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称两岸经贸论坛成果丰硕将全力推动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陈斌华 陈键兴 李凯)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1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记者会,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15日闭幕的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超出他们的预期,中国国民党未来将联合友党全力推动、落实这些共识。

  连战说,在台湾与会人士来京之前,台湾行政当局赶着作了开放两岸客货运包机、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开放台湾农产品“登陆”的政策宣示,以为两岸经贸论坛顶多在这三方面达成共识,因此想减低论坛的效应,达到先声夺人的效果。但是,论坛共同建议和15日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和通报的15项政策措施涵盖面非常广,超过了预期。

  他强调,两岸经贸论坛所讨论的问题,绝不是国共两党之间的事情,而是两岸人民的大事情。

国民党绝对会全心全意来落实论坛的成果,将联合友党加强对行政当局的监督,通过制订法案等来推动。同时,希望台湾当局主政者能以宽阔的心胸来倾听人民的声音,真正地尊重人民,与人民同心,不要再像过去那样内耗、对立,把时间、资源、精力平白流失。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有关对“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一年落实情况如何评价的问题时,连战说,去年4月他与胡锦涛总书记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许多方面都有很具体的落实。

  他列举说,两岸经贸论坛此次在北京召开,就是落实国共两党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的行动。在经济领域,推动了彼此交流、互惠,春节包机的做法、范围更有效、更扩大;推动了台湾农产品、水果“登陆”;在保障台商权益方面,两党分别建立了对口单位,更有效率地处理台商在大陆发展所面对的问题;完成了6种信息产业的标准化规格,将来还要持续推广。此外,大陆方面对在大陆就学的台湾学生实施同等收费,向大陆台商提供300亿元开发性贷款。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在谈到两岸直航问题时,连战说,可以根据已有的3次春节包机的经验,先推动两岸包机节日化、周末化。至于包机常态化,则还需要协商。希望有关协商能尽快进行,可采用2005年春节包机澳门协商的模式,由双方相关团体和适当的参与者共同来推动。

  在回答国民党与大陆方面在“九二共识”认知上有无不同的问题时,连战表示,“九二共识”对于中国国民党,对于大陆方面都不是问题。今天问题出在陈水扁身上,出在民进党身上,他们应该来回答媒体的质询。

  他表示,国民党现行的两岸政策是国民党长期所坚持的,不会因党主席的人事变动而改变。他去年4月与胡锦涛总书记达成的五项共识,已经纳入国民党的政策纲领,马英九担任党主席以来,在两岸关系上也有很好的做法。他这次到北京曾代马英九主席问候胡锦涛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也请他代为问候马英九主席。

  谈及两岸是否存在制度之争的问题,连战表示,不必特别夸大两岸制度的不同,要抱持乐观的态度来看待。两岸应相互鼓励,相互调适,抓住当下,共创繁荣。(完)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