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刘永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2:39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刘永祯

爱岗敬业的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之子:刘永祯

刘永祯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4月10日播出“东方之子:刘永祯”,以下为节目实录:

  刘永祯:这里呢,就是我们福建省的北大门,我们浦城交警大队九牧中队就是守卫着这个205国道的最北端。这一面是浙江省江山市,这一边呢就是江西省上饶市,这里是三省交界的地方。

  解说:浦城县地处福建最北端,是闽浙赣三省交接部。当地地理环境复杂, 205国道穿境而过,每天来往过境车辆繁多,所以,交通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刘永祯今年58岁了,他曾是浦城县交警大队的副大队长,虽然现在工作有了变动,但他还总是和同事们一起到路面上巡查

  我们正在对刘永祯进行采访时,他忽然观察到很远处有一辆车停了下来,在驾驶室内更换了驾驶员才向这边驶来,刘永祯马上判断,先前的司机极有可能是无证驾驶,于是上前将车拦下来进行检察,事实果然不出他所料。

  刘永祯:我不要说白天,白天这么远看得到,晚上都看得到,灯光你照着我,我都知道。

  记者:为什么呢?

  刘永祯:我讲给你听呢,我要换车了,我人不下来的。一是停下来换人,二一个呢是我要移位的时候,这个方向盘总会动一下,那个灯总会这样甩一下,再说你把他拦下来,坐在中间那个你手伸出来看看,手上一看,刚刚摸过方向盘,这手上都肮脏的。

  记者:这个其实是得凭您多年的经验了

  刘永祯:多年的经验,秀了一下。

  解说:交警队的同事们对我们说:刘永祯是队里的老同志,经验当然丰富,他最让大家佩服的其实是由于他精通

汽车知识让他拥有了许多特殊的本领。

  蒲城交警大队管理的路段山路崎岖绵延,而由于地理环境原因,当地偏偏有很多走私车,拚装车入境,不言而喻 这种车辆的安全是完全没有保证的,所以,查捕这些车辆的工作在浦城显得格外重要,刘永祯则是浦城交警大队里查获最多的。

  交警队的同事们说:刘永祯仅凭耳朵听,就可以发现问题,一次:他人在屋里,就听出外面车辆的

发动机是已经被淘汰的类型,经过检察,果然如此,从而抓获拚装车。

  刘永祯的耳朵神,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据说:他几乎可以听出所有路过车辆的车型,大家还专门测试过他。

  刘永祯不仅是耳朵灵,他的眼光也异常独到。刘永祯的同事们告诉我们,经常,刘永祯开着开着车,会突然掉头去追某辆车,理由就是:他看着不对!凭借各种绝活和对汽车的精通,这些年刘永祯把守205国道,查获各种拼装车 走私车 假军车 假警车,多达300多辆,被人们称作:国道神鹰

  记者 :为什么您能抓的这么多啊?

  刘永祯:因为我熟悉啊,我对车非常了解呀。他们怎么个拼装法,怎么拼我们一眼就可以认出来。最后那些走私的废旧材料拼装的车子根本就不敢从我眼皮底下走,怕我的不得了,根本就不敢从我这浦城走,都绕道走,宁可上刀山,莫遇刘老三。

  解说:作为一名维护路面秩序的交警,刘永祯的办公室就是流动的路面他说:其实查捕这些路面上的违法违章车辆并不是自己愿意做的,他如果抓不到才是好事。保证路面车辆的安全行驶才是真正的目的。

  由于刘永祯爱车懂车又有各种绝活,他经常会帮助路过的司机发现他们都不知道的 自己车辆的安全隐患!

  刘永祯:你别看我现在在这个路上在开车,我这个耳朵都在听着,我脑袋瓜也都在想着,现在车每一个部位在做什么工作,有意思,酷爱这一行。

  解说:刘永祯说:自己其实没有什么绝活,只不过是因为喜欢车所以比较了解车而已,而这种对车的喜爱是从小就开始了的。

  刘永祯:十二三岁我就想开车,因为家庭的困难呢,所以我从小就去学徒了。本身我就酷爱机械这一行,那个时候就开始修车了。自己开的车自己大修啊,我不要别人插手的,本身我这个人就比较好强。

  解说:正是因为对车坚持不变的喜爱,刘永祯对车辆的知识越来越了解,1986年,他成为了一名交警后,这一下更是如鱼得水,这一下他可以天天跟车打交道了,懂车越多就给自己积累了更多的绝活,刘永祯对车的兴趣自然也是越来越高

  1995年,刘永祯觉得当时被广泛使用的一些道路清账车功能单一,很不好用,就自己在家画了草图设计了一款,大概当时刘永祯自己都没想到,他的设计竟被厂家采用了,他如愿得到了自己满意的车辆

  刘永祯:那我把图纸拿出来给他看一下,他就觉得奇怪,你是一个警察你怎么会画机械图?他说你怎么想能够想出来?又能背又能绞又能吊呢?用了十年来证明,我这个设计是非常合理,也非常好,实用。现在各个交警大队都是用这种的车子,它的功能非常齐全。

  解说:这一天,浦城县少有的下起了大雪,这样的天气对于在山路上行车的司机来讲自然是极危险的 ,刘永祯当然的来到了路面上。刘永祯对我们说,2003年,也有过一次下雪天,而那场雪是他终生难忘的。2003年1月,连续几天的

暴雪冰冻之后,205国道浦城余粮岭路段和毗邻的浙江小甘岭路段,交通全面中断。被堵车辆1。8万辆,被困驾乘人员3万余人, 采访的第2天,天气转晴,刘永祯带我们来到了事发地点给我们讲述了那段经历。

  刘永祯:我是从下面走路上来的,走路上来走到这里将近八公里,因为堵得不能走,车子不能上来了。沿途的车子都是不能发动,冻掉了。我们就是一台一台把它的管子拔掉,重新弄个管直接插到油箱里面去,用嘴吹,吹完了以后插进去把它修起来。那些驾驶员就很有趣,那个交警怎么专门修车,他也会修车,好像很稀奇。

  解说:就这样,刘永祯和同事们在冰天雪地里整整奋战了38个小时。

  刘永祯:等到我把这些车子全部疏通完了,那么我嗓子也哑了,我人累得不行了,我就只好坐在马路边的雪地里,我的驾驶员、协管员把我拉都拉不起来,为什么?我实在站不动了。驾驶员有的给我敬礼,有的跳下来拿矿泉水给我,有的就这样。

  解说:道路疏通完毕让刘永祯和同事们觉得很欣慰,但是,有一件事当时他没有告诉兴奋的同事们,那是一件让他终身遗憾的事情,在他上山疏导交通的时候,他家中躺着病危的母亲

  刘永祯:我母亲也是在这38个小时之内去世的,手机也打不通,这个地方手机也打不通,回去不了,母亲就是这个时候去世的。

  解说:2004年,组织上考虑到刘永祯年纪大了,曾给他安排了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把他调到了一个内部宾馆去当总经理,而刘永祯在那干了不到一年,就主动申请调回了交警大队,原因是:在那里他接触不到他喜爱了一辈子的车了。

  刘永祯:因为我这一生学的本事,我还是服务于交通管理这一方面更好,还是干我自己的老本行。我是一天也停不下来的,说心里话。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