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泉灵游台湾:特色台湾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9:23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泉灵游台湾:特色台湾游

太鲁阁大峡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泉灵游台湾:特色台湾游

中台禅寺


东方时空泉灵游台湾:特色台湾游

泉灵游台湾


  4月18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泉灵游台湾》,以下为节目实录:

  白岩松:今天我们继续跟着泉灵游台湾。在昨天的节目当中,其实我们是规定动作,什么搞规定动作呢?你像台湾故宫博物院、日月潭、阿里山,好像相当多的人假如去了台湾的话,恐怕不去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不能光谈规定动作,今天咱们应该谈谈自选动作或者说新的规定动作,我们不太熟悉的。那么今天向我们推荐什么?能不能也说点我也没去过的
地方?

  张泉灵:其实进不是我向你推荐,因为昨天我们是大家熟悉的台湾,今天向你推荐的其实都是台湾旅游业的资深人士,他们觉得台湾哪里观众朋友最值得去一下。我们上一次采访了一下台湾旅游协会的张学涝会长,他说如果我要推荐一个地方的话。

  白岩松:就一个?

  张泉灵:对,我就推荐中台禅寺,我当时挺纳闷的,你说大陆的寺庙够多的了。

  白岩松:白天看庙,晚上睡觉。

  张泉灵:对。你为什么要跑到台湾让我们看一个寺庙呢?我想象应该是一个特别幽深的古寺,其实我看了之后大为吃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中台禅寺

  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这是中台禅寺大门前由开山方丈惟觉法师题写的四句箴言。中台禅寺位于台湾岛中部的南投县,建成于2001年。禅寺三面环山,沿着山路可以直接开车上去。

  泉灵:中台禅寺首先让我们震惊的是它的建筑,很远我们就被他的体积所惊呆了,据介绍,相当于最大的天主教堂,在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一样大,那么另外就是它的建筑风格,很在远处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金色的顶,很多人看的时候,这不是像一个伊斯兰寺庙,这个部分是整个建筑部分最具传统风格的部分,因为他的造型来源于佛经当中的牟尼珠,其实在很多的印度寺庙当中都是这样来使用的,而其它的建筑的细节,我们能看到很多现代记住的痕迹,据说,整个中台禅寺的设计师是李祖源先生,和台北著名的101大楼是同一个设计师。

  中台禅寺整个的建筑耗资40亿新台币,约合10亿元人民币,这些钱全部是惟觉法师的信徒们捐献出来的,可以想见,那是怎样一场声势浩大的捐款运动。我们没有见到年事已高的惟觉老和尚,接待我们的是寺院副主持建达法师,建达法师是四川大学佛学院的博士,跟大陆还颇有一段渊源。早就听说中台禅寺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建达法师从门口就开始给我们介绍了。

  A:中台山这一片山门有12米高,有五吨重,很容易就可以推得动。

  记者:真的非常容易。但是我想停住它不容易。

  A:慢慢移动,很容易移动。

  记者:有什么诀窍吗?

  A:没有什么,就是等于一个设计,滚珠轴承,就是需要一个现代化的一个技术。

  还有就是我们寺庙一进来,基本上传统的寺庙,基本上一进来的第一樽的佛像就是弥勒菩萨,这个格局,这种摆设是没有变的,这个弥勒菩萨就是代表我们一个教化的作用,为什么?你看弥勒菩萨最明显的就是开怀大笑它大肚能容,有一个叫“布袋和尚”为什么叫布袋呢?一般象征我们的烦恼,我们的稚拙,我们的负担,但是一般人只能提这个烦恼,抗着放不下,所以来到寺庙就是让我们放下烦恼,放下执着,放下种种的一个无谓的忧虑,就踩在脚下,放下烦恼,就可以保持快乐。

  中台禅寺的布局跟普通寺庙大不一样,它的各个大殿是纵向重叠的,搭乘电梯一层层向上的时候,就仿佛修行进入不同的境界。这座禅寺,融合了成千上万人的智慧,每个角落都体现着佛教文化的庄严和人类工艺的精巧。

  大雄宝殿

  这个殿堂就是我们的大雄宝殿,在传统的寺庙里面,它是最主要的一个殿堂,供奉的是施加牟尼佛。

  大庄严殿,

  在我们佛法来讲,佛有佛国净土,所以在五楼就是佛国净土的世界,所以就是金碧辉煌,所以就是巴西的白玉石。这个佛像为什么采用巴西白石,就是石头里面的结晶,就是它有反光,不同角度有不同反光的特点。

  上面就是叫彩绘天花,彩绘天花是传统寺院的一个艺术,我们这里是一个台湾的艺术家画的,他画的是躺在上面画起来的,但是上面很多的画面是取自敦煌的。所以你看,可以感觉出来,为什么是融合现代跟传统了。

  大光明殿:

  这里的佛殿叫大光明殿,基本上是清静法身佛的境界,所以这里的概念就是清静跟光明,清静光明代表了什么?法身佛代表了什么?就是指我们每个人都有清静的心。所以这里的摆设全部都是白色的。

  记者:我看到顶层跟下面一层的彩绘会非常不一样的,他有像星星一样,一闪,一闪,这是怎么做到的?

