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王文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1:32 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王文娟(组图)

王文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之子:王文娟(组图)

越剧《红楼梦》


  4月13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东方之子---王文娟》,以下是节目实录:

  解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越剧电影《红楼梦》曾经红遍大江南北,让几代观众为之落泪,其中的很多精彩段落传唱至今。而对于剧中女主人公林黛玉的扮演者王文娟来说,她的一生也与《红楼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人们的记忆中那个柔弱多情的“林妹妹”已经成为了越剧舞台上的一个经典形象,以至于到现在仍然有人称年过八旬的王文娟为“林妹妹”

  1957年,上海越剧院准备将越剧《红楼梦》改编成电影,时隔半个多世纪,王文娟想起当时接到这个角色时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

  王文娟:当时接到这个这个剧本心里非常高兴的。因为为什么呢?这个戏我是立过军令状的。因为越剧院有好多的可以演林黛玉的这样的演员也不少,后来那个领导跟那个徐晶同志那个编剧问我:“王文娟你这个戏演得好吗?你演不演得好?”问我,我说演不好砍我的头吧,当时我是很大胆的。不过是这样一句笑话但是也表达我的心。

  解说王文娟在立过军令状后,不免又感到有些担心,古典名著《红楼梦》可谓家喻户晓,如何塑造出一个让观众能够接受的林黛玉形象,就成了摆在王文娟面前的一个难题,她开始认真研读《红楼梦》。

  王文娟:很喜欢林黛玉这个角色。我为什么喜欢她呢?因为我喜欢她的待人非常真诚,她不虚假,这个人很真,感情也很深,所以我很喜欢。

  解说:在对角色有了一定理解后,王文娟从林黛玉孤苦伶仃,寄人篱下的生活状况中,联想到了自己童年学艺时的一段经历。12岁那年,王文娟离开家乡浙江到上海拜越剧小生竺素娥为师。

  王文娟:那么远的地方,那么陌生的地方,我离开我爸爸妈妈,离开我的弟弟妹妹,那个时候什么感情啊?你想寸步难行吧,真的是寸步难行骨肉分离之痛吧。虽然我才十二岁,我也尝到了这个味道,那这种感情可以用到借鉴到林黛玉有的地方的。

  解说:幼年离开父母的王文娟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在学艺时也格外刻苦,13岁就已经登台演出,多年扎实的艺术功底为王文娟塑造林黛玉这个角色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是相对于自由度较高的舞台表演来说,电影更强调演员对人物细节的刻画,王文娟经心设计了林黛玉的动作和唱腔。

  王文娟:这个人嘛,我想象一定蛮文静的。那么这个人感情也很深的。我怎么把那个唱腔,动作,感情把这个人塑造出来,所以我有的动作我都是一般都是比较秀丽的动作,不是大起大落的动作,不是哗一下来我再嚓一下去,不能用这个动作,比较秀丽的。

  解说:王文娟塑造的林黛玉感情细腻,却又不乏刚毅执着,在“焚稿”一场戏中她的表演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文娟:她知道自己不行了,知道贾宝玉已经跟那个薛宝钗结婚了。那么知道那个外祖母觉得她可以依靠的人,她也觉得她欺骗了她,她痛苦到极点。因为她当时的感情当时是激愤的,是吧。她把它烧掉以后又看到那个丝帕,过去你是怎么给我讲的,现在怎么我就把它都烧掉,那个是非常激烈。这个时候的林黛玉呢觉得马上最好是我离开这个地方,但是她毕竟病了,对吧?所以我设计的动作,我觉得我站起来,我当时用病态的动作站起来。

  解说:越剧电影《红楼梦》拍摄完毕后并没有立即公映,直到八十年代初才开始在全国上映。当时的上海,36家电影院,24小时连续播放这部电影,依然场场爆满,甚至在电影散场后,地上到处都是观众被踩丢的鞋子和袜子。

  王文娟:有一次我们到云南去慰问解放军。带我们去的时候给少数民族介绍你们知道吗她们是很有名的演员,这位是上海来的,这位是徐玉兰,这位是王文娟,他们眨眨眼睛,朝我们看看,他们不认识,你们不认识,这是宝哥哥,这是林妹妹。哇!一下子大家都沸腾起来了。

  解说:王文娟还先后塑造了孟丽君、武则天、春香等经典的舞台形象,她所创造的王派唱腔平易质朴、流畅自然,为许多观众所喜爱。现在王文娟还经常指导学生,她的几个弟子已经成为当今越剧舞台上的顶梁柱。

  王文娟:演戏呢它是要勤奋,没有什么捷径好走的,是吧?要努力。每一个角色总要把它表演好,不能虚假地表演,真实地去体验它。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