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余杭新农村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4月10日电(记者和苗、柴骥程)辛勤打工一个星期后,杭州市余杭区运河镇唐公村的村民们一到周末就兴冲冲地往村子里赶。作为村庄的主人,他们主动相约周末,一起为村子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他们同时也知道,每到周末,村子里也有一些"好玩"的事情等着他们参与。

  余杭区文明办副主任徐伟龙告诉记者,余杭区农村开展的“相约周末”活动,围绕
周末开工、开演、开映、开赛、开讲、开班、开眼这七项主要活动内容,让农民"以我为主" 破除陋习,培养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我为主”建设自己的家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周末开工,被唐公村村民评为“相约周末”系列活动中最有意思的一项内容。在4月8日这个周末,唐公村村民要开的工,便是自发组织清污小分队,清理村内小河里淤积多年的垃圾。

  在这支清污小分队中,一支由13位老年清洁队员组成的"银发分队"尤其引人瞩目,其中甚至有两名80多岁的老人。唐公村村委会主任尤小娣对记者说,每到周末,这些老人参加清污小分队的积极性最高,因为他们正是小河的历史见证人。

  “银发分队”队员、61岁的王彩莲说:“这里曾经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我们坐着乌蓬船进进出出,在清澈见底的小河里淘米、洗衣。”王彩莲的一番话勾起了村民们记忆,也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以前村民没有文明意识,不知道要保护小河,顺手就把生活垃圾丢到了小河里。""经济发展了,大家都富了起来,有了

摩托车,用上了自来水,就把小河当成了门前便利'垃圾桶'。”“近20年的垃圾沉积在河里,现在有2米深,臭气熏天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句诉说着小河的历史。

  据介绍,唐公村将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对小河的清污工作,村委会也调动全村党团员和广大村民共同开展清洁家园和清理河道等公益活动。为了重拾“江南水乡”的美好记忆,很多村民自发当起了“环卫兵”。

  一位参加清污的村民指着自家门前新垃圾桶说:“现在好了,大家都自觉把垃圾放在里面,区政府专门安排垃圾车负责处理我们的生活垃圾。我们也想要有美丽的家园,所以很乐意出力治理村里的小河,让她回到原来的模样。”

  夜幕降临,村委会办公楼三层的讲堂里灯火通明,里面坐满了前来参加"周末开讲"活动的村民。4月8日这一天,出现在讲堂里的大多数是带着孩子的妇女,因为讲座的专题是"妇女时尚与文明"。

  主讲老师是区卫生局退休干部郑焕莲,她的

幽默与亲切很快就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妇女。起初妇女们还有些害羞,后来就很积极主动地配合郑老师的讲课,模仿郑老师教的如何接电话,如何给客人让座等礼仪。一身大红色职业装的郑老师还给村民讲授如何穿衣搭配,如何选用首饰,如何保养皮肤等时尚话题。在场的妇女们听得兴趣盎然。郑焕莲说,农村妇女同样需要时尚文明元素的熏陶,在这些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农村,农民的“素质教育”应该跟上时代步伐。

  与此同时,村委会办公楼前的操场上摆上了凳子、拉起了电影投影布,“周末开映”活动也开始了。(完)

  相关报道:

  在新农村建设中,要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以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圈地、违法批占土地特别是耕地,要切实加强执法监察,对违法违规侵占基本农田和“以租代征”等形式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这是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在此间调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表示的。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进行科学规划、布局,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切不可急躁、冒进、短视。要坚持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切不可只看到新农居蓝图,看不清新农村方向。要充分尊重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建设美好家园,防止强迫命令。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以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关心农民疾苦、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增进农民福祉,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