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行洞庭湖专题 > 正文

步行采访:芦苇荡里的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31 湖南卫视

  记者:田拥军 陈艳振 摄像:梁震 龙科

  【导语】

  环行洞庭湖,体验新农村。昨天和今天,本台《环行洞庭湖》步行采访队继续在洞庭湖腹地沅江市的农村行进,到达了离沅江市城区最远的南洞庭湖芦苇场,体验到这方沃土
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

  【现场】

  沅江市共华镇宪成村

  【配音】

  南洞庭湖芦苇场是万子湖上的孤岛。我们只得租一艘快艇前往,驶离宽阔湖面,越往前行,河道变得越来越窄。感动于这里的美丽,从未见过芦苇的摄像师山西小伙梁震干脆匍匐在甲板上拍摄。

  【配音】

  南洞庭湖芦苇场有将近六十万亩,是亚洲最大的芦苇场。穿行其中,不时有水鸟腾空展翅,队员稍不跟进就会迷路。有意思的是,这里还长满被称作沅江“三宝的篱嚆、芦笋和水芹菜,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新奇,大家采了一把又一把。

  【同期】沅江市委宣传部 胡爱民

  我们昨天吃的嚆子粑粑就是这里产的。

  【配音】

  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主要靠收割赚钱。“收割芦苇”当地村人叫砍柴。每到冬季,包括四川、湖北、青海的农民都来这里砍柴赚钱。43岁的刘林柏算了一笔帐,他家一年的收入除了种苎麻外,就是靠收割芦苇,一个冬季下来夫妻俩也可以赚五六千块钱。

  【同期】村民 刘林柏

  一个劳力,三四千块钱好搞得很。

  【转场】

  看得出来,刘林柏很习惯了岛上的生活,只是感到没有一座好桥,进出不方便。这座小浮桥是全场九千多村民走出岛的唯一通道。同样是因为没有大桥,一旦碰上水位低的年份,大船走不动,芦苇也无法运出。昨天,在沅江纸场装卸码头,我们就见到了30多艘大型货轮,在抢运芦苇。

  李键平,十六岁就开始在桥上掌舵,舵上的油漆早已磨光。在浮桥上,我们体验了一番他的辛苦,每摇一次都得使出浑身力气。

  【同期】

  早点修桥就好

  【配音】

  离开南洞庭湖芦苇场,已是晚上九点多钟,行进在湖区中,我们碰到好几处地方正在加班加点修桥。或许,隔不了多久,大桥也会延伸到万子湖上这个美丽的孤岛上。

  相关专题:环行洞庭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