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西山林场3处起火蔓延3000余平米(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49 国际在线

  ■原因

  疑人为用火引发西山大火

  市林业局等部门称,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

  本报讯昨日下午,一位参与灭火指挥的人员在谈到起火原因时说,根据其经验判断,此次西山火灾不应该是自然火引起的,“起火原因肯定与人有关”,他透露,此前他们就曾反映过西山林场地区存在香山路口众多,游人常进入禁游区等不利防火的问题。

  一名参与灭火的战士说,着火处两侧是一条小路,不能排除是路过的游人丢烟头引燃地面干枯的树叶所致。另一名不愿具名的护林员也分析说,短时间先后3次失火,很可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但他认为烟头不太可能引起这么大的火。新华社引述护林员的分析认为:是游客在山上烧烤不慎引起火灾的。

  而这些关于起火原因的猜测正好与西山林场官方网站上此前的一篇署名文章观点相符。这篇名为《北京西山林场25年火灾分析及预防措施浅谈》的文章写道:从1981年至2005年的25年中,西山林场共发生山火219起,在查明起火原因的176起中,97%属于人为用火引起。该文认为林区内及周边居民多,管理困难大,又处旅游景区,对游人缺乏合理有效的监控管理办法,致使人为用火引起的火灾发生率居高不下。对此,市林业局等部门均称: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

  在时间和天气等因素对火灾的影响方面,该文对25年来火灾的高发期统计结果表明:火灾的高发期集中在2—4月份,发生火灾的次数占总次数的72%,并且12—15时为火灾高发时段。与此分析相应的是,北京市专业气象台的气象专家指出:昨日下午的北风风力达到4级,最大相对湿度为55%,属于比较干燥的天气。

  来源: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