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行洞庭湖专题 > 正文

岳阳老乡打拼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42 湖南卫视

  记者:刘安戈

  导语:《环行洞庭湖》报道组派往上海的记者,今天记录一群岳阳平江老乡们在黄浦江边忙碌的身影。在辛勤的打拼中,他们始终以自信上进之心,对未来充满着憧憬。

  字幕:2006年4月8日 上海海事学院

  实况:海员船上医疗实操考试

  正在给塑胶模特做着人工呼吸的29岁二副海员余刚,是平江县城关镇人。利用靠岸后的4个月假期,余刚选择了到上海海事学院参加了这个晋升大副的考试班。

  余刚告诉记者,现在平江籍的海员有400多人,其中二副以上的高级海员有60多人,都讲洞庭湖的麻雀是见过风浪的,可只有到了海上,他才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风浪。

  同期:平江籍二副海员 余刚

  感觉上楼梯,就好象在下楼梯,一下子就滑出去了,有时候下楼梯又好象在上楼梯一样,爬不上去,就摇到这种程度。

  和其他海员老乡一样,1997年还在平江县城读高中的余刚,也是抱着出去闯一闯的念头,踏上了远洋轮船的舷梯。

  同期:平江籍二副海员 余刚12:21:52

  现在可以说除了没上月球以外,地球基本上可以说都跑遍了

  字幕:2006年4月8日 上海黄浦港

  在洞庭湖附近长大的人,就算飞出来了,似乎也更愿意与水打交道。穿行于海上的余刚是这样,在上海黄浦港的一群装卸“湘军”也是如此。1988年,上海港务局第一次到平江招工,过来的60名工人以湖南人的勤奋耐劳闯出了“装卸湘军”的品牌,现在这支队伍已经发展到了600多人。

  同期:平江籍装卸工人 凌红良 13:26:19

  想继续干下去,干到我们干不动了再回去

  凌红良对于未来的自信源于自己已经学会了开拖车、叉车的机械装卸技术,他告诉我们,今后上海的港口都会向集装箱装卸发展,码头上有一半的平江老乡都已经学会了一到两项技术,今后要采访他们,也许就要到驾驶室里去找了。

  相关专题:环行洞庭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