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股市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53 新世纪周刊

  -田一

  股改后的中国股市,已绝非以前的中国股市;一年之后,更应刮目相看

  了十几年股民了,没想到,会专 程有人来拜访我。”今年74岁的章贤(化名)先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3月3 1日一大早,章先生就到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华融大厦的公司办公室
。而在这里他等的是西南某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和其股 改保荐券商的保荐人代表。

  咱们股民有力量

  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很长时间一直没有发言权,股东权益在大股东的权益前,更不值一提。这正是章贤惊诧于上市公 司和保荐人代表不远千里来拜见他的原因。

  这家公司正在进行股改,而方案刚刚公布,章贤几十万股的持股,是这家公司排名靠前的个人股东。而公司此次来拜 访的目的就是为了和章贤沟通,让其投赞成票,以保证公司能够通过股改。

  由于股改采用的是分类表决,即只有流通股东的赞成票比例超过2/3,方案才能通过,而在此之前,已经有9家上 市公司的股改方案被否决。从某种程度上说,当股改已经成了一种政治任务的时候,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怕方案被否决。流通 股东的权力,在股改中突然上升到了决定生死的高度。

  上市公司为了让投资者投赞成票,甚至不惜为赞成票开出价码。这虽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毕竟也是投资者 权力的一种体现。权力的制衡,让中国股市开始有了一个崭新的相对以前更为平等的博弈局面。虽然这与发达国家的股市还无 法比较,但毕竟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

  股改的暴利

  如果一个市场不能让投资者赚钱,那这个市场的吸引力不会大,也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这一点,已经开始 被中国股市的管理层认可。

  章贤先生在随后的两个小时里,细致地发问:3月31日前几天,在股改复牌恢复交易的

股票中,创造了多个当日盈 利超过30%的神话。章贤先生急于想知道,他持有股票的公司基本面在股改后,会有多大的变化(这家公司有资产置换作为 对价的一部分,公司的基本面会有所改善)。他是不是也会在当日就能收到这么高的“股改红利”。

  股改暴利的出现始于2005年的12月29日,当天

中兴通讯(000063,SZ)复牌交易,按照其10送2 .5股的对价,结合其11月30日的停牌价27.7元,第一个交易日的除权价应为22.16元,但这一天中兴通讯并没 有按照既往的除权规律,而是开盘价就达到了27.89元,相当于突然就涨了26%,对价获得的股票终于真正变成了利润 。

  此后,股改的暴利开始屡屡出现了:2006年1月6日,陆家嘴(600663,SH)当天最高涨幅为36%, 1月12日的深振业(000006,SZ)当天涨幅为43%,1月13日,阳光股份(000608,SZ)当天涨幅为 32%。

  这种现象在3月下旬,令人叹为观止地被复制了:山东黄金(600547,SH)、振华港机(600320,S H)、厦门钨业(600549,SH)、南山实业(600219)等都继续上演了奇迹。据统计,股改当日获得10%以 上收益的股票已有100只以上。

  暴利的教育永远比说教来得有力,管理层推广宣传了几年的价值投资,并没有完全被投资者认可,但在这股改暴利下 ,投资者终于明白了找好公司投资的回报是惊人的。

  而章贤和两位客人沟通下来,却失望地发现,他持有的股票并不具有这么惊人利润的潜力。

  “必须提高对价,多送点股!”章贤说。来拜访的两位客人无可奈何,而以前是小股东对大股东无可奈何。

  诱人的无风险利润

  “股市有风险,入市当谨慎。”这句话本是所有投资股市的投资者们对股市的第一认识,特别是从2001年6月中 国股市见顶后,漫长的5年折磨,更加深了人们对股市风险的认知。

  但从股改开始,股市的无风险利润却在不断积累。岁宝热电(600864)4月5日推出了修改后的股改方案,以 10送3股作为对价。而岁宝热电持有民生银行1.57亿股限售流通股,相当于每股岁宝热电含有1.15股民生银行。4 月4日,民生银行的收盘价为5.61元,那就意味着,每股岁宝热电的股价应该在6.45元。

