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中日人民互相疑忌非常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05 新华网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舒泰峰 /北京报道

  4月5日上午9点,陈昊苏会长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从北京起飞,前往日本参加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此前不久,日本七团体(包括日中文交)负责人应邀集体访华。密集的中日民间往来为处于僵局之中的中日政治关系带来了阵阵清风。

  3月31日,在接见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时,胡锦涛主席做出郑重表态:只要日本领导人明确作出不再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决断,将愿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与日本领导人进行会晤和对话。

  4月4日下午,继去年有关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话题之后,《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再次就中日关系敏感话题对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

  “亲日派”和“亲华派”多一些才好

  《瞭望东方周刊》:今年日本成立了“日中21世纪基金”,每年邀请150名中国高中生到日本进行访问,有评论说这是日本为了培养“亲日派”,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昊苏:中日两国人民本来就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中国青年去日本,日本青年来中国,都是好事。这一基金的成立有利于两国青年人的沟通,我们表示欢迎。

  至于“亲日派”的问题,我想我们民间交流的目的就是要让中国人对日本表示亲近,让日本人对中国表示亲近,日本有“亲华派”,中国有“亲日派”,这是好事。现在不好的是中国有“厌日派”,日本有“厌华派”,这很值得忧虑。

  国家和国家的友好关系建立在人民之间有亲近感、互相愿意做朋友的基础上,这也是我们民间外交工作争取的目标。“亲日派”和“亲华派”多一些才好。中日友好是长期的趋势,青年应该友好,而不应该互相厌恶。人民之间互相疑忌甚至仇视,那是很危险的。

  《瞭望东方周刊》:但是在一般人的概念中,“亲日”似乎带有一定的贬义色彩?

  陈昊苏:如果两个国家处于敌对状态,比如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亲日派”当然就不是好名词。但在两国关系正常化了之后,“亲日派”就不是什么坏事情了。

  目前在中日关系中,有两个值得忧虑的事情:一是两国政治关系慢慢趋于冷淡,像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另外一个是两国人民之间彼此的厌恶感情在增加,这在某种程度上比政治关系的冷淡更值得忧虑。

  此次日本七团体来访时,中方包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内的六团体在北京与七团体举行了中日民间组织的工作会议,很引人注目。我认为这是有意义的沟通,我在发言中就说,我们的近期目标是改善中日政治关系,长远目标是推动中日实现世世代代友好。

  目前中日政治关系冷淡是客观事实,我们不能回避,而且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的目标很长远,我们更应该通过一步一步的努力去接近目标的实现。

  我们不想再上当了

  《瞭望东方周刊》:胡锦涛主席3月31日的讲话是否意味着如果日本领导人不作出停止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决断,中方最高领导人就不可能与日本领导人进行会晤?

  陈昊苏:胡锦涛主席的表态很明确,并不难懂,只能这么解释。

  《瞭望东方周刊》: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发表后,日本高层的反应并不积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和外相麻生太郎都表示不认可胡锦涛主席提出的首脑会晤条件。安倍晋三更是表示,如果未来当选首相,他将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你如何看待日方高层的这种反应?

  陈昊苏:这种反应令我们感到遗憾。我想明确指出一点,中方的立场并不过分。在对日外交上,中方一直是采取积极态度尽到了不懈的努力。小泉的前面几次参拜后,中方虽然提出了抗议,但后来还是与他见了面。第四次参拜后,在亚非峰会上,小泉又要求与胡锦涛主席会见,胡锦涛主席也见了他,并且发表了针对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当时,小泉也表示发展日中友好非常重要,中国的快速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愿根据胡锦涛主席的五点主张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他说得很好听,但之后又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在胡锦涛主席的五点主张中,最重要是第二点,即日本领导人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处理好历史问题。事实很清楚,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就是最严重的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为。

  《瞭望东方周刊》:也就是说小泉在这个问题上出尔反尔?

  陈昊苏:的确是这样。亚非峰会后,去年9月在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纪念大会上,胡锦涛主席再次表明,希望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和发展的大局出发,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处理历史问题,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道歉和反省落实到行动上。这跟四月讲的五点主张是一致的。中国领导人坚持了原则,而小泉却在10月17日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已经仁至义尽。

  针对此次胡锦涛主席关于高层会晤前提的讲法,小泉回应说只因为一件事情就不谈判不接触,这可不是一个好主意。他原话是这么说的。我认为他的讲话才是没有道理的,四次参拜后,中国领导人还是与他见面讲道理,最后换来的却是第五次参拜,无情地伤害中国人民。

  如果说第一次参拜后,中国领导人就不见他,可能显得有些过分。但现在是已经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四而五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领导人有理由要求日本领导人做出不再参拜的决断。因为我们不想再上当了。

  参拜靖国神社已经成为中日关系得不到改善的症结问题。比如我们要走进一座宫殿去,但大门口横着一些绊脚石,如果只是一块小石头,我们可以绕开它。但现在是一块大石头堵在大门口,不把它搬走就无法进去,总不能爬进去吧?

  中国领导人的立场主张可以说是合乎情理尊重道义的,无可挑剔。事实上,日本国内也有很多人不赞成参拜,包括桥本龙太郎在内的几个前首相就不赞成。只要虚心听听这些不赞成的意见,做出正确的决断并不是很难的事情。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