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广大群众对这项举措也表示了拥护和欢迎。但也有一些媒体报道一些专家的意见,对这个做法有一些担心和置疑。

  我们认为从维护群众的利益来说,政府举办公立医院都应该办成具有公立性质的,也就是说具有惠民和济困任务的医院。目前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所占的比例不小,但是由于国家在投入上很难保证,医院的公立性体现得不太明显。

  从实际情况出发,卫生部提出来各地选择一些综合性的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并且突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优惠照顾政策,来举办惠民和济困医院和病房,并逐步地总结经验,推广开展。

  我们倡导的惠民济困医院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它必须是政府举办的医院,而且对医院实行全额预算管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收支两条线。第二,这个医疗机构是面向普通人群的,对一些特殊困难的群体,应该实施费用减免的政策。

  第三,这类医疗机构主要采取适宜的医疗技术,比如说采购同质低价药品,医院在药品销售过程中原则上不作销售的加成。第四,它都是一些综合性的医院,以治疗常见病、慢性病为主。

  第五,这些医院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政府定价。第六,要保证医疗的质量和医疗的安全。因为很多专家担心惠民济困医院,就是担心它的质量和安全是否能得到保证。

  卫生部正在对各地开展惠民济困医院的工作调查研究,我们将适时出台指导性意见,以规范建立和开展惠民济困医院的工作。

  我们也注意到一些民营机构及时地拿出了惠民医院的牌子。我们的想法是做惠民和济困医院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也积极地欢迎民营医院来从事这项工作。但是作为一个地方政府,我们有责任为一些特殊群体提供基本医疗保障。所以,我们坚持认为,真正的惠民济困医院应该是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谢谢。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

  越南卫生部最近宣布,越南新的禽流感

病毒有好几个案子是因为从中国进口的一些禽类引起的,经过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联系,希望中国进行配合。请您讲一下中国愿不愿意配合?第二,您刚才讲要加强儿童免疫的活动,请问中国政府会投资多少钱?

  [毛群安]:

  关于你提到的越南卫生部的事情,我没有接到这个消息。如果这个事情成立的话,涉及到关于禽类生产销售流通,这个超出了我所能回答问题的范围。请你向我们国家负责禽类出口检疫的部门,像质检总局或农业部门询问这个问题。

  就你说的禽流感的事情,我想补充一句。据我了解的信息,我们国家对养殖的家禽实施禽流感疫苗的防范措施。目前国内生产家禽的安全性应该是有保障的。所以,目前我们国内还没有发现在活着的家禽中发生禽流感感染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国家对免疫规划的投入。按照国务院《条例》的要求,国家对于实施免疫规划中的所有工作,要求各级政府提供经费保障,免疫规划的内容要全面地免费实施,比如说疫苗有15次的接种,根据成本测算,每接种一次,我们国内的成本平均是3—4元人民币。在免疫规划的投资上是由中央政府、地方各级政府共同负担。

  目前,我们要求各级政府要保障应该接受免疫接种的人群达到国家规定的免疫接种的比例。这个经费在我们国家中央投资的基础之上,地方政府因为是负责具体的组织实施,要求保障经费的投入,要达到国家免疫规划的要求。根据我们的调查,有一些地方经济确实比较困难,在保障免疫规划经费投入上存在一些困难,这就是为什么我刚才在信息发布的时候强调,地方政府要组织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要把免疫规划的工作纳入到地方政府重要的职责范围,并且要纳入到地方的工作规划之中,要保证它的经费投入。谢谢。

  [中国医药报记者]:

  在近两年的采访中,有些企业反映一些医院向企业摊派一些临时工,出现了企业流入医院打工的现象。有一个人讲,东城区一个医药批发企业,有130人,被相关医院摊派出去十三四个人,而且两年没有回单位。这样企业为了跟医院搞好关系,忍痛割爱。还有人跟我讲,如果出不了人,就按一个人800块钱的工资出钱,结果这个企业就交了4万块钱。还有取药的塑料袋,基本上是摊派由企业拿的。对这个问题卫生部怎么看?

