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皮黔生:提速滨海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9:45 CCTV《新闻会客厅》
皮黔生:提速滨海新区

天津滨海新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皮黔生:提速滨海新区

新闻会客厅节目录制现场


皮黔生:提速滨海新区

工厂


皮黔生:提速滨海新区

地图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节目文稿:皮黔生:提速滨海新区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在20年前提到特区,人们还觉得是一个新鲜事物,甚至觉得有点陌生,而渐渐的在提到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似乎已经成了一个时代的象征,有一句话说,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到了21世纪初我们又该把目光投向哪里,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做的政府工作
报告当中就提到了这一个区域,那就是天津市的滨海新区,我们先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

  温家宝:“继续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尽管天津滨海新区这个名字好多人并不是第一次听到,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并被如此强调,还是让很多人为一震。开津东临渤海,但是在从天津市到渤海之间,还有着50公里的距离。这中间是一片寸草难生的盐碱地。

  当然,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如今,这里是却是高楼临立,全球五百强企业当中,竟然有100多家在这里落户。2005年,天津的GDP当中,滨海新区就占了近一半。在十一五规划当中,滨海新区就被特别提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这意味着滨海新区和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一样成为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热门地带。

  而当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滨海新区时,无数的滨海人为之振奋,其中,最为兴奋的人,应该那些看着块土地由盐碱地变成创业园的创业者。

  主持人:今天我们节目请到的就是天津滨海新区的管委会主任皮黔生,皮主任,欢迎您。

  皮黔生:您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所以当温总理做这个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您就在现场,当温总理提到滨海新区这几个字的时候,您的心情应该跟其他人不太一样。

  皮黔生:应该说非常激动,当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时候,那种心情,那种感情,我觉得一下子就涌现了出来,应该这么说,当12年前,时任天津市市长的张立昌同志带领着市政府的一班人,经过大量的调研,为了推动天津的发展提出了“三五八十”这样一个奋斗目标,其中“十”就是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1993年的时候,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12亿,占当时全市GDP的不到20%,12年后的今天,到2005年的时候,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到了1609亿,占全市的44%,回顾这段历史,我觉得应该说是感慨万千吧。今天当我们听到滨海新区由一个地方级的新区升级为国家新区的时候,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长期以来,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存在着“南高北低、东快西慢”的不均衡、不协调问题,继80年代深圳带动了珠三角、90年代浦东带动了长三角之后,北方的环渤海经济圈急需一个龙头以带动中国“三北”的经济发展。

  滨海新区处于环渤海城市带与京津冀城市带的交汇点上,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距离韩国首都首尔只有900多公里,离东京只有2200公里。滨海新区的开发区、保税区、高科技园区在各自同类区域中都已成为中国最好的园区之一;天津港也已经由一个人工港发展成为年吞吐量2。4亿吨的全国第四大港口。

  正是滨海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身的实力使其成为环渤海经济圈龙头的首选。而被纳入到国家发展战略,对滨海新区而言也是一个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主持人:从一个地方的这种开发区升级成为一个国家的开发新区,会给滨海新区带来什么呢?

  皮黔生:这应该说是一种历史性的机遇,就带给了我们一个快速发展,更好发展,带动周边发展这样的一个机遇。自从去年10月上旬,这样的一个决定以来,一直到今年3月份,短短的时间里,我觉得滨海新区确实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首先,它的名声、影响突然间就爆发出来了,很多外商,很多国外的大公司,包括国内的一些地区也都在询问,什么叫滨海新区,怎么样理解滨海新区,滨海新区同当年的浦东,同当年的深圳有什么联系,有什么区别。第二个,我觉得国务院各部委对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也给予了高度重视,跟我们一块策划交通,一块策划金融市场,一块策划深化改革,一块策划一些大项目的摆放等等,我觉得这就是得到了国家高度的重视。第三个,就是来考察的,来选址的,来意向投资的也是成倍地增加。按照我们一个很不完整的统计,我们从10月底一直到年底,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光我们新区管委会所接待的人就突破了三千多人,所以我觉得滨海新区由一个地方级升级为国家级之后,确实给我们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

  主持人:可是为什么人们的感觉是,这块热土突然之间蹦到人们视野当中去的,在这之前似乎人们不是很了解它。

  皮黔生:应该这么说,在滨海新区我们有八个组成单位,我们有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这都是整建制的行政区,还有津南区、东丽区是它的一部分,同时在这个区域里还包括着开发区、保税区、天津港,比如拿天津开发区来讲,它是从一片盐碱荒滩起步发展到今天,它成为全国4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发展最快的一个,发展得最好的一个。按照我们国家商务部每年公布的国家级开发区的统计指标和数字来看,它的主要经济指标和总排名已经连续十年排在全国开发区的第一。世界五百强中,有70多家设立了115个企业。

