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八卦总理 业余政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53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彭波

  政府总理、福布斯富豪、AC米兰老板,贝卢斯科尼光环夺目。但最有名的还是他那张肆无忌惮的“大嘴”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煮婴说”,

  在中国引发强烈愤慨。贝氏的口无遮拦远不止这次,他的“大嘴”早已闻名于世。

  “大嘴”的发家之路

  贝卢斯科尼1936年9月出生于米兰,60年代开始构筑自己的商业帝国。

  1961年,创立埃迪尔诺公司,专门从事房地产开发。1969年,他借了3亿里拉在米兰郊区买下了一块地,为 1.4万户居民建造了大量公寓。由于时逢欧洲和意大利经济腾飞,米兰地区寸土寸金,贝卢斯科尼的财富随之急剧膨胀,完 成了自己的第一次资本原始积累。

  1974年,贝卢斯科尼瞄准当时并不引人注目、不为市场看好的广播电视业。但他没有急于建立自己的电视台,而 是先创办一家金融投资公司,向当时急需资本投入的众多中小电视台投资。

  按照当时的意大利法律,政府只允许国家垄断的RAI电视台在全国范围播送节目,而数量众多的私有商业电视台的 节目只能在本地区播出。但贝卢斯科尼另辟蹊径,挤进了全国性的电视广告市场。他从国外购入大量电视节目,特别是美国电 影、电视剧,以低廉的价格出售给地区电视台,自己则从这些影视节目的贴片广告中获取利润。

  20世纪70年代末,意大利广播电视行业国家垄断格局被打破,贝卢斯科尼创办了全意第一家私人广播电视网Ca nal5,随后又买下另外两家电视台。这三家电视台合并后很快在全国范围内赢得观众,其收视率甚至超过国营RAI电视 台。1986年,贝卢斯科尼收购了

AC米兰足球俱乐部,在意大利的名望蒸蒸日上。

  1993年他成立了“意大利力量党”

  (ForzaItalia,是意大利球迷为自己的球队助威时的一句口号,原意为“意大利,加油”)。一年之后 ,贝卢斯科尼在北方联盟和国家联盟组成的政府中担任总理,但7个月后即辞职。在1996年的选举中,贝卢斯科尼败给了 他的对手罗马诺·普罗迪。2001年5月13日,在选举中获胜,作为意大利总理重新回到了政治最前沿。

  他平素颇为自负,他那时常挂在嘴边的微笑和常年不变的健康肤色,使他成为理想的意大利生活方式的代表。意大利 人甚至还发明了一个词汇Berlusconismo,形容他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

  这位意大利总理、力量党领袖和右翼自由联盟的带头人,同时也是意大利最富有的人。曾在《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 中排名第45位,个人资产128亿美元。另外,据意大利议会2005年4月12日公布的政府高层的收入情况,贝卢斯科 尼以1700万美元高居榜首。

  又整形又瘦身

  贝卢斯科尼认为,政治家有责任让自己在电视画面上“显得更英俊,更具有活力”。为了让自己更英俊,近年来,贝 卢斯科尼又是减肥,又是植发,几乎把自己从上到下“装修”了一遍。

  2004年,贝卢斯科尼接受眼部整形手术后,还做了瘦身,减掉了10公斤的赘肉。他对记者说:“我整整减掉了 10公斤,现在我可以穿上10年来穿不上的衣服了。我现在很饿……你们小心,不要离我太近,否则我有可能咬人哦。”

  有趣的是,贝卢斯科尼接受减肥手术后,美容师从其脸部和腹部去除的多余脂肪后来竟被做成了肥皂高价拍卖。在2 005年瑞士巴塞尔举行的现代艺术品的展会上,一块看上去非常普通的肥皂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原来这块肥皂的原料非同寻 常,竟然是贝卢斯科尼做减肥抽脂手术时吸出的脂肪。在拍卖会上,不到一小时,这块肥皂就以1.8万美元的价格被拍走。 这件出自艺术家莫蒂的作品名为“洗手”,表达了他对意大利腐败滋生和黑手党横行的愤怒,以及他对贝卢斯科尼本人的不满 。

  《星期日泰晤士报》还把这位总理的美容食谱曝光:早饭只有3小片面包和不加糖的茶,午饭是西红柿沙拉、玉米和 金枪鱼,晚饭只有蔬菜。

  “大嘴”语录

  据BBC2003年9月25日报道,贝卢斯科尼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一次商业聚会上说,意大利现在是一个很适合 投资的国家,那里的左翼人士比以前少多了,在意大利投资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有漂亮的秘书,娇好的女孩。

  当月早些时候,英国《旁观者》杂志援引贝卢斯科尼的话说,“墨索里尼从未杀死过任何人”,“墨索里尼派手下送 人们去度假,限制他们的活动。”

  贝卢斯科尼还称意大利的法官为“疯子”,他说:做这样的工作,你必须精神不正常才行,你需要精神错乱。同年早 些时候,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贝卢斯科尼还把欧洲议会内的德国议员比作纳粹集中营里的警卫,引发了德意之间的一场外交风 暴。

  2005年6月21日,欧洲

食品安全局(EFSA)成立庆典在意大利帕尔马举行。贝卢斯科尼上台致辞时说,为 了说服芬兰女总统哈洛宁放弃将EFSA总部设在赫尔辛基的申请,他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男性魅力”,“那已经有一阵子没 派上用场了”。

  今年3月24日,欧盟政府首脑会议的第二天,贝卢斯科尼向记者称:“现在没有什么新闻,除非你们记者希望我们 向法国宣战。”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