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国土资源部严禁借新农村名义盲目圈地违法批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0日电(记者 徐旭忠) 在新农村建设中,要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以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圈地、违法批占土地特别是耕地,要切实加强执法监察,对违法违规侵占基本农田和“以租代征”等形式擅自将农用转为建设用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这是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在此间调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表示的。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十一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各地积极性很高,但也有
一些片面的认识,比如把新农村建设狭隘地理解为“建新村”,急着拆旧建新,盲目占用土地特别是耕地。

  孙文盛表示,各级

国土资源部门一定要积极主动支持新农村建设,同时要落实最严格的土地资源管理制度。土地资源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应把保护土地特别是耕地作为土地政策的首选目标。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始终把保护基本农田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杜绝新农村建设中先用后批、边用边批、批少用多等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坚决制止“以租代征”、以预审代替审批等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要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

十一五”期间,国土资源部将在各省(市、自治区)特别是粮食主产区,以县(市、区)为单位重点抓好100个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以示范区建设带动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为全面加强农村生产力建设提供坚实基础。除此之外,各省(市、自治区)也要相应开展省级的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建设。

  孙文盛表示,在新农村建设中,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引导农民住房向中心村镇集中,农业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提高村镇建设用地利用率。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定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严防盲目大拆大建,侵占耕地,损害农民利益。(完)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