  主持人:听您的介绍,我的感觉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

  皮黔生:对,但是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之后,它的影响力、名声,它今后发展的作用将更优于天津开发区,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国家级的,毕竟是在一个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来进行开发和建设,因此它的资源优势各个方面的优势能够很快地发挥出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滨海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8月21日,当天津开发区还在艰难前行中,82岁的邓小平来到了开发区,由于当时的办公条件实在简陋,管委会决定在开发区第一家合资企业单华企业的车间接待小平同志。听完汇报后,小平同志欣然提笔写下了“开发区大有希望”。这给了当时的创业者们极大的鼓励。

  主持人:这就是当时在题词的过程中,您在现场吗?

  皮黔生:我在现场。

  主持人:您在什么位置,这照片里有您吗?

  皮黔生:我在对面,我当时作为工作人员,我是搞记录,做一些事务性的工作。

  主持人:当时小平同志题词,是你们请他这样题词,还是他自己说我要给这个开发区写句话?

  皮黔生:我们当时希望小平同志给我们题个词,说句实在话,这个题词是我们提出来的,但是小平同志欣然同意,非常高兴。我们当时给写了一个条,叫做天津开发区大有希望,当时时任我们市委书记的李瑞环同志拿起笔来把天津两个字勾掉了,说小平同志题词还是提给全国的开发区,“开发区大有希望”,今天你走到所有国家级的开发区,你都能看到这句话。

  小平的鼓励让开拓者们有了信心,也开始了迅速的发展,而对于滨海新区来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吸引人才、吸引企业的过程。滨海新区的策略是做舞台的搭建者,主角永远是企业。而当时,在开发区这个舞台上表演的最著名的主角就是摩托罗拉。1986年,摩托罗拉开始与天津开发区接触,从1998年开始,经过长达四年的市场评估和社会调研之后,摩托罗拉公司最终选定天津开发区为摩托罗拉在中国的生产基地。第一期投资1.2亿美元,注册成立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独资企业。此后,一大批企业在摩托罗拉的示范效应之下纷纷来到滨海新区,滨海新区也继续在各个方面增加着他们的吸引力。

  主持人:当时你们的原则是不是说像(摩托罗拉)这么大的企业如果找上门来,我们一定要把它留住?

  皮黔生:不止是找上门来了,我们主动地把世界五百强或者这样大的一些跨国公司逐个进行分析,主动跟他们发生一些联系,出国在招商的时候主动登门拜访,我觉得这个是一系列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对他们的这种引进,从某种意义上讲,我觉得就是搭起中国工业同世界相连接的一个桥梁,通过跨国公司的引入,来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提高我们的人才智力的水平,提高我们整个配套的水平。

  主持人:企业进入到这个滨海新区其实只是一个开始,怎么让它不后悔,始终留在这个地方,又像您说的体现着一贯式服务的问题了,就像摩托罗拉后来它准备要增资的时候,您是亲自出马帮他们做工作的是吧?

  皮黔生:是的,我记得在六年前,当摩托罗拉决定生产芯片的前工序的时候,那个是需要得到国家批准的,我们必须要了解清楚,我们要给摩托罗拉一个非常肯定的准确的答复,因此我记得那个时候我跟我们时任天津市副市长的叶迪生同志一块跑到扬州,去找信息产业部的副部长,咨询他有关政策的规定。

  主持人:就为了摩托罗拉这件事儿?

  皮黔生:是,那时候我们听说信息产业部正在扬州开会,但是我们不知道人家的会什么时候散,也不知道人家从哪儿走,我们就问哪儿是必经之地,人家就告诉我,说在扬州已经建好的大桥那个地方,那个渡口是必经之地,他要从扬州回南京必须从这儿走,我们就在这儿等,我们就在渡口边等了三个小时,然后在等到了部长之后,我们就在河边,在长江边谈了一个半小时,对政策导向,对政策的批准,对增资的各种手续都进行了非常详细的了解和沟通,然后把这个政策很准确地反馈给摩托罗拉,促进了企业大规模的增资,那一次就增资了19亿美元,而我们的审批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只用了15天,所以这就是前期沟通的结果。

  主持人:比方说如果我是一个中小企业的企业主,我想选择一个这样的新区去落户,我如果选择天津这个滨海新区,您给我的理由是什么?

