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析人士展望胡锦涛对美国的国事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熊争艳 刘东凯)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4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与布什总统举行会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元首会晤将进一步确立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框架。

  “外界高度关注胡锦涛访美,其实质是关注这次访问能否为中美今后的发展确定一个相对稳定、积极的架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袁鹏说。

  自去年布什总统访华以来,美国新的对华战略轮廓已经浮出水面。过去10个月中,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等高官陆续访华,双方保持着通畅、频繁的日常对话和交流。

  中美之间业已建立20多个战略或功能性的对话机制,涉及经贸、军事、卫生、文化、非传统安全等广泛领域。1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华盛顿与美国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此前她出席了在洛杉矶举行的总额达44.4亿美元的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六方会谈
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正在日本东京,同美国等其他方团长进行接触,就六方会谈问题交换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美关系日趋成熟的当口,胡锦涛访美将为两国关系创造更加良好的氛围,从而具有超越性的意义。

  “中美关系已经超越了需要通过一次元首会晤来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的阶段。”袁鹏说。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日说,胡锦涛与布什以及其他美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广泛接触美国工商界、学术界及各方面人士。除华盛顿外,胡锦涛还将访问西雅图等城市,并在耶鲁大学发表演讲。

  袁鹏认为,胡锦涛首次以党、政、军一把手的身份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就一些敏感、复杂、可能导致摩擦的问题同美国领导人交换看法,“其意义远比达成某项具体成果大得多。”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日前表示,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的访问将是两国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稳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路透社11日也援引美国一位官员的话说,中美之间存在一些问题,但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一次会议解决。

  “中美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都有一些关切,存在分歧、摩擦和不一致的地方。这次访问是双方缩小分歧、甚至消除分歧的一次有益机会。”刘建超说。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当今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还需要就台海局势以及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刘建超说,中美领导人将在坦率、平等、相互尊重的气氛中就一系列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希望并相信此访将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致力于面向21世纪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