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沙尘的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9 中国气象影视信息网

  沙尘暴是灾害性天气。古今中外历史上,沙尘天气的灾害可称馨竹难书。

  不过,沙尘暴和其他灾害性天气一样,灾害也只是事物的一个方面。换个空间和时间,它们对人类一般也会有好处。下面给出三个例。

  第一,包括沙尘在内的大气中的微粒(气溶胶),因能大量反射掉入射地球的太阳辐
射而降温,因而抵消掉了因工业大量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地球大气温室效应增强导致的,全球变暖升温值的大约20%。

  第二,我国北方虽然工业排放的酸性污染气体数量并不比南方少,但北方却并没有南方普遍有的酸雨。其主要原因就是因大气中碱性沙尘会使酸雨中和。同样原因,我国天气下游的韩国和日本,每当春季我国沙尘气流东移到达时,雨水大多立刻从酸性变为中性。

  第三,百万年来西来沙尘气流给我国堆积了面积达百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黄土上的庄稼不仅解决了农民的吃和穿;而且高原上上千万口冬暖夏凉的黄土窑洞还解决了四五千万农民的居住问题,并在几千年历史中减少了许多寒风之中的冻死者。这些都并非小事。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