  皮黔生:我给你的理由,首先,我给你的是一个产业链如何链接,说白了就是这个中小企业怎么样把你的产品能够很顺利地打入市场,能够和周边的这些企业很顺利地连接上,成为它产业链的一部分。第二个,我给你一个建议,你在哪个区域选址,在这个区域里,你怎么样去享受国家所给予的优惠政策,怎么样享受水电气热的优质供应,怎么样享受同周边企业的合作关系。第三个,我们会根据企业的要求和企业的需要,提供各种必备的条件,比如说厂房的租赁、上下班的交通、员工的招聘,以及企业后期管理中所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同商会的合作等等。

  主持人:企业选择一个地方去落户,他在接受管理的同时,希望享受到最细致的服务,你们提供的服务是怎么样的?

  皮黔生:应该说我们提供的服务是全程服务,以后我们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叫一贯式,不止是在设厂的时候,包括在以后运营、管理、后期的服务和发展中,我们现在所提供的服务叫一条龙式的服务,除了在那些硬件之外,也包括软件,也包括企业未来的发展,也包括企业的重组、改造等等,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服务是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要求来进行的。

  主持人:现在有统计,说世界五百强的企业70多家落户滨海新区,这些具有带动性的企业落户到新区来讲,对你们来说意义不一样,开始的时候,前边一两家谈判应该说不是很容易。

  皮黔生:是的,跨国公司的投资有跨国公司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对我们天津开发区来讲,摩托罗拉在14年前,我们引驻的时候,它当时的手机产量只有每年3.7万部,但是到了去年已经到了接近五千万部,你想3.7万部的生产能力和近五千万部的生产能力,这个对于产业链的拉动,对于周边这些配套企业的拉动,乃至整个市场的培育就非常大。因此我们觉得跨国公司的这种进驻,对一个区域经济的发展来讲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当滨海新区作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把这个地方与上海的浦东新区,深圳经济特区相比,人们自然会问,天津的滨海新区,会成为第二个浦东吗?浦东新区已经发展了近二十年,而滨海新区作为一个后来者,是不是可以从浦东新区的发展过程当中学到些经验呢?《新闻会客厅》请进意外嘉宾为您做答。

  主持人:演播室回来,我们请到了赵启正先生,他曾经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所以一看到赵先生,大家觉得有什么大事儿要出来说一说,不过今天我们主要是因为赵启正先生另外一个身份,可能您并不熟悉,就是浦东新区的第一任管委会主任,而且您也是全程经历了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的论证和咨询的工作,这样两个身份在您身上,我想跟皮主任之间你们应该相当熟悉了,是这样吧?

  赵启正:我们俩十四五年的朋友吧。

  皮黔生:我们十四五年前就是非常好的朋友。

  主持人:我想你们成为朋友这个结缘的原因肯定也是因为滨海新区对吗?

  皮黔生:是因为当年浦东的开发开放。

  主持人:那个时候开天津开发区已经在建设了?

  皮黔生:那个时候天津开发区已经有了五六年的历史,但是因为全国有20多个开发区,开发区很小,而浦东新区全国只有一个,而且是带动上海经济的发展,带动长三角经济的发展,因此浦东始终是我们的老大哥,是我们非常敬仰和学习的地方。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说法,就是把天津滨海新区叫做北方的浦东,您因为跟浦东和天津滨海新区这样特殊的关系,听到这样的说法您有怎么样的感想呢?

  赵启正:这样的说法天津太谦虚了,中国现在比当年浦东开发的时候强大不知多少倍,而他们的起点不知比当年浦东新区高多少倍。只说一个数字,当年浦东新区开发的时候,只有60亿的GDP,他们现在的地区是1600亿GDP,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他们一定会达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

  主持人:那您这是给皮主任施加压力呢。

  赵启正:他有动力,他自然也要受到一些压力。

  主持人:天津滨海新区是不是一定要超过浦东呢?

  赵启正:我觉得他们是一个互补的关系,在效率上,在速度上,有可能超过,因为时间不同了,时代不同了,财力不同了,经验不同了,一定是南方的深圳,中间的浦东、北方的滨海新区一定是一个互补的,都是中国经济的引擎,中国经济的发动机。

  主持人:虽然是互补,但是之间的暗自较劲还是很明显的吧?

  赵启正:还是友谊第一。

  主持人:比赛第二。比赛虽然第二,比赛也有,有这种竞争的感觉吗?

  皮黔生:我觉得我们这三个区域,包括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我觉得首先是一个学习的关系,其次我想我们应该是一个互动的,我们虽然说都在东部沿海,但是我们都担负着不同的职责,担负着不同的经济发展任务,对于天津滨海新区而言,我们是小兄弟了,是后起的了,但是我们力争做到后起之秀。

  主持人:以前赵主任曾经有过比方,说要站在地球仪旁边看浦东的发展,对于滨海新区来讲也是这样吗?

