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发县委书记滥用职权 举报触及上千万经济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33 法制周报

  在举报初期,就有人疯狂地叫嚣,要花几百万元买龚远明的人头。为此,龚远明曾在2005年写下遗嘱,交由广安市工商局党组保管。

  龚远明在举报信中指出,县委书记孙南滥用职权,致使3000万元以上的国有土地使用收益金流失,而这些资金是完全可以追回的。曾在武胜县担任过县委书记的老干部杨世举告诉记者,按事理分析,孙南等雇人采取暴力行为的可能性不大,龚远明遭人报复的最大原因
是,他的举报已严重影响到某些人的实际利益,这种利益可能涉及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经济暴利。

  举报触及上千万经济暴利

  2006年4月9日,武胜县公安局通过网络和媒体发出《悬赏公告》:“希望广大群众协助破案,并提供破案线索,对提供有价值破案线索者,奖人民币3至5万元。”警方分析,龚远明遇袭事件不排除报复行凶因素,从凶手未蒙面来看,凶手极可能来自外地。

  李亚告诉记者,自龚远明去年7月公开举报时任县委书记的孙南等人以后,在家中多次接到威胁电话。她认为丈夫遭砍杀,可能与其多次实名举报当地存在的一些腐败现象有关。曾在武胜县担任过县委书记,后调任四川广安市政协副主席,现已解甲在武胜家中的老干部杨世举告诉记者,按事理分析,孙南等雇人采取暴力行为的可能性不大,龚远明遭人报复的最大原因是,他的举报已严重影响到某些人的实际利益,这种利益可能涉及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经济暴利。

  龚远明的举报信到底触及了哪些人的利益和神经呢?据了解,由于龚远明是实名举报,并向中央、省、市、县多级领导反映了情况,所以见过举报信的人并非少数。至于信中举报内容是否真实,杨世举说,信中有些内容是经过上级部门证实的,更多内容则在许多大会上进行过激烈争论,存在问题很明显。

  在武胜县老干局,多名退休老干部向记者证实了举报信内容的真实性。

  揭发县委书记滥用职权

  龚远明在举报信中指出,县委书记孙南滥用职权,致使3000万元以上国有土地使用收益金流失,而这些资金完全可以追回。

  非法使用土地的情况主要集中在三块地上。举报信中称,孙南等人利用手中权力,将原计划定为厂房、宾馆等“非经营性用地”转手之后,摇身一变建设成商品房、门市等具有暴利性的房地产。

  杨世举说,通过非法操作,改变土地使用属性,套购大量土地来进行市场运作,其中的利润惊人。他举例说,本来价值20万元每亩的土地,通过某些手段只花2万元每亩就可以购得,再交易上百亩建设成商品房,其中仅土地交易产生的利润就至少是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

  同时被龚远明举报的还有武胜县原副县长王德根。王德根原本是内江市万千饲料厂的一名饲料销售员。2003年至2005年,他被挂职为副县长。“实际上,副县长仅是兼职,他也不用坐班,只是在武胜县做过一些投资。”知情人说。

  正是王德根与他的亲友张兵,在武胜进行的三起土地交易中,被认为存在非法修改土地使用权的问题。龚远明在举报信中阐述,张兵在获得沿江镇人民南路延伸段与祥升大道交汇处的7、8号地块的使用权后,改变了原计划作为生产厂房的用地属性,改建成大型超市、高档住宅社区。

  当时任副县长的王德根利用张兵等人名义非法取得了土地的商业使用权,该购地协议生效后,却并未向县国土局交纳相关费用,而是向国土局提供了两张200万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据(复印件),轻松获得当时市价1600万元(按同类型土地计价)的31亩土地。

  龚远明举报的第二宗与孙南相关的地产交易是:在武胜县老车站繁华闹市区,一块面积13亩、公开竞价1293万元的土地,在几乎分文未付的情况下,孙南利用做假估价等手段,将其中标给武胜盛达置业公司。2003年,武胜县杰宇集团将规划中建设三星级宾馆的土地,改搞房地产开发,从中逃避了国家关于土地的相关经营规则。这是龚举报的第三个问题。

  亿万投资商竟是涉黑骨干

  四川省井研县涉黑势力刘伟(因涉黑已被四川省公安厅缉捕),是孙南在四川沐川县当常务副县长时结识的。

  2003年初,刘伟由孙南招商引资到武胜,无偿使用该县冷冻厂,并在此基础上开办蓝雁食品公司,他大肆宣扬要给武胜县投资1.2亿元。为了留下这个“财神”,孙南向各乡镇下达任务,要求乡镇党政以市场价收购生猪,再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蓝雁公司。而国税、畜牧、工商、环保、经贸等局本应征收的每头猪30多元的税费却分文未收。

  这样一来,刘伟收购的每头猪比其他合法经营户要多赚50-80元,40000多头猪就多赚了300多万元。而且,刘每年所占的场地租金50多万元,两年共计100多万元却分文未交,县里还为他修路、通电、群众拆迁补偿花去几百万元。

  由于群众反映强烈,该县国税局曾前往蓝雁公司清查漏税情况,没想到孙南竟动用县纪委的力量查办了国税局,并由县纪委暂扣国税局违纪金额40万元。国税局老局长随后被挤调到市局任职,新上任的局长再也不敢去查刘伟公司的税了。

  恐吓伴随举报者半年

  在举报初期,就有人疯狂叫嚣,要花几百万元买龚远明的人头。为此,他曾在2005年写下遗嘱,交由广安市工商局党组保管。

  去年7月16日,龚远明实名举报孙南等人后,广安市纪委建议“责令孙南向市委写检讨,各算各的账就对了。”

  广安市纪委找龚远明谈话时,龚明确表示:广安市委如果对此案不按照法律规定处理,不追回流失的几千万元国资,他将继续向上级控告,直至中纪委对此案作复查结论。就在这次谈话后的11月24日,从广安传来消息:武胜县有个叫龚远明的人控告了县委书记,涉及老板们的重大经济利益,黑社会的人要去重庆暗杀他女儿,幸好他女儿不在。

  龚远明听后十分气愤,广安市和武胜县许多老领导也感到十分震惊,建议龚立即向上级党组织和政法机关申请人身安全保护。

  2005年12月3日,龚远明在向四川省委递交的“请求保护我及家人生命安全的紧急报告”中写道:必要的时候我将用鲜血和生命去惊动中央领导。 一位熟悉龚远明近况的老县领导告诉记者,今年3月23日他与龚一起聚餐时,龚曾感慨道:“现在要金盆洗手了。”意思是再也不敢举报了,然而三天后的26日,龚远明又把举报信送到了四川省公安厅。

  曾举报过两名县委书记

  据了解,龚远明1983年进入武胜县工商局工作,1992年开始担任局长兼局党组书记。2004年,因种种原因,龚远明请求辞去局长和书记职务。经广安市工商局做工作,龚同意保留局党组书记职务。龚同时还是武胜县人大代表。

  警方透露,由四川省、广安市和武胜县警方联合组成的龚远明案专案组,正在抓紧查办该案。但从公安部门反馈的信息来看,该案调查进展缓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干部说,龚远明在上世纪80年代也曾举报过一位郭姓武胜县委书记,最终导致这名县委书记调离岗位,降职为四川南充市某分管蔬菜供应的部门主任。当时,《人民日报》对该事件进行了全面报道,曾在全国引起轰动。

  据了解,被举报的原武胜县委书记孙南已于今年3月份调离岗位,现担任广安市建设局局长,这离案发时间仅20多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