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布会焦点:明确立场遏台独 攸关利益谋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四月十四日电(记者 李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八日启程前往美国,将开展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与美国总统布什再度会晤。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胡布会的内容或许比形式“更吸引眼球”,两国元首很可能会在双方共同关心的三大问题取得“局部进展”。

  明确立场遏“台独”

  复杂而敏感的台湾问题向来是中美关系的重中之重。“终统”风波之后,这一敏感话题必将成两国元首面商的重要选项。

  观察人士认为,“终统”之前美方已对台当局的动作有所警惕,“终统”之后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政策不会轻易改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对此表示赞同,他同时指出,布什公开“批评”陈水扁的可能性不大,但中美领导人能“坐在一起诚恳交谈”,便能使各自立场更为明确,双方亦有希望在遏制“台独”策略上“扩大共识”。

  日前布什会见在美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吴仪时就

台湾问题重申,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而鉴定。他期待与胡锦涛就两国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缓和摩擦显诚意

  三月,中美经贸问题因美方高官的“集中”访华不断升温。尽管主张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三位参议员抵京“考察”后感觉“收获很大”,一向“语气温和”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仍不断要求中国开放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放宽汇率浮动范围,减少美中贸易赤字。古铁雷斯提醒道:美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中国若不“作为”,或将导致新一轮贸易摩擦。

  观察人士指出,中美贸易摩擦真正的问题实际在于“政治化”。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美国内总有不少政客习惯性地向中国“转嫁”压力。

  时殷弘认为,此次两国最高层会晤,有望为时下有些“紧张”的中美经贸关系“释压”。 “中方将借此机会向美方多做些解释性工作,也会积极提出建议,显示解决问题的诚意。”

  刚刚在美完成“有史单次最大额度采购”的中国经贸代表团已用一百六十二亿美元的订单来“说话”。率领代表团访美的吴仪强调,中国政府和企业界是为了平衡中美贸易做这些努力的,美国也应该对中国取消高技术产品出口的限制,以利于双方贸易的平衡。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今天表示,中方重视美方对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关切。“事实证明,中美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摩擦,使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不断取得发展。”

  攸关利益谋共识

  “与三、四年前不同的是,国际及地区的安全合作在如今的中美元首会晤中已无法回避。”时殷弘指出。作为“利益攸关者”,中美需要在两“核”问题上协调立场。

  时殷弘说,对美国而言,伊朗核问题更为紧迫。“对待伊朗核问题,中美都主张维持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这是两国的‘交集’;所不同的是,美国倾向于使用制裁手段,中国希望谈判缩小分歧。”

  专家表示,在中美关系战略定位逐步清晰的情势下,胡布会可能就中美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合作达成原则性一致,并就部分国际热点问题采取一致行动达成共识。

  “美国早已意识到,中国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样的作用,已非其传统‘盟国’力所能及。美国需要同中国谋求一种新型的安全合作关系。”

    中国副外长介绍胡锦涛出访美沙等五国情况

    外交部副部长:互利共赢始终是中美经贸关系主流

    胡锦涛访美将介绍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