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闽南东山岛台胞台属热议大陆15项惠台政策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山四月十六电 题:闽南东山岛台胞台属热议大陆十五项惠台措施

  作者 谢汉杰

  “两岸经贸论坛”昨天结束,福建闽南东山岛台商和五万台胞眷属对大陆方面再次向台湾同胞赠送十五项“大礼”反响热烈。

  昨天下午,笔者在东山岛台胞接待站、台轮码头、港口城镇,看到许多去台人员眷属、回乡定居的台胞台商,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现场直播,有的打开收音机收听“两岸经贸论坛”实况。当听到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胞的十五项政策措施时,许多台商兴奋得不断鼓掌,称赞这些措施将给台湾同胞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东山岛是台胞的主要祖居地之一,也是全国去台人员最多的一个县,目前在台东山籍台胞达二十多万人,全县现有台胞、去台人员眷属五万多人,占全县总人口数的四分之一。许多去台人员的二、三代子女,在台从事水果种植业、农业和渔业生产,过去经常因为水果、农产品、水产品销路问题影响收入而忧愁。这次,他们在东山岛的亲属获知十五项惠台措施后,纷纷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第一时间将喜讯告诉给在台亲人。

  在东山台胞接待站和东山港台轮码头,三十多位台商、台湾渔民,一边看电视,一边议论着,脸上露出难以掩饰的喜悦。近年来闽台两岸小额贸易日益红火,仅去年东山港输台水产品突破三万吨,贸易额达一千二百万美元;首批来自台湾的水果,也已由台湾渔船直接运入东山港;今年,又有二万多公斤的名贵活石斑鱼由台湾活水船直接运抵东山港。

  他们认为,十五惠及台胞的措施,展示了大陆方面对台湾民众的极大诚意和善举。他们希望台湾执政当局应该从台湾农、渔民的利益出发,顺应民心、民意,积极呼应大陆方面的惠台政策,方便两岸经贸活动,实现双赢。

  十五项惠台政策,同样引起了在东山岛投资创业的四百多位台商及其眷属的拥护。一九九二年春带着祖孙三代亲属十多人来到东山岛投资、如今已创办了五家企业的东山县台商协会会长吕榜洲先生激动地说,他一直在关注着连战率领阵容强大的台湾工商界人士跨越海峡到北京参加第一届“两岸经贸论坛”。他认为,台湾只有背靠祖国大陆,才有出路。这些惠及台胞的措施涉及到农渔业、旅游、金融、教育、医疗等方面,这也增强了他在大陆投资的信心。

  吕会长说,目前台商在大陆最大的困扰就是两岸没有实现“三通”,他一年光货物、材料运费、人员来往就要多花上百万元,又浪费大量时间精力。他希望台湾执政当局能从两岸人民的福祉和利益出发,拿出实际行动,尽快实现两岸直航。(完)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