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荣辱观教育从教师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37 新浪网

  

(新浪网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有奖征文活动作品选)

  对于什么是荣辱观很多人都不是非常清楚,荣辱观是指人们在依据一定的思想道德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活动中逐渐形成的关于荣辱观念的总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提出的“八荣八耻”---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
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在社会主义社 会里,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引领社会风尚的光辉旗帜。这“八个为荣,八个为耻”把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作为当代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八大要务,这些内容和精神适用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岗位,因此也理所当然适合教师,也是对学校德育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和目标,学校的德育凸显荣辱观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天底下最阳光的职业,作为辛勤的园丁,作为知识的教授和传播者,相比其他行业,其他公民更加要认真学习“八荣八耻”,深刻领会“八荣八耻”的伟大精神,并运用于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学校尤其是中小学的荣辱观教育必须从教师抓起。

  教师是学生的偶像,是学生眼中的“圣人”,所以教师的言行对学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往往影响学生一辈子。古人云:“师者,范也,言行动静,皆可为式。” 韩愈也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人从出生到这个世界开始,除了父母会教他(她)一些基本的知识外,就是老师教给的东西最多了,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也就是说至少有三分之一是跟老师在一起的,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可想而知了。

  教师不光“授业”、“解惑”,还要“传道”,教学生怎样做人,教学生一些基本的礼节和生存方式,所以教师对学生的一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素质的高低,述评的好坏直接对学生有重大的影响,因此教师的社会责任也是相当大的。应该说,广大教师对自己的重要性和承担的社会职责及对“八荣八耻”的认识是比较清楚和统一的,关键是在急剧转型的社会环境中,特别是面对金钱、利益的诱惑,对教师工作的艰苦环境的无奈,有极少数教师在思想上有所动摇,行动上还存在差距。例如,服务不周、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骄奢淫逸等之中的某些方面仍不同程度存在于极少数教师身上。有的教师在讲台上讲的是一套,在课后做的又是另一套,满口仁义道德,可是自己却从事着许多与教师职业极不相符的行为。他们认为青少年学生可以随便对付了事。殊不知,教师的身教重于言教,身教亲于言教。学生年纪较小,社会经验还十分欠缺,对许多事情还缺乏辨析、判断的能力,教师把自己不良道德的一面显露在学生面前,不但致使自己的“谆谆教诲”变的十分苍白,犹如变味的酒,难以接受和吸收,而且还会在学生心灵深处打下烙印,误导学生,导致“有样学样”。所以教师只有自己首先做好了,才能够更好地教书育人,才能够更好地授业、解惑,才能够更好地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才能够真正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承担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伟大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和国家的自己的培养,对得起“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和称号。

  不同的荣辱观,是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反映。教师是否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是否具有社会主义的荣辱观,直接关系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对学生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究竟是成龙还是成虫这是教育的关键所在。青少年正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时期,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教师,应该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做到为人师表,躬身实践,以教师职业道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教育无小事,事事关育人;学校无闲人,人人是老师,老师无贵贱,负责就是好教师,教师要从自己做起,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言行一致,把“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自己教学、生活的行为准则,指导自己行为的同时也以此来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把下一代教育成“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有道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把荣辱观的教育抓好。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培育新时代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的根本要求。造就时代新人,事关民族的繁荣昌盛和国家的兴旺发达。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一名教师,在要求学生做到怎么样的标准时,先检视自己是否已经做好了,坚持自律与他律的统一。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形成,要靠自律,但也离不开他律。他律既包括相应制度的约束,也包括社会舆论的压力等。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的客观要求,是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迫切需要,是培育新时代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的根本要求。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教师如何将社会主义荣辱观真正成为自己言行中的一部分?我想应该做到如下要求:

  一、 要旗帜鲜明地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

  二、 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将专题教育活动与日常教学相结合

  三、 坚持“三贴近”原则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

  德育课程落实荣辱观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只要以正确的荣辱观为指导,立足于学生现实的生活经验,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需求,贴近学生的认知方式,注重学生的体验和感受,德育课程的实效性就能突显出来。

  四、 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需要多元的评价标准

  最后,强调教职员工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注重品德修养,追求学术创新,讲究学术道德和节操,坚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不断增强育人意识,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如通过教学案例的选择、对具体事件客观公正的分析、对学生言行的正确评价等,主动、积极开展荣辱观教育。广大班主任、辅导员和其他教育管理工作者,更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贯穿日常管理工作始终。学校要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把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教师考评的基本前提重要指标。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