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行洞庭湖专题 > 正文

益阳-碧玉妆城:洞庭有“女”初长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45 湖南卫视

  记者:李越胜 刘安戈 陈竞 摄像:唐亚衡

  【导语】益阳北靠洞庭、东连长沙。这个有沅、资、澧三水贯流的湖畔城市,秉承了湖的大气又不乏江的妩媚,被人们称为“银城”。或许因为《桃花江是美人窝》的歌声,人们又将益阳称为“洞庭湖的女儿”。她散发出的那份美丽与精致,使这座城市对一小时经济圈之内的长株潭产生巨大的吸引力。今天,益阳主题报道的开篇,我们来讲述银城益阳与
长株潭城市群共舞的成长历程。

  【实况】

  (飞机螺旋桨、飞机在空中的镜头,快切google三维地图。有标示。)

  【空中主持】

  (记者 熊琪:在阳光的照射下,益阳城象一只振翅欲飞的蝴蝶。资江、回龙山与现代风格的奥林匹克公园、梓山湖

高尔夫球场,让我们在空中找到了移步换景的惊喜。)

  【在高尔夫球场拍直升机飞过)

  【地面主持】

  (记者 尹中:益阳在舞蹈,梓山湖高尔夫球场和益阳高新区就是她最精彩的章节。)

  【配音】

  一粒小小的银球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然后在绿草中跳跃。正在挥杆击球的都是香港佳宁娜集团高层。高尔夫球场毗邻的是一个水面比杭州西湖还大的梓山湖,而在梓山湖对面,佳宁娜集团投入29亿元巨资,将打造一个

长株潭后花园中独有的湖光山色都市休闲生活圈。

  【同期】

  (益阳市经济顾问 香港佳宁娜集团董事长 马介璋:我们要做得很有吸引力,所有旅游者来到益阳可以说一定要到这个地方来看一看。)

  【配音】

  不久的将来,湖南最大的滨湖生活圈将出现在益阳。这样的描述,让人倍感惊诧。然而益阳人要的就是这种让人闻之一震的效果。

  【特技过渡】

  【配音】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距离长沙仅70公里、不到45分钟车程的益阳,并未从这种地缘优势中获益,相反,却对来自长沙的巨大的“磁吸效应”感到困惑不已。

  【同期】

  (益阳市商务局副局长 陈余粮:到长沙购一些高档商品,电器、衣物这些情况都有。)

  【配音】

  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90年代,益阳人口袋里60%的钱都流向长沙,每年总数在30到40亿元之间。如何走出“磁吸效应”?益阳人打出了一连串组合拳。

  益阳市体育局局长杨志勇,曾经担任世界冠军龚智超、龚睿娜、黄穗的教练。现在他乐于向我们推荐的是,益阳奥林匹克公园是全国地级市中唯一以体育场馆为景点的4A级景区;参照国际锦标赛标准建设的梓山湖高尔夫球场成为益阳的一张烫金的名片。

  【同期】

  (益阳市体育局局长 杨志勇:因为它(市委市政府)主动把体育工作纳入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考虑,去指导我们的工作,作为一个体育工作者来讲,体育这批人来讲,他有一种感觉到士为知己者死的精神。)

  【配音】

  杨志勇口中的“知己”,指的是益阳市委市政府。作为环省会中心城市之一的益阳,以体育休闲为敲门砖,悄悄调动着一场对接长株潭的新布局。一个益阳高新区,每一条道路就是一个风光带,每一片厂房就是一座公园。白沙大桥、茅草街大桥则如一根根吸管,使处在洞庭湖“锅底”的南县、大通湖的人流物流,重新向长株潭方向聚拢。当益阳市政府为了给外来的沃尔玛腾地,提前搬迁,屈居于窄小的原110指挥所时,已经再也没有人怀疑益阳人海纳天下客的胸怀。

  洞庭有“女”初长成,银城益阳走出磁吸效应之后,抛出了融入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设想,并且获得省委省政府决策层的肯定。随着来自长沙的科力远、惠同新材料、博云科技等高新企业,将益阳作为企业扩张的大后方,益阳已经站稳了对接长株潭二传手的位置。

  【特技过渡】

  【刘安戈主持】精致的城市之美,对地方的经济拉动力到底有多大?我们不妨打开思路,以苏州为参照系,为益阳的明天寻找他山之石。

  【配音】小桥流水,精致人家,这是苏州独有的城市名片,在思考发展方略时,苏州人坚决把现代工业园区放在了8公里之外的古城两翼,曾经的白墙碧瓦,飞檐吊角,在苏州工业园和苏州高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依然保持着一份古韵遗风,而这也正成为了对外来投资者的绝佳诱惑。在第一家投资苏州的台资企业――明基电通的企业自传里,董事长李(火昆)耀是这样描述他选择苏州的理由:整个城市透露出来的那种浓厚的人文气息,让你觉得工作不是人生100%的惟一选择。工作之余的休闲也很重要,那里刚好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而苏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沈健,更愿意用一种地缘文化的因缘,解释有一百多家IT企业扎堆苏州的现象。

  【同期】苏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沈健 145019+145058

  (苏州这个城市它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精致,而我们的IT(产业)也是很精致,所以说这些产业都跟我们的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得到了一个淋漓尽致的发挥)

  【配音】

  与益阳对接长株潭的战略相似,苏州对接的是上海。将城市之美做到极致的苏州,背靠上海这棵大树,在2005年,注册使用外资额和进出口贸易额双双占据了全国的10%。

  【述评】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有“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故事流传于世。同为楚人的益阳人,在长沙的磁吸效应之下,沉默了很多年,也埋头苦干了很多年。他们的基础工作扎扎实实,所以孕育了今天的益阳之美。而同样是地级市的苏州,以两项经济指标独占全国10%的完美姿态,昭示着益阳的前行方向。背靠大湖、面向长沙,洞庭湖的女儿期待着秀出资水、倾国倾城的那一刻。

  相关专题:环行洞庭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