  [毛群安]:

  这个问题应该说属于医药购销之间的新的情况。大家知道,上个月28号,卫生部召开了全国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会议,而且卫生部也启动了专项治理工作。

  在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关于医药购销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像您刚才提到的,向企业做一些人员或者经费方面的摊派,这个应该说都是不合理的。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医疗机构在医药品和医用器材的购销过程中应该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对于目前药品的购销领域出现的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这都是我们在治理专项行动中要研究、要明确的。

  今后要作出明确的规定,在医药购销领域哪些行为是严格禁止的,我们将对全国的医疗机构明确要求。所以,你刚才提到的问题,我想在我们今后研究专项工作的过程中,我会提醒有关部门作出规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第一个问题,不久前卫生部出台关于器官移植的暂行管理规定。能不能介绍一下我国器官移植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暂行规定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第二个问题,不久前有一些国外的媒体报道,中国的器官交易非常频繁,其中有一些是死刑犯人的,这方面的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

  [毛群安]:

  大家知道,器官移植技术应该说是近代医学技术上的一个重大突破,挽救了很多的危重病人的生命,我国的器官移植技术在近年来也有不断的提高和发展。但是,任何一项新的技术在我们享受它的成果的同时,都应该意识到,特别是这种高新的技术,是有一定风险的。

  所以,目前在我们国家有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从事器官移植的技术。如果对这些技术没有严格的规范和管理,可能会给一些患者带来很大的风险。目前,我国在器官移植发展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规范性的监管力度不够,所以卫生部出台了《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暂行规定》。这个规定发布以后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我们出台这个规定的目的就是要规范人体器官移植技术的临床应用,防止发生技术风险,给一些患者带来不利的影响。这项技术规范对于医疗机构开展这项技术有明确的规定,对于各级卫生部门监管这项技术的开展,也有了明确的要求。卫生部将在这个规定的实施过程中,加大对开展这项技术的医疗机构进行技术评价,对于擅自开展这项医疗技术的医疗单位要严肃查处。

  关于移植器官的来源问题,我们也注意到境外有一些媒体报道。我们国家移植的器官来源,主要来源于公民在去世时候的自愿捐赠,出于救死扶伤的目的,对于一部分犯有严重罪行的死刑的犯人,他们自愿并签名或者其家属同意,并征得有关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严格审查批准的情况下,才可能利用这些犯人的器官,这与公民自愿在去世时的捐赠是一样的,要求是一致的。

  从实际情况看,死刑罪犯的器官利用也是极个别的。境外媒体蓄意编造中国从执行死刑的犯人身上随意取出器官进行移植,这是恶意诋毁中国的司法制度,欺骗群众,是别有用心的。

  我们在组织实施《人体器官技术移植临床应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同时,我们也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按照立法程序着手起草关于人体器官移植的法规和法规,以通过法律的手段来进一步规范我们国家器官移植的工作。谢谢。

  [中国医学论坛报记者]:

  我的问题还是针对计划免疫方面的,因为计划免疫这几年取得的成就确实是很明显的,但是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在一些基层,尤其是农村和偏远山区,由于本身医疗机构就缺乏,所以在计划免疫方面也是非常缺乏的。请问我们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对这块有没有具体的目标?由什么人来执行计划免疫?谢谢。

  [毛群安]:

  您提的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根据2004年和2005年卫生部对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的专题调研,计划免疫工作在一些经济不太发达的贫困地区存在很大的困难,这也是国家出台条例、利用法律法规的方式来规范免疫规划工作的一个初衷。

  目前,按照国家的规定,无论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如何,和医疗技术的水平,按照国家出台的条例的要求,由中央和地方各级共同来完成这个工作,对于这些困难地区,国家要给予重点的扶持。也可能有些记者朋友对免疫规划的工作不是很了解,大家可能认为这项工作相对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事情,有疫苗给孩子接种就行了。

  但是,实际上,从疫苗的生产、运输、储存、保管到分发,到我们国家的每一个角落,其中不光是经费投入的问题,它涉及到动用大量的人力,要做非常艰苦细致的工作。最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卫生部专门出台了疫苗的储存和运输的管理规范。

  大家知道,有些疫苗必须在特定的温度条件下保存。这个工作涉及面非常广,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接种活动,实际上要求是非常高的,而且工作量非常大。所以,在实施国家免疫规划过程中是需要各个方面都齐心协力来共同做好这项工作的。当然,我们卫生部门责无旁贷、首当其冲,我们要加强对基层负责这项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培训。

  谢谢大家,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