  换句话说,按照岁宝热电目前的股改方案,其真正施行投票时停牌价只要低于8.39元,就没有任何风险。与对价 形式的股改相比,如果以发放认沽权证为股改对价方式的公司,那其存在的无风险利润就更为可观了。

  由于认沽权证就意味着到了时间,你可以将一股认沽权证和一股正股,以规定好的价格卖给上市公司,而认沽权证快 到期时的价格将趋于零,上市公司也绝对不会以那么高的价格将自己的股票买回来,到期后,股价就必然在认沽价格以上。

  只要持有这些认沽权证的正股,如果以4月4日的收盘价作为投资成本价,到期无风险收益率可以很准确地计算出来 ,需要的就是耐心了(详见附表)。这种无风险的收益,就是股改给中国股市的改革红利。

  被低估的股市

  由于有了对价这一独具中国特色事物的出现,一个必然的结果就是:通过对价,把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提高25%( 如果均以10送3对价简单计算的话)。

  沪市综合指数2200点以上的时候,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泡沫严重,5年的熊市后,中国股市泡沫已经去掉一半。 如果将管理层进行的监管方面的提高算上,泡沫去除了一半还要多——中国股市的泡沫更多的是由于制度缺失造成,这次,通 过对价,泡沫又被减少了25%。

  但现在没有经济学家站出来说中国股市没有泡沫。几年下来,说中国股市不好,就是良知;但说中国股市好,却需学 识。外国投资者不说,只做。他们的行动表明:中国股市的股票简直便宜到了极点。

  华新水泥(600801,SH)的外资股东甚至不惜以高于流通股的价格让公司定向向其增发股票;米塔尔,这一 世界上最大的钢铁企业,以接近每股4元的价格购得了华菱管线的6.47亿股的股权,华菱管线(000932,SZ)目 前的股价为3.5元左右;世界第二钢铁巨头阿塞洛欲以5.9元每股的价格购买莱钢股份(600102,SH)3.54 亿股的股权,如果再加上其入股后将要付出的对价,价格将在6.2元以上,而目前莱钢股份的股价仅5.3元左右。

  以上只是从产业角度介入中国股市的例子,而以投资思路介入中国股市的QFII一直在努力要求管理层提高其投资 中国股市的资金额度。

  为什么老外们花高价买并不想流通的股份?他们为什么一再要求再给点额度让他们能买更多的中国股票?除了利润, 没有别的动机,如果不是因为中国股市被低估,何必如此?

  国泰君安研究所,这一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影响力巨大的研究机构,在3月20日公开了一份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里 ,中国著名的商业类上市公司被低估的现象更为严重——“遍地黄金”,他们这么总结。

  在报告中,很多著名的商业企业在品牌价值不予以计算的情况下,仅资产重新再建的成本,就是目前股价的几倍。比 如津劝业(600821,SH)每股的资产实际值是股价的6倍,华联股份(000882,SZ)是6倍,通程控股(0 00419,SZ)则是7倍。此外,在外资蜂拥而至的水泥和钢铁股中,其再建成本也远高于目前的股价。

  几年前,A股和H股两地上市公司的股价差别巨大,往往A股高出H股一倍甚至几倍。但截止到4月4日两地的收盘 价,H股比A股价格高出10%以上的就有两家:青岛啤酒和鞍钢新轧,其中鞍钢新轧的H股比A股竟然高出了33%!如果 再考虑到一些尚未股改的公司“含权”,这个数字还将扩大。

  香港股市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其定价更合理,简单地用两地股价的差异,也能得出一个中国股市被低估的结论。“ 未来全球股市的增长重心在中国。”香港大福

证券研究主管麦德光在4月3日如此评价中国股市的未来。

  “以前,很多外国投资者都对中国公司不够了解,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软库投资银行业务总裁温天纳的态度似 乎更能说明中国股市的变化。而另一家极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招商证券研究所,在其4月初推出的研究报告中以“A股市场正 处于走向长期繁荣的临界点上”来定论中国股市。看来,中国股市真的变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