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首次志愿者乡村公益调查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57 时代信报
重庆首次志愿者乡村公益调查全记录

这里不是重庆最穷的县,但是作为拥有80多万农业人口的库区大县,其农村问题具有相当代表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信报见习记者 代 峥/文 黄 伟/图

  忠县之行

  关键词

  启程

  4月1日,当无数城市年轻人沉浸在愚人节的嬉戏与玩笑中,七位普通的重庆志愿者即将去做一件“可能是我们一生中最不浮躁的事情”。他们是这次乡村调查活动的主角:在网上发起乡村调查的年轻教师李柏秋和张娅玲、从事库区社会问题研究的赵东、计算机专业毕业却搞起花椒种植的黄易、富国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俊、年轻时下乡当过知青的原沙区医药公司副总经理易卉女士、在重大读大三的自由摄影人程晖。同行的还有重庆大学的蒲勇健和周文兴两位教授,重庆日报的首席记者、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罗成友,以及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分行信贷管理处的王坤茂处长。他们长期关注农村的发展。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路途颠簸,志愿者们到达目的地忠县。这里是古代英雄巴蔓子、作家虹影、演员陶红的家乡。这里不是重庆最穷的县,但是作为拥有80多万农业人口的库区大县,其农村问题具有相当代表性。忠县政府得知志愿者到来,干练爽快的龚长翠副县长专程赶来欢迎。

  忠县之行

  关键词

  调查

  4月2日,志愿者们前往新立镇双柏村,他们将与村民同吃同住,一方面亲身体验农家生活,一方面深入了解村民状况。

  针对次此调查,志愿者们专门设计了一张“农村经济状况调查表”,调查的项目包括农户家庭人口的构成情况、生产资料占有状况、年收入、生产性支出和消费性支出、农民对目前生活的满意度,以及对新农村建设的具体要求和期望。在调查活动结束后,将由专家根据所获得的基本信息写出调查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

  忠县之行

  关键词

  富村

  双柏村为市级示范村,村民平均年收入在4000元以上。在这里,二三层住宅楼随处可见。

  杨俊、赵东、黄易所到的黄加春的家,就是一幢三层小楼。楼的外墙贴着白色和红色的瓷砖,阳台和窗沿还刻有雕花。

  易卉住的是陈世琼的家。同样三层楼的房子,屋前一处院落,屋后一个鱼塘,依山傍水。她在家里办起了村里唯一的幼儿园。志愿者们感叹,要是农村都像这样小康,那就不错了。

  忠县之行

  关键词

  乡亲

  4月3日下午,艳阳高照,气温接近三十度,志愿者一行辗转地处边远的贫困村落官坪村。该村至今仍未通公路,所走的路,窄而崎岖,人都不可并行。近十公里的山路,步行三个小时才算到达。

  村支书说,得知志愿者要来,早上六点就召集全村开了紧急会议,有个老太太听说后,拄着拐杖爬上坡头一直望着进村的路等待这群来自远方的朋友。

  九组是全村条件最为艰苦的,组长万道金十几年前倾其所有家当盖了一座砖房,现已破旧不堪,每逢下雨还要漏水。即便这样的砖房在村里也十分少见,大多数村民还住在用泥巴砌的房屋内,因为运砖进村非常困难。

  走出这个村子的人都不愿再回到这片穷乡僻壤,孩子上学得步行两三个小时去镇上,生了病没条件医治,庄稼收成再好也难以运出去卖钱。因此,村民们基本上指望不了靠种地挣钱,只能勉强能够解决温饱。

  忠县之行

  关键词

  花椒

  官坪村有一片570多亩的花椒林,这是2003年国家提倡搞退耕还林时,村支书带领一班人马外出考察最终确定下来的项目。可村民们担心没有销路。在如此闭塞的山村,村子后面的一条机耕道勉强能供拖拉机开进来,一旦下雨,路会变得泥泞不堪。

  碰巧黄易大学毕业后就在老家渠县搞起了花椒种植,现在已经有了不少经验。在了解完官坪村的情况后,他与村支书一拍即合,达成了合作协议。黄易将专门为村民培训,然后进行收购。今后如果有可能,他还会到这里建厂,对花椒进行深加工,提取花椒油、花椒香水等。

  忠县之行

  关键词

  建议

  志愿者农村调查结束后返回忠县县城。

  4月5日的座谈会上,副县长龚长翠、邓炳国及政府各主要部门的相关领导均出席,以及当地农民企业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志愿者们提出八条建议:要加大资金投入到农村的道路建设上,解决好农民生产生活用电用水问题,不断完善电视电话等通信设施,规范农村合作

医疗保险政策和报账制度,强化农村党的阵地建设、保障运作经费,多渠道解决农村教育和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逐步从观念、生产技能等方面提高农民素质,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龚县长表态:“农村非常广阔,新农村建设要一步步来,我们最需要全社会关注,特别是项目和资金。”

  她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希望你们成为我们的嘴巴、眼睛、耳朵,让更多人了解农村和农民的情况。”

 [1] [2] [3] [4] [5] [下一页]

  讲述:单身汉老杜的赤贫与至善

  凭什么不能像城里人一样活

  重庆首次志愿者乡村调查之影像

  村官:困顿中的坚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