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北京紧急启动大风沙尘污染控制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5: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实习生 关婧

  今天,北京市所有电台的音乐节目都在播跟“沙”有关的歌曲——“哭砂”,“你是风儿我是沙”……

  凌晨,一场罕见的沙尘暴袭击了这座城市。

  北京市东城区环卫工人李师傅整整晚了一个小时才下班。“不用力扫不动,一用力沙尘又扬起来了。”李师傅说,这是他近年来见过的最大一次“下土”。

  “风”“沙”两个字,几乎成了北京市民今天谈论最多的话题。顽皮的路人在那些落满黄土的汽车上留下“下土了”、“我要洗车”等字样。

  国家林业局今天的通报说,此次,北京城区每平方公里降尘约10吨。

  外来沙尘今年第八次进京

  北京市环保局今天的说法是,这是今年外来沙尘第八次影响北京,也是最严重的一次。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解释说,昨天开始的浮尘天气与4月15~16日在中蒙边境地区形成的沙尘暴有关,随着上游气流输送,这次浮尘从4月16日23时开始影响北京市。

  环保专家说,此次沙尘特点是以大颗粒沉降为主,所以能明显地感觉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黄沙。

  气象部门的说法是,受冷空气影响,16日内蒙古中部出现了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沙尘暴,局部地区出现强沙尘暴,能见度只有200米。随着上游气流的输送,北方地区出现了这次强浮尘天气。

  据17日7时气象卫星监测显示,北京、天津、山西北部、河北大部、山东北部和渤海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浮尘天气,经估算沙尘影响面积约为30.4万平方公里。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分析师孙继松说,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北京还会持续浮尘天气,含沙量会有所减弱。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有一股南下的冷空气,将会继续给北京带来大风扬沙天气。由于北京近期内仍没有大范围降雨的可能,沙尘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据悉,今年前3个月,北京四五级中重度污染天气有11天之多,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也是近5年来同期中重度污染天气最多的一年。

  天气异常造成沙尘暴肆虐

  为什么我国北方地区今年出现如此多的沙尘天气?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朱建平认为,天气异常应该是沙尘天气屡屡肆虐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少,地表干燥,再加上冷暖空气活跃,气温骤升骤降,幅度又大,形成了大风,为沙尘天气的产生创造了主要的前提条件。

  过去几年我们在防治风沙领域实施的各种工程是否有效呢?朱建平解释说,沙尘暴是自然界固有的现象,只不过近年来人为的扰动加剧了生态破坏后导致沙尘天气更频繁,而且要恢复一个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不是三五年的时间就能见成效的,不能指望人类能彻底消灭沙尘天气。

  朱建平介绍说,我国已经用十年的时间建立了沙尘暴沙源地、行径路线的监控网络,覆盖我国西北、东北、华北地区的70多个监测站能对沙尘天气的发展,以及含沙浓度进行预测,监测部门能根据沙尘浓度情况预测对下一区域的影响,并提出预警对策,提前防范。

  北京启动大风沙尘控制预案

  昨夜开始“下土”后,北京市有关部门紧急启动了“大风沙尘扬尘污染控制预案”——市政部门加大道路保洁冲刷作业,交管部门给予上路作业车辆通行保障;各类建筑工地加大扬尘控制力度,并停止土方作业和渣土运输,环保、建设、城管执法部门加强监督检查。

  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北京地区春季大风沙尘天气频繁,空气质量恶化,影响市民外出行动和身体健康,为最大限度地降低

空气污染和社会影响,北京市在今年4月4日出台了大风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

  4月7日,北京市就已经启动过一次预案,而昨夜为第二次启动。

  据介绍,预案执行领导小组的组长由北京市政府主管副秘书长担任,环保、市政管委、建委、气象、交管、城管等部门作为实施预案的成员单位。可能出现平均风力在4级以上的大风或可能出现沙尘天气时,该预案就会启动。

  北京市政管委会宣传处郭卫东处长介绍说,昨天夜里北京市决定启动大风沙尘扬尘污染控制预案后,出动了300多辆道路清扫压尘和冲刷车辆,对近500条城市道路进行作业。

  据了解,除了紧急预案之外,北京市日前还发布了《北京第十二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通告》,确定了今后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的思路。

  通告说,目前,北京市市区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年日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但可吸入颗粒物(也就是老百姓理解的沙尘)浓度下降缓慢,距离国家标准和绿色奥运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复合型和压缩型污染特征仍然突出。为此,北京市政府决定,在巩固前十一个阶段治理成果基础上,2006年实施第十二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力争2006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65%。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