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乘警回家路上为保护群众遭歹徒砍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7:07 央视《生活》
乘警回家路上为保护群众遭歹徒砍杀(图)

身受重伤的赵为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乘警回家路上为保护群众遭歹徒砍杀(图)

赵为民:我不后悔


乘警回家路上为保护群众遭歹徒砍杀(图)

为民大哥:请保重!


  央视《生活》4月10日播出《中国骄傲:血染的风采》,以下为节目内容。

  由中央电视台和公安部联合制作的《寻找心灵的感动》系列节目正在经济频道《生活》栏目播出,这也是2006中国骄傲评选活动的组成部分,让我们一起寻找心中的英雄。

  “整个左半边脸都被砍下来了”

  2006年3月3日,河南省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个身上有十四处刀伤的危重病人,他叫赵为民。

  医生:这个人整个左半边脸都被砍下来了,头部后枕骨被砍伤严重,浑身上下有多处刀伤。失血很严重,有生命危险。

  120急救人员:我们大概十点多接到电话,赶到现场后,看到一个人血肉模糊、面目全非地倒在血泊中。

  伤者伤势严重,急救人员在对伤者进行简单的包扎后,马上赶回了医院。

  此时病人生命垂危,医生在没有办理任何住院手续的情况下,立即把伤者推进了手术进行急救……

  十多个手持砍刀和钢管的人在门前叫骂

  2006年3月3日晚上9点30分,昏暗的灯光下,一群人在河南汝州红亮兽药饲料公司门口围打一个人。

  芦红亮妻子:当时真是吓死了。

  芦红亮一边比划一边说:那伙人个个都拿这么长的刀,这么长的钢管。

  这些人到底和他有什么样的深仇大恨,为什么要下如此毒手呢?

  五分钟前,两辆飞驰而至的出租车突然停在红亮兽药饲料公司门口,从车上下来十多个手持砍刀和钢管的人,气势汹汹地来到饲料服务中心门前叫骂:芦红亮,你出来!出来!

  芦红亮妻子:他们喊,芦红亮出来,他们是来找红亮的……

  3月3日晚,郑州铁路公安局洛阳公安处乘警赵为民下班后,从洛阳乘车赶回汝州家中。因春运期间工作繁忙,赵为民已经连续两个月奔波在铁路线上,这是他第一次脱下警服从洛阳回到汝州。

  想到马上就可以和父母妻儿团聚时,赵为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而此时,在汝州经营兽药饲料门市部的芦红亮一家,在忙完一天的生意后也正准备打烊。

  谁也没有想到,一群手拿凶器的歹徒在这个时候来闹事,他们一直叫嚣着:芦红亮出来!

  “砍死他!花三、四十万块钱就能摆平!”

  就在这群歹徒就要冲进屋里去时,一个身影挡在了歹徒的前面,这个人的举动,让眼前的这伙歹徒一愣。

  芦妻:那伙人说,你是干什么的?他说我是警察,有什么事好好说。现在是法治社会,有事要依法解决,明天可以去派出所。

  令赵为民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劝阻并没有使歹徒胆怯,歹徒看赵为民势单力孤,就更加嚣张,开始对赵为民进行围攻。

  芦红亮:他们说你是干什么的?敢管老子闲事,他说我是警察!他们说什么警察,平顶山的警察来了我都不怕,打他。

  赵为民奋不顾身地与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歹徒们一拥而上,连续向他身上砍去,鲜血顿时喷了出来。

  芦红亮:他抱着其中一名歹徒摔进了大树坑里。

  丧心病狂的歹徒依然向赵为民身上乱砍,顷刻间,赵为民身上的外衣全部被鲜血染红了。

  芦红亮妻子:我上树坑里去拉他,他对我说,你赶紧躲起来,别管我。

  赵为民以惊人的毅力从树坑里挣扎出来,指着歹徒高喊:“我就是死也不会放过你们!”一时之间,歹徒被他的气势镇住了,赵为民奋力擒住一名歹徒,将其拖到了饲料门市部内。醒过神来的歹徒们顿时慌了手脚。

  芦红亮:这时有一个人说尽管砍,砍死他!花三、四十万块钱就能摆平!砍死他!

