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河南耿庄村党支书谈建设小康村和带动百姓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02 新浪嘉宾访谈
河南耿庄村党支书谈建设小康村和带动百姓致富

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耿黄乡耿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瑞先(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个为荣、八个为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了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新浪网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特邀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耿黄乡耿庄村党支部书记,2004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耿瑞先,谈建设小康村和带动百姓致富。以下为实录。

  问:你曾经是一名军人,是吗?

  耿瑞先:是。我在部队里当过炮兵,汽车驾驶员。

  问:后来自己做生意?

  耿瑞先:从部队回来以后自己一直搞个体,搞出租车,另外也搞小化工厂这样的。

  问:生意做得很红火?

  耿瑞先:嗯。

  问:现在当村党支部书记,在这些角色转变中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耿瑞先:过去虽然自己很富,但是思想上很空虚。现在呢,我自从当了村委会主任以后,虽然工作很累,但是我感觉到很充实,例如我们村建设新农村,把水和路都打通以后,自己感觉到有一种自豪感。为什么有一个自豪感呢,因为我们村民多年都盼望吃上自来水,用上电,满足村民的用电需求。另外还有道路,多少年以来,我们这儿一下雨就成了水泥地,有的时候连门都出不去,勉强出去了也把鞋粘掉,村民们期盼着把路修好,不但把路修好了,还把自来水、排水,还有公路的美化全部都做好了。

  问:你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把部队的政治工作优势移植到农村党支部建设中,按照连队党支部建设标准来建设村党支部,当时是怎么想到这样做的呢?

  耿瑞先:过去我们村之所以这么穷、乱。就是我们党支部没有凝聚力,没有号召力,农村同样跟部队,有区别,也有相同的地方。我们村2500多人,跟部队一个旅,加强旅一样。这么多人你要用一种思想,一种制度把他规范、凝聚起来,要不然在农村这块广阔的天地,你就不可能让村民致富。我是从部队回来,我们村党支部班子七个人其中有六个人都从部队回来,所以说我们这个优势,就是用部队工作作风,用部队的管理制度,管理我们党支部。我们村的党员队伍有60%到70%也是从部队复员到村上的。在党代大会上,我们就讲,之所以中国能走到今天,我们共产党确实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历史,特别是战争年代,他们互相为战友着想,为群众着想,用自己的身体,为我们新中国谱写了新篇章。现在群众这么有意见,吃不上水,用不上电,我们党支部,我们党的队伍要是想不出办法的话,我们还入这个党干什么?部队也培养教育我们。这样,我们各个党员一谈,都是热血沸腾。我自己也说,我们第一件事就是让村民相信我们党支部,我们修路,架电,让村民吃上水,这样村民就信任我们,给我们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这个宽松的环境就让我们开始可以带领群众致富,让党旗在我们村里高高飘起来。

  问:你觉得为民服务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耿瑞先:为民服务最大的困难就是,当你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的时候,由于村民的文化素质低,不理解。打一个比喻,当初我们村没有一条路,我们为了打通路,有个别村民多占地,抢占宅基地。当我们依照法律,要拆的时候,他们不理解你,跟你打,上访啊、告啊,我们最后不得不采取强硬的措施,依法强制拆除,结果路修好了他们就满意了,慢慢就理解了。

  干每件事的时候可能都有阻力,牵扯到各个人的利益。但是牵扯到他们的利益都是短期利益,村民很直接,既可爱也很可怕。可爱的一面是,你要真心实意为他办事,克服种种障碍、种种阻力把事办好了,他会拥护你;如果你要办好事没办成,他就告你。说实话农村工作确实难做,但是再难,面对困难不退却,我们越是困难越向前,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曾经失败过,但是我们在失败面前没有低头,我们重新再来,直到成功。

  问:当面对这些压力的时候,你是怎么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的?

  耿瑞先:我在部队的时候也受过很多的挫折,我们部队训练游泳的时候,当时我根本不会游泳,结果领导就把我扔到水里面,几乎快把我淹死了,但是这个时候我没有迷失方向,我把思路调整好以后,我还随着这儿慢慢上去。不管你再乱,在面对各种压力的时候,你思路要清楚,你要认准一条主线,这条主线就是你走向成功的道路,这个主线是你心地无私,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战争中去,最终就会胜利的。所以我坚信,我也不顾忌别人怎么说,我就认准我自己的路,我问心无愧。对项目,我抓的是厂长,副厂长以上的人,没有顾及下面的人,后来我认识到了,我就抓漏洞,抓技术,漏洞都全弥补了,企业自然就好了。

  问:1995年,为了给村里建起二硫化碳厂,你先是拿出11万娶亲建房的钱填补资金缺口,后来又冒着生命危险,在大雪封山期间驾车翻越太行山运送设备。是什么力量驱使你这样做的?

  耿瑞先:过去,我们村95年以前,村上女孩子都往外嫁,男孩子找不到对象,原因就是一个穷,一个乱,我们村的基础建设太差。在我们村住的人都感觉到一种自卑感,我感觉,我要把这个自卑感变成自信心,我要让我们村里想走的人留下。所以你就要吃常人吃不了的亏,受常人受不了的罪,冒常人不敢冒的险。不这样做,我们的党员,我们村民代表,我们村的过去的老干部看不起你,说你们建一个厂周期要这么长时间。另外一个,增加我们班子在特殊困难时期的意志力,我说我们必须去拉设备,我们不去拉这个设备,化肥生产销售的季节,冬春两季是最佳时机,我们错过这个时期,我们少收几十万元,这几十万元虽然不算个啥,但是我们在村民中的威信,在我们自己内部中的斗志都会削减,所以我自己就带几个驾驶员,我依靠我的技术,小心翼翼地把设备拉过来。

  问:当时你的家人说什么?

  耿瑞先:家人,朋友都说,你不要干了,你自己身体重要,我们多少人都没有把村上搞富,你自己不要命了,这样干。家里人确实这样说,我们还是背着家里人和我们的副书记,我们俩一起去。

  问::你04年的时候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时是什么感受?

  耿瑞先:当时真是不敢想,但是获得了以后,我感觉到我们的团中央,我们的共产党在我的心目中,在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至高无上的。你真心实意地干了,我们的党都不会把你忘记,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团中央也不会忘记,最后通过材料,一级一级报,就把我评个五四青年奖章。我心里非常激动,同时我也感觉到下一步担子更重了。

  问:现在都在提倡学习八荣八耻荣辱观,你觉得作为一个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应该发挥什么表率作用?

  耿瑞先:我想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把我们村的工作干得更加出色。我们村,以及在我们河南省整个环境中出现了问题,该跟上级领导反应的要反应。既然团中央给我授予青年五四奖章,我有这个义务出来了解民意,了解农村社会存在的问题,多给我们党的有关部门提建议,以便我们尽快地踏入小康社会。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我们多次召开我们的党员大会,我们也制定了建设新农村发展步伐。我们也制定了口号,就是:首先我们要建设发展生产力,使我们的村民生活宽裕,我们村干部所有的党员要为群众的利益,甘于自己吃苦,要有奉献的精神。再一个,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抓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过去提倡孝敬老人,邻里和睦,现在我们更加提倡孝敬老人,邻里和睦,诚实守信,让我们村民全部投入到努力构建

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运动中去。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