  A:这基本上是用现代科技的一个光纤,它只有光,所以营造出这个星星的氛围,最主要是星星在佛教里面是很重要的概念,星就是代表我们人生的方向。

  万佛殿:

  我们就是所有的壁上有很多的小佛像,超过万樽的小佛像,是在越南制作的,手工打造,七天打造一樽,七天打造一樽,这样的设计也是传统石窟的一个设计方法。因为石窟的里面四面都是佛像,要不就是刻的佛像,要么就是画的佛像,我们用铜的质料,所以感觉比较现代一点。

  这里还有一个大帷幕玻璃,这个大帷幕玻璃基本上一个莲花瓣的造型,技术是德国的技术,因为我们在台湾有台风,有

地震,所以那么大片的玻璃一定要特殊防震的效果,所以他们的技术设计得让这个玻璃前后有四十公分的摆幅。所以它有一个防震系数很高,这也是结合传统和现代的历史,这个莲花瓣的,造型,莲花是很重要的象征,但是它运用现代的科技,让这种莲花瓣的造型,让大帷幕玻璃成为可能。

  金顶:

  这里是金顶,这个画就是佛陀它修行的时候,一些感人的故事,分成六个部分。这些画是怎么画上去的?是居士先画,再用钛合金鎏。

  金顶的高度是108米,108在佛教里面代表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因为人生有108种烦恼,到了金顶,就象征着把108种烦恼都踩在脚下了,这一点,正好呼应了门口的弥勒菩萨。

  白岩松:泉灵,你根据因为一开始你说这是禅寺,除了它的建筑的模样,大家接受的程度就没那么强烈的反差。但是我在想,如果先放那个建筑物,问它是什么。可能百分之百的人答不出它是一个禅寺来。我不知道你当时到了现场,因为知道要去禅寺,可能看到这个建筑的时候,你会有一种不适应,但是进去之后,什么时候开始适应了?

  张泉灵:其实我第一次惊讶还不是在看到禅寺的真实的外观的时候,我是到桃源机场下飞机,那儿有一个广告,中台禅寺,我就看到了这个建筑的外形在照片里。

  白岩松:已经晕了。

  张泉灵:我当时就傻了,我说哎哟,张会长怎么给我们推荐这么一个地方?因为我的想象当中它是一个幽深古寺,结果我看到了一个五星级饭店,我说这是一个寺院吗?但是当我们进驻那个大殿的那一刹那开始,它的建筑的体量,它的雕像的精细程度,很多的用材的精细立刻就把你震住了,它的讲解人员,我们当然是它的副住持给我们讲解,但是平时游客需要的话,他也有值客僧来给你讲解,他慢慢的那种细声细气的语调逐步地把你带得非常地适应。但是说句实话,中台禅寺最让我们震惊的还不是观众看到的这些,不是建筑的外观,不是里面佛像的雕刻,最让我们震惊的是它的管理,首先接待我们的是它的值客僧,它有一个接待处,像一个公司的前台一样,然后我就问他,值客僧主要是负责哪些事情,他回答你是非常入世的那种语言,非常现代生活的语言,他说你知道公司都有公关部吧,我们就是寺庙公关部。然后进去之后,所有的办公室全部是电脑联网的管理方式,它有自己的工程部,有自己的洗衣房,一切的装备你真的觉得它是一个五星级的饭店。最神的是我可以考你一个问题,你只有这样一个寺院同时可以提供多少香客吃饭?

  白岩松:五星级饭店的话,咱们按同时一天一千人大陆游客去,能不能同时让他们在那儿吃饭?

  张泉灵:我告诉你它的记录是,它开光典礼的时候十万香客一顿饭,全部能够提供,因为它的厨房同时可以做三万份盒饭。

  白岩松:所以你总的感觉来说,刚才我在看完是通过片子第一印象,很多观众和我一样,我觉得是现代于万,服务于万,以人为本于万。但是其实它的传统和佛教的文化的东西还是非常很好的保持下来,我估计在里头,你不会体验到这是我在楼的第几层,这种感觉下一次去的时候一定要去去。下一块又带来哪个新的选择?