  歹徒们手持砍刀又一拥而上,对赵为民实施了第二轮攻击。就这样,已经极度衰弱的赵为民又与凶残的歹徒从门市部的一楼搏斗到二楼。

  赵为民终因寡不敌众倒在血泊之中,歹徒们看到赵为民昏死过去了,慌忙逃离了现场。

  芦红亮的妻子:我从屋里出来一看,他浑身是血,还不停的说你别出来,快躲起来,你快躲起来。

  “容貌基本被毁了”

  昏迷中的赵为民在附近群众拨打了110和120急救电话后,被送往了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无影灯下,医生与死神展开拉力赛,由于搏斗中赵为民失血过多,手术中出现了休克状态,医生必须尽快对他身上的多处伤口进行止血,情况不容乐观。

  芦红亮的妻子:他真是个好警察,如果不是他,我们全家就完了。

  芦红亮:要不是他,我肯定被砍死了,我的命是这个警察给的。我谢谢你,好警察。

  赵为民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警察,有一个美满的四口之家,此时的他正在手术台上接受着生与死的考验。

  手术中,医生们发现,除了面部和头部几处明显的伤口,赵为民的背部和手部的伤也非常严重,左手肌腱两处被歹徒砍断,背部的刀伤已经伤及肩胛骨和肋骨,失血非常严重,赵为民的生命危在旦夕。

  长达十几米的楼梯上、墙上、门上,到处溅满了赵为民殷红的鲜血。

  芦红亮:这都是警察的血呀,一定要为警察主持正义。

  群众:我听说这个事后非常感动,真是个好警察呀,在关键时刻能为我们老百姓挺身而出。

  赵为民的血总算止住了,但危险依然存在。由于歹徒们下手很重,赵为民头部两处伤口都伤及颅骨,左手的手指也被砍断了。现在,令医生们根担心的还有赵为民的内脏损伤情况。

  芦红亮妻子:如果救不过来,怎么办?我怎么对人家家人说,我的良心会一辈子不安。

  此时的赵为民依然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而芦红亮一家能为赵为民做的,就是用一张张卡片给救命恩人送上他们最虔诚的祝福。

  2006年3月4日19点50分,经过二十一个小时的抢救,医生总算从死神手中夺回了赵为民的生命。

  医生:他的容貌基本被毁了。

  芦红亮的妻子:我们一辈子感激不尽。

  “我是警察,虽然我穿的是便衣”

  得知赵为民的事迹后,各级领导来了,街坊邻居来了、亲朋好友来了,来的更多的是素不相识的人,近百名群众自发的来到医院看望赵为民,白发苍苍的老人,还在上学的学生,他们以老百姓最质朴的方式表达着对英雄的赞美和敬意。

  得知赵为民的事迹后,济南150中心医院主动提出让赵为民来医院接受更好的治疗。2006年3月11日,赵为民转入济南150中心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现在赵为民依然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而他年迈的父亲还不知道儿子曾经与死亡擦肩而过的事情。考虑到父亲年事已高,赵为民一直让妻子瞒着老人,家门前的春联依旧鲜艳,老人依然在家中等待着儿子的归来。

  赵为民:当时那种情况,我知道我是警察,虽然我穿的是便衣,如果我不出手帮他,我以后就再也没脸从他们门前过,我会后悔一辈子。

  目前,赵为民正在康复之中,他希望能够早日回到工作岗位,只是在他的心中,有一个小小的遗憾。

  赵为民:我是乘警,现在脸成了这个样子,害怕给列车上的乘客留下不好的印象。

  经过河南省刑警总队和铁路刑警的全力侦查,案件的基本情况已经清楚:汝州市的刘氏兄弟由于眼红芦红亮家的生意,竟然带人去打砸芦家,刚好被赵为民遇到,于是就有这么一场正义与邪恶的生死搏斗。目前,已有十二名犯罪嫌疑人被抓,一名在逃。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