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宁波双结对共建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15日电(记者郑黎)浙江省宁波市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推动上规模企业、经济富裕村与经济相对薄弱村的党组织“双结对”,以富帮贫,以强带弱,和谐发展,携手共同建设新农村。

  近年来,宁波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31万家非公企业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82%,并且涌现了一大批经济强村。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先进性教育为契
机,宁波市因地制宜、因村而宜,推出了以企带村、互利协作、基地带动、经济顾问和公益捐助等多种形式的村企、村村“双结对”。

  现在,全市有1100家企业党组织、300个经济富裕村党组织与1100个经济相对薄弱村党组织结成对子,推动合作项目600余个,共学理论、共育人才、共建班子、共谋发展。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说:“‘双结对’也是我们履行党的宗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走共同富裕之路的生动体现。”

  宁波市奉化下畈村原来是个纯农业村,与宁波亿达钢化制品有限公司结对后,公司董事长李海波多方争取,与著名的藤头村园林公司合作,建起了600余亩花木基地,不仅安排了一批劳力,也使村民每年有40多万元租金收入。岭头村多年来想兴办企业,聘请南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照庚担任“经济顾问”。孔照庚经深入调研,建议岭头村还是发挥自身优势,发展观光农业,使村民收入增加了20%。宁波奥克斯集团从四明山革命老区起家,现成长为全球最大电表制造商,董事长郑坚江说,企业帮穷村,帮的是自己的父老乡亲。奥克斯集团在安排生产布局时,把相当部分的配套产品放在周边村子,为1200余名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大企业帮穷村,不仅要帮资金、帮扶贫,更帮学习,帮人才培养。宁海望府茶业有限公司依托自身茶叶生产与管理的优势,为当地岭头、竹口、庙岭等十几个山村培养200多名茶叶培育和生产销售能手。奥克斯集团与龙观乡两家党委结对,签订了村级后备干部联培协议,企业通过调研考察,挂职锻炼和定向培养等形式,为龙观乡培养科技干部30多人次。

  富村如何帮穷村,宁波市探索相互挂职制,取长补短,并且广泛开展富裕村与薄弱村“1+1”结对帮扶工程。鄞州湾底村利用本村果汁酒系列产品的市场优势,帮助清河桥村种植果桑500余亩,一年创收120万元,使清河桥从当地“首贫”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与此同时,宁波市积极开展“党员人才工程”,通过“公司+协会+党员+基地”这样一种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依托当地主导产业和先锋基地,把有一技之长的农村党员和农民联结起来,组织公司党员群众联合体,走出一条发挥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新路子。

  在“双结对”中,宁波市还依托农村远程教育网、党员咨询服务中心、基层党校、成人学校、职业学校、农技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资源,加强对农村劳动力培训,每年受训可达20万人次。同时开展“百名局长进百村讲党课办实事”、千名党员骨干下农村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1200余个机关、企业党组织与1100个农村“结对助学”,进村作党课辅导报告1540多次,参加学习和听党课人数达18万人次。(完)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