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升舱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20 外滩画报

  地主

  商务舱们基本上就只能看到头等舱们的后脑勺,而经济舱们经常有机会看到商务舱们的脸。

  坐过几家航空公司的商务舱,进入机舱后,一边通往经济舱,另一边通向商务舱和
头等舱,这种向左走向右走的安排异常残酷, 回望那对我来说宿命的窄小的经济舱,再走向对我来说临时的宽敞的商务舱,频频联想起“沐猴而冠”这个成语来。感谢语文老师, 他教给我那么多词语来准确地形容各种情景。

  坐在商务舱座位上的我,一抬头就能看到头等舱,准确地说,是头等舱座位的后背和头等舱们的后脑勺。坐头等舱的人都矜持, 都稳重,轻易不会摇头晃脑,所以,商务舱们基本上就只能看到头等舱们的后脑勺,而经济舱们经常有机会看到商务舱们的脸,因为像我这样东张西望的人比较多。

  头等舱的座位宽大异常而且皮质厚实, 坐在上面的人也像这些座位一样厚实,仿佛不是坐在上面,而是与座位连成一体,共同演绎着厚实。按理说,那么宽大的座位,如果个子矮小的人坐进去,从我的角度就只能看到座位后背而看不到后脑勺,但神奇的是, 在每个座位后背的上方,必定展现出一个后脑勺,如果这种视觉习惯遭到破坏,那必定是个空位子。也就是说,坐头等舱的都不是小个子。

  请逻辑比较容易混乱的同学注意,不能因为坐头等舱的都不是小个子,而推断出坐经济舱的都不是大个子。我们可以这样说, 坐经济舱的不都是小个子,但坐头等舱的都不是小个子。明白啦? 好,现在休息一下— 还不能下课,我们还要拖堂十分钟。有回坐芬兰航空,上了飞机向左走,坐定后发现,前面就是驾驶舱,这就意味着我坐到了最前面,莫非,他们搞错了登机牌。看看四周,都是我这样决不苗条但也没胖成头等舱的乘客。美妙的遐想一下子闪现出怀疑的火花,一问才知道,芬兰航空的中国航线没有头等舱。我们再借用一下猴子,对了,山中无老虎, 猴子称大王。

  维珍航空给我机票的时候说,这次给你升舱,是头等舱哦。这下终于能坐到真正的前排了,终于能在有老虎有猴子的情况下和老虎们在一起而不是猴子了。地主很开心。

  但是,维珍的头等舱叫Upper Class 而不是First Class,相应的中文就不能叫头等舱而只能叫做豪华商务舱。隐约觉得,Upper 是个很好的词,比First 好,更有派头,但是,对于想坐头等舱的地主来说,就这么凭空失去了一次名正言顺地坐头等舱的机会。-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