  张:其实专家还给我们推荐两个地方,一个是台东的泰鲁阁,一个是台南的肯丁。

  白:这俩我都去了,但是感觉完全不同,一会儿咱们再说,先看。

  垦丁:

  从地图上看,台湾岛的最南端有一大片旅游景区,包括海湾、湖泊、原始森林、草原等各种地形,它们被统称为垦丁公园。垦丁三面环海,这是台湾也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看到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和太平洋的地方,素有“台湾夏威夷”的美称。冬天来到这里,依然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我们去的这天是工作日,所以海滩上人并不多,有年轻人在玩电动车。远处,还有一对情侣在拍

婚纱照。而我们,就随意在海滩上走一走,听听涛声,呼吸一下海边的新鲜空气,心也会变得很平静。

  到了夜晚,垦丁的老街上灯火通明,有很多特色餐馆和纪念品商店,口渴了就在路边小摊上买几个刚采摘的水果。垦丁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悠闲自在的生活,这大概就是许多台湾都市人喜欢它的原因吧。

  太鲁阁是一个大峡谷,位于台湾东部花莲县境内,横穿台湾岛的东西横贯公路就从太鲁阁中间穿过。1960年,东西横贯公路建成后,人们开车行进在公路上,就能够欣赏到两边的峡谷风光了。

  太鲁阁是台湾最雄伟奇特的自然景观。据说这里在二亿五千万年前曾经是海洋,后来地壳演变,海洋生物的遗骸经过亿万年的压力变成大理石。大理石再经过千万年的风雨侵蚀而形成了险峻的峡谷。

  白岩松:中台禅寺我的确是没去过,但是说到泰鲁阁还有肯丁我是去过的。我刚才为什么说肯定感觉跟你不一样呢?我去泰鲁阁的时候注意力在正言法师,还有在丰年祭,另外是晚上路过那些风景点,感触不深,肯定我们是的确打算当成风景点去休息一下了,赶上了台风,因此肯丁没肯成,肯风了,风景点的景不存在成风点了。但是我回忆在泰鲁阁的时候第一感觉,往东望是太平洋,不像在西海岸看的是大陆,你这种感觉有没有?

  张泉灵:你看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如果观众朋友作为游客去台湾的话,第一要选对时间,你不要赶到台湾季节去,第二你要选对旅行社,否则他即便带了你,不同的时间他带了你去同样的地方,就会跟我们俩现在的状况感受完全不同。我们跟观众已经推荐了三个,专家推荐的地方,其实我本身最喜欢的真的是东海岸。因为这是在中国,也是在台湾唯一的一个地方你是可以直接面对太平洋的,别的咱们看的都是内海。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是东海岸上一个景点叫三仙台,那个地方的那个水呀,那叫一个清,你直接看下去能看到五六米深的地方,这个海滩特别不一样,咱们平时都是沙滩,或者是礁石滩,这个海滩是一个石头的滩,而且你知道这是什么石头吗?这是卖饭石,但是你不能把这个石头从海滩上拿回家去,做净化水的作用,因为它被海水泡过,另外都拿,可能这个海滩就不复存在了。最绝的是这个附近有一个蓝宝石矿,所以如果你在台风过后到那个地方去,你晚上踢踢踢,有可能踢到一块闪光的东西是蓝宝石,真的有人有这样的经历,所以叫踢到宝。除了东海岸的海滩之外,我还要特别推荐一个地方,就是绿岛。

  白岩松:绿岛小夜曲。

  张泉灵:对。

  白岩松:以为是谈恋爱的地方了。

  张泉灵:我们一直听这个歌长大,你去睁看一眼的时候,这里的景色,首先它是一个所有的浅海者的乐园,一到七月八月的时候,大量的浅海者都会到台湾去,所以你要避开那个时间去绿岛,否则你就看到的是罗曼蒂登陆这样一个密度。但是如果你潜下去20米的时候,你知道它能见度还有多少吗?还有30系,你可以想象这水有多清,底下的海洋生物也非常丰富,另外最绝的,全世界有两个,在绿岛有一个是什么呢?海边的温泉有一个朝日温泉,就在太平洋边上,然后泡着海水的温泉,晚上看星星,白天听太平洋的涛声,这种享受你真的是很难特会的到。

  白岩松:那歌很优美,过去大家以为是谈恋爱的地方,其实过去是关政治犯人的地方,但现在显然是一个适合谈恋爱的地方了。

  张泉灵:岛上是有一个监狱,而且这个监狱现在还在发挥公用,有一些犯人关在里面。但是岛上的治安特别好。带我们去的这个导游说,说你知道吗?在我们岛上,夫妻吵架作为重要刑事案件。

  白岩松:行了,赶紧最简短的时间介绍明天该关心什么。

  张泉灵:明天我们要给大家看一下文化方面这个台湾,特别是传统文化。

  白岩松:而且这也是我特别格外感兴趣,我总是觉得在这个领域,我们探得特别不够深,比如说我就曾经想过,要是把

歌词中的台湾给串起来多好?明后天我们要是有时间我们再详谈,比如像新殿西、像绿岛等等。它本身就是这些歌声和旋律陪伴着我们长大,如果再见到真实的场景,把音乐给配的说话,绝了。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儿,请观众朋友关注我们明天的节目。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