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搬家去远方(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20:08 CCTV《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搬家去远方(中)

三峡居民搬迁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搬家去远方(中)

杨开琼老人在搬迁的途中


    4月12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搬家去远方(中)》,以下是节目实录:

  【码头 外迁移民

  2002年7月21日,重庆奉节县的最后一批三峡移民离开故土,踏上了前往新家园的漫漫
旅途。三峡工程二期完成蓄水之后,奉节县的水位线将达到139米,这里的大部分土地将被淹没。

  【刘家人锁门 哭泣

  白帝镇大桥村刘家四代人也锁上大门,他们将移民到1700公里外的浙江安吉县。

  【母亲被搀扶着

  (家人同期)奶奶你慢点走,我跟你说,走的时候不能这样。

  杨开琼老人已经84岁了,今天,她也要随着儿子一起离开家乡。

  【家人抬母亲过河

  (母亲同期)要到外面见更多的人了。

  (老乡同期)那要记得回来呀。

  (家人同期)慢一点。

  大桥村这一天有30人将移民他乡,而剩下的人不久以后也要搬到175米水位线以上的山顶新区居住。

  【送别画面

  【大巴上的刘家人

  老三老五两家人登上了移民专用大巴,他们在山区住了一辈子,他们的血脉在这里,祖坟在这里,这一别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回来。

  【刘家老三抹泪

  离别前曾夸口不掉一滴眼泪的老三,在车中也潸然泪下。

  【车窗外景

  【移民大巴来到码头

  中午12点,满载移民的大巴来到了

奉节老城的码头,三峡库区蓄水后,这个码头也将不复存在。

  【外迁移民陆续下车

  【母亲被家人搀扶着

  84岁的杨开琼老人,这是第一次走出山区,距新家的旅途长达四天四夜,她能吃的消吗?

  【大批移民陆续上船

  【工作人员组织移民上船

  (同期)前面的让一下,让一下,让开点,让一下。

  【移民船

  在这条船上座着奉节县1100多名移民,他们将迁往浙江的安吉、德兴、长兴三个县。

  【轮船开始行驶

  从1999年至今,奉节县共向外迁28997人。当这条船离开之后,奉节县的移民外迁工作

  将全部结束。

  【奉节县山上的水位线标牌

  【母亲走出船舱

  (母亲同期)就是要出来看看,再看一眼我们的家乡。

  【移民船上

  【瞿塘峡景观

  两个小时之后,船穿过了三峡第一峡瞿塘峡。船上的大多数移民虽然从小就住三峡边,这次却是第一次看到真正的三峡。

  【在轮船上母亲和老五画面

  在路上,杨开琼老人不禁担心起到了新家后,如何和新的邻居相处。老五宽慰着她。

  (老五同期)不让你做什么事,你也做不了什么事,谁让你做什么呢,就在家里。不认识的人他来了你就喊他坐,让他自己去倒茶喝就行了。有烟让他自己抽就行了,你这么大岁数了也不能让你去倒茶,不让你给他拿烟。

  【在轮船上奉节县领导来慰问刘家人

  老三老五在山区种了一辈子旱田,到了平原后要种水田,对未来的生活,他们也有些很担心。

  (老五同期)耕一道地一亩地四十

  犁一道耙一道就是六十

  灌溉 把这些费用除了

  就没有什么钱可赚了

  灌溉一个钟头十七块钱。

  (领导同期)要想办法种别的,想办法搞结构调整,我看平原上不是不能种毛竹,山上可以种毛竹,气候是一样的,山下也可以种毛竹。

  (领导同期)要学当地人

  他们当地人也有水稻田

  他们是种什么的

  他们在干什么

  可能熟悉了以后

  还可以打工

  还可以加入当地的企业。

  (老三同期)我在想养鱼行不行

  养鱼也可以

  不知道当地政府

  允许不允许我们搞

  允许我们搞

  我绝对搞个鱼塘

  (领导同期)他会允许的

  现在搞市场经济

  会允许搞

  (老三同期)我想把分给我的地搞个鱼塘

  再在鱼塘岸边上载上树。

  【三峡大坝

  下午船到了三峡大坝工地,通过了导流明渠。2002年的11月6日,导流明渠成功截流,如今,这条水道已经不复存在了。2009年大坝正式完工后,三峡库区蓄水水位将达到175米,到那时,三峡大坝将形成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库淹没区。

  【轮船上的移民

  三峡水库预计淹没陆地面积632平方公里,淹没城市2座、县城11座、集镇116个,建成后它将在防洪、发电、航运方面发挥巨大的综合效益。当年船上的这些三峡移民们,正是为了这宏伟的工程,放弃了他们的故土,前往新的陌生的家园。

  【江阴港 移民纷纷下船

  船在第四天五点到达了江苏江阴港,在这里移民们将改乘汽车前往浙江。

  【工作人员组织移民上车

  (同期)前面那个白色的车

  车上有两个红杠

  过去看好了。

  经过四天四夜的旅途颠簸,84岁的杨开琼老人显得疲惫不堪。当地政府专门为老人准备了一辆轿车,但老人死活不肯上车。

  【工作人员和家人扶母亲上车母亲不肯

  (工作人员)到你们家去啊,到你们家。

  (家人同期)到我们的新房子去,到我们那儿去。

  (工作人员)她什么意思啊?

  (家人同期)她以为是到你们家去。

  【母亲上了车

  (家人同期)我说到我们家去。

  【移民大巴

  老三老五两家和其他移民一同坐上了三峡移民专用的大巴。

  【车上老五和儿子画面

  (老五同期)这个地方全都是平原,周围都没有山,你看一望无涯。这里种的草坪

  为了绿化好看,在里面摔跤都行。

  (儿子同期)那边的房子和我们家一样吗?

  【车上老三画面

  【车上老五和儿子画面

  (老五同期)这些地方的人不愿意种地,一般的是出外,也是打工进厂,种地是附带。

  这里的工厂多些,企业发达些,好打工些,好挣钱些,就是这样,我们上面,我们白帝镇有多少企业,白帝镇有一个红砖厂。

  【公路 汽车

  离开了家乡1700多公里,再过四个小时,移民们就要到浙江安吉县他们的新家。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