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月底首次访问沙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1:22 新京报

  外交部就胡锦涛亚非四国行做出访介绍

  据新华社电(记者黄富慧 廖雷)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在14日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说,应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和肯尼亚总统齐贝吉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2日至29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

  关于访问沙特阿拉伯,杨洁篪说,这是胡锦涛主席首次访问沙特。“两国元首在一年内实现互访,在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杨洁篪说。访问期间,胡锦涛将与阿卜杜拉举行会谈,会见苏尔坦王储兼副首相,在沙特协商会议发表演讲,全面阐述新世纪中国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政策和主张。

  关于访问摩洛哥,杨洁篪说,摩洛哥是第二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等摩方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两国有关部门将签署有关经贸、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的协议。

  据介绍,胡锦涛对尼日利亚的国事访问适逢中尼建交35周年。访问期间,他将同奥巴桑乔总统举行会谈,会见尼日利亚国民议会参、众议长。胡锦涛还将在尼日利亚国民议会发表演讲,全面阐述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和中国对非政策。

  关于访问肯尼亚,杨洁篪说,中国在内罗毕大学设立的非洲首家孔子学院已正式开课。肯航开通内罗毕至广州的直航。据统计,去年中国赴肯尼亚的旅客近一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首家海外城市调频电台在内罗毕成功开播。

  访问肯尼亚期间,胡锦涛将与齐贝吉举行会谈,共同规划中肯关系未来发展方向。胡锦涛还将参观联合国人居署和环境署,并会见其负责人。

  中国同亚非四国经贸合作顺利发展

  ●中国同沙特阿拉伯自199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经济上,沙特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160亿美元。

  ●中国同摩洛哥建交48年来,双方各层次友好往来不断。近年来,中摩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发展较快,去年双边贸易额接近15亿美元,同比增长28%。

  ●中国同尼日利亚自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电力、通信等领域合作蓬勃展开。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8.3亿美元,同比增长29.6%。

  ●中国同肯尼亚自1963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05年,中肯双边贸易额达4.75亿美元,同比增长29.7%。截至2005年6月底,中国在肯尼亚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金额达8.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8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