  赵启正:当然是,如果说得更具体一点,亚洲的经济发展地区形成一个走廊,由日本东京、大阪等城市,经过首尔,到上海、台北、香港、科隆伦坡、新加坡,这个地区总的GDP占全世界的27%,现在滨海新区开发了,又亮起了一个高速公路上的新灯,就是滨海新区,它在亚洲经济走廊之内,所以滨海新区的开发当然是在地球仪旁边思考的。

  主持人:滨海新区有一个职责,这个带动和辐射的作用,具体到你们的工作当中怎么体现出来?

  皮黔生:我觉得发挥滨海新区的作用,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给我们提出的一个重要的任务,也是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提出来的,我曾经给赵主任打过一个电话,我问赵主任,我说我们如何去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或者叫如何为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服务、辐射、带动作用。

  主持人:当时您对这个问题感到困惑是吗?

  皮黔生:说句非常实在的话,就是不知道怎么做到这一点,当时赵主任告诉我,说服务、辐射、带动非常重要,前提做好自己的事儿,提高自己的实力,把各种服务、辐射带动的方式方法完善和丰富起来。

  主持人:这是您从浦东当中得出的经验吗?

  赵启正:如果本地区没有实力就不能够带动别人,当时在初期,它仅仅起一个跳板的作用,外国投资者来了,到了浦东,由浦东又到苏锡常地区,到昆山,发现那里的投资环境不错,地价也便宜,结果没在浦东投资,这仅仅是一个跳板作用,也是一种贡献。而到以后,自己力量比较强了,甚至可以相互到外地去投资,或者是输出人才,所以大量的浦东一些有经验的人也被招聘到各地,所以这个服务是全方位的,集中某些经验,最后是我们制定政策和有关经济法律的参考,这也是一种贡献。天津市这方面贡献做得很多了,它只是想更上一层楼。

  主持人:像你们之间的交流或者向您请教的多吗?

  皮黔生:很多,赵主任写了一本书叫《浦东逻辑》,可以说是作为我们的一个教材来看的,我觉得浦东当年所走过的路有些是因为当时的时代、环境、背景使然所走过的,对于今天天津滨海新区来讲,我想可能有一些我们还要去走,但是我们会在一个更高的基础上去走出一条新路。

  赵启正:不同的区域经济,不同的时代,环渤海地区如何带动,比带动珠江三角洲要难,它的面积就是珠江三角洲或者长江三角洲都是五倍以上,人口是十几倍,所以这需要一个强大的引擎,而滨海新区的引擎马力是很强的。我刚才说了,浦东新区启动的时候自己只有60亿的GDP,们现在是1600亿,所以它这个发动机是波音747以上的大发动机。

  主持人:是神六,火箭。

  赵启正:对了,说的好。

  主持人:您也说过,浦东在最初建设的时候,是筑巢引凤,没有想好引什么样的凤来,就把这个巢基本搭起来了,这对滨海新区来讲是不是一个要借鉴的地方?

  赵启正:我们当时不是简单地说筑巢引凤,是提出来功能开发,就是浦东新区将来是什么功能,它是商业,是工业,还是金融,还是港口,这些功能实际上都有,它是一个参加国际经济对话的城市,国家间的交往,政治交往是首都之间进行,经济交往是重大的经济城市之间进行,中国大,一个香港,一个上海不够,天津现在又是一个,大家一起进行国际对话,所以天津滨海新区的目标是非常高的,从长远看,应该是世界的著名经济城市之一。

  主持人:赵主任当您到滨海新区去走一走的时候,您觉得什么地方做得比您想象的好,什么地方是要再改进的?

  赵启正:实际上滨海新区中几个核心地区,几个开发区起步有的比浦东还早,是全国第一批的开发区,他们实际上有了很多的局部经验,现在问题是提升了,成为国家战略了,因此他们需要新的创造。它和浦东新区相比,它的优势就是土地面积辽阔,滨海新区面积是浦东新区的四倍,所以他们很容易展开。第二,就是他们的地价便宜,因为它是盐碱地,本来没有什么用处,也没有农民,所以说没有动迁重大的问题,这都是根本性的优点。如果说一定要问我还有什么思考呢?就是它和原来的市区距离较远,如何呼应。

  主持人:好像有一个说法,说浦东是当时上海的东扩,天津叫东跳,就是你从城区一下跳到渤海湾,中间有很多的土地都空着。

  赵启正:但是天津市委天津市政府也有战略的步骤,要修一个轻轨,如果轻轨几分钟就过来了。

  皮黔生:现在的轻轨大概需要运行40分钟,我想以后随着城际列车的开通,大概只需要15分钟。

  主持人:从天津城区到滨海新区?

