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来之不易的两岸经贸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陈斌华)两岸经贸论坛14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论坛是去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原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重要内容之一,其筹办费时一年,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来之不易。

  连战结束大陆访问之后,由于国民党忙着党主席换届选举,论坛的筹办工作在连战转任国民党荣誉主席后才启动,原本规划的时间是8、9月,后改为10月,地点在台北。考虑
到大陆人士赴台手续复杂,办理起来至少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国民党又决定将论坛推迟到12月15日至16日举行,邀请中台办主任陈云林等61位大陆人士赴台,并向台湾当局有关部门正式提出了申请。两岸同胞和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增进两岸沟通与了解的一个重要契机,纷纷表示乐观其成。

  面对强大的舆论压力,台湾当局态度一变再变,自相矛盾。先是陈水扁断然拒绝,后又以台“立法院长”王金平参加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作为交换条件,再后来又提出大陆方面应允许“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到大陆访问,再后来还提出应通过两会协商。台湾海基会为此两次致函海协,要求大陆方面派人协商或台湾方面派人来大陆沟通陈云林赴台一案。台湾当局企图借论坛制造“一边一国”,或在没有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恢复两会协商的图谋,自然不能为大陆方面所接受。

  于是,台湾“陆委会”于2005年11月18日宣布,对陈云林等61人来台案“不予许可”。

国民党方面随后向台当局提出“行政诉愿”,希望当局能改变错误的决定。12月19日,台湾“内政部”开会讨论陈云林一行赴台一案,最终维持“不予许可”的决定。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在台北举行的大门至此关闭。对于民进党当局蛮横的做法,连战与国民党方面表示强烈的遗憾与不满。

  在这种情况下,2006年3月15日,国民党方面表示,基于提振台湾经济,繁荣人民生活,缓和两岸关系,建议将首届两岸经贸论坛移至大陆举办。这一讯息,立即得到了大陆方面的积极回应。3月22日,中台办主任陈云林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副董事长林丰正率领的代表团,在北京就共同举办两岸经贸论坛有关事宜进行了会谈。双方商谈后决定,2006年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两岸经贸论坛。论坛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以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为主题。(完)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