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北京遭30万吨沙尘倾泻蓝天计划遭遇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张淼淼)17日,超过30万吨沙尘倾泻北京,着实让北京市民体会了些许“大漠”的苍凉。

  据气象部门预报,由于17日晚间北京实施了多轮人工增雨作业,全市普降“泥雨”,对降尘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18日,在浮尘和其他杂质的作用下,北京仍被“淡黄色”的轻雾笼罩。

  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预计,18日的首要污染物已由17日的总悬浮颗粒物转化为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仍持续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

  数据显示,截至18日,今年整个4月北京的“蓝天”数仅为5天,北京“蓝天计划”遭遇重创。

  “今春是因为外来沙尘频频影响北京,市民、媒体的注意力和环保部门的精力只能暂时先放在怎样有效降低沙尘污染上,但实际上,北京的环境改善工作存在许多比外来沙尘更具威胁、更难解决的问题。”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

  杜少中告诉记者,除去北京先天不足的地理气候条件和尚未彻底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城市的快速发展给环境质量改善带来了新的更重的压力:

机动车排放、工业排放、燃煤污染、扬尘污染等因素同时存在、互相作用,使北京大气呈复合型污染形态,这是目前各种环保措施效果很难显现的原因所在。“而这些都是城市内部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受到外来影响。”

  北京环保人士始终强调,北京的环境改善需要“人努力、天帮忙”,但从目前来看,今年以来,“天”几乎都在帮倒忙。

  17日的降尘已是今年北京进入春天以来第八次受到外来沙尘的肆虐。根据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虽然18日夜间和19日白天吹起的5、6级北风将基本结束这次沙尘对北京的影响,但此后可预测的3、4天里,仍然没有有效的降雨来缓解“干燥”的北京。

  有专家表示,沙尘除了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外,还会影响人们的心情,到处都紧闭的门窗容易使人心情压抑。但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这场沙尘对一些和气象经济紧密关联的行业却有着积极的影响。

  北京银建

出租车公司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两天的生意确实比平日好很多,看来,除了下雨、下雪、冰雹、桑拿天,扬沙天也是我们‘出活’的时候。”(完)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