  皮黔生:对,从天津城区坐京津城际列车大概只需要10分到15分钟。

  赵启正:所以这个缺点就不存在了。

  主持人:那就没有要思考的了。

  赵启正:有需要思考的,如何做得全国最好,这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主持人: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吗,作为前辈?

  赵启正:一,我不是前辈。第二,他是很专业了。

  主持人:皮主任说是不是前辈?

  皮黔生:是我们的老领导,是老朋友。

  赵启正:是老朋友,当然要克服我们当初走的一些弯路,比如说我们当时对于保税区的概念和外国的保税区概念有什么不同,中国有什么国情,当时我们考虑了很多,但是做到最后,发现还得是根据中国的国情,有中国特色的保税区。而天津港现在是一个保税港,它可能会做得先行一步,也许比浦东的保税区做得还好,这完全有可能。如果做对比研究我才能说得更准确,目前我认为他们做得很好。现在我没有机会再做开发区的工作,如果有,我会说,我要向天津滨海新区学习,会挂在嘴上,并且放在心里,是真诚的。

  主持人:您反应太敏捷了,老前辈说要向你们学习呢。

  皮黔生:是,现在赵主任向我们学,实际上是如何进一步把天津滨海新区能够做得更好,因为赵主任是我们滨海新区的高级顾问,我们要把赵主任当年建设浦东新区的一些心得、体会,或者叫经验,如果有教训的话也算上教训,能够传授给我们,使我们少走弯路。我觉得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要始终紧紧抓住两条,第一条,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这就是怎么样按照自主创新这样一个原则,使产业升级,产业优化,要不断地进步。第二个,我们就是要围绕着我们的港口和我们的物流,打造一个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我觉得这两条是新区今后发展的主线,我们一定要把这两项工作做好。

  主持人:说到长江后浪推前浪,皮主任有一个名片赵主任肯定没有,这个样式的名片,这个是平常用的,普通的,我们大家都可以有的,这个您见过吗?您知道吗?

  赵启正:没有。

  皮黔生:这叫电子名片。

  主持人:对,皮主任跟我们讲讲这里面都有什么内容?

  皮黔生:它包括着我们本人的一些简历的介绍,也包括着天津滨海新区的全面介绍,也包括着我们在招商引资,在利用外资上一些政策的优惠,法律的规定,以及我们希望合作的一些项目单,这个信息量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您觉得怎么样?

  赵启正:你们剪裁的时候把我的讲话压缩两分钟,把它的内容两分钟加上去。

  主持人:您太谦虚了,您给这样一个名片一个什么样的评价,我们都觉得很新奇。

  赵启正:我走过世界上40多个国家,没遇到过这样的名片,所以给我印象太深刻了。

  主持人:是,皮主任,最开始想用这样的名片,出于什么样考虑呢?

  皮黔生:其实我们用这样一个名片,也是受很多外商的启示,就是我们在国外去开会,开研讨会和招商会的时候,也偶尔会收到这样的名片,当我们把他的名片插到我们的计算机的驱动器去看的时候,我们发现信息量非常大,我们就在想,我们也可以把我们对外商散发的一些光盘、影碟也可以做成这个,所以我们跟技术部门一商量,人家说这个很好做,而且成本也不高,大概我们现在做这样的一张盘的成本也就是四五块钱人民币,所以这个对我们扩大宣传来讲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工具。

  主持人:所以这不仅仅是皮黔生博士的名片,这是滨海新区的一个名片?

  皮黔生:是,整个滨海新区的基本情况都在这里。

  主持人:现在滨海新区成为国家级的一个新区,我们能不能设想一下,再过五年或者说十年,我们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滨海新区?

  皮黔生:我觉得再过五年到十年,我觉得天津的滨海新区一定是一个产业高度聚集,功能特别突出,各项事业获得蓬勃发展的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态的、欣欣向荣的,人们的脸上都挂着幸福、美景、憧憬,那么一种和谐社会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主持人:赵主任,如果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再过五年、十年到滨海新区去走一走,您觉得应该感受到什么是对让人心满意足的?

  赵启正:那时候人们会说不是出国胜似出国,如果是地理老师在讲世界和亚洲的经济城市的时候,天津是必须在内的,滨海新区是一定提到的。它是国家级的特色,提到中国,它是代表城市之一,代表中国的城市之一。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新闻会客厅》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