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对中国人而言旅游是教室还是购物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07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堵力

  

  “在越来越多的地方,不出50步就会看到一个中国人。中国人像一把盐,已经撒向世界的各个角落。”话虽有些夸 张,但中国游客的脚步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地方,已是不争
的事实。然而,在异域见识了自己和其他中国旅游者的一些行为后 ,我不禁心生问号:旅游在中国游客心中,是一间教室,还是一个巨大的ShoppingMall(超大购物中心)?

  是的,法国人都知道,中国人是现金最多的游客。除了咱有钱了,我们还应该给人留下什么印象呢?

  法国有很多面,奢靡、风雅、闲适和放纵等等,但很多中国人更喜欢拜会她物质的一面。

  比如,老佛爷。一个大商场。那里,中国人比外国人多。旅游团一过来就是一两个小时,每拨儿人都像潮水一样涌入 。在LV专卖店,人们哗啦啦守在门口排队。以至漂亮的店面门口竟然拉着绳子,两个两个人地往里放,据说,这都是咱中国 人闹的。

  但只要去一下博物馆,反差就出来了。在卢浮宫,我曾不小心看见了好几位被一些时尚杂志称为“国际自由人”的中 国演艺明星,行色匆匆,风风火火。接着我又不小心在卢浮宫旁边的两家免税店又巧遇了这些人,他们左一拨儿右一个,东张 西望、气定神闲、细细挑选。

  在巴黎我一直不停地问自己:中国人也出生在艺术的国度,为什么却缺少对艺术的敬畏呢?

  办完公差去卢浮宫,排队很久,到我的时候,卖票的法国黑人用英语告诉我,你别买票了,只剩半小时闭馆,参观时 间太短了。可我后面的一对母女他就放行了,卖了她们两张票。我折回去问他,你为什么卖给她们?他是个认真的人:票很贵 ,对你很不值。

  走出卢浮宫,我特别失落,不知道该庆幸省了85元,还是该遗憾又与那么多艺术珍品擦肩而过。尽管中国人买兰蔻

化妆品时一掷千金,但这个法国售票员就认为,我这个中国人会因为半个小时看画花85元钱而痛苦。

  我在凡尔赛买了两张小图案,就经历了好心的“中国逻辑”的围攻:“回国你就知道脑子进水了,90元人民币才买 两张小画片。逗。”。

  罗丹博物馆与卢浮宫一样,服务台有法、英、德、日、葡各种语言,就是没有中文。因为这里几乎没有中国人的身影 ,所以这里即使配备日语翻译,也不会想起有13亿人用着的中文。

  旅游是一间教室,还是一个巨大的ShoppingMall?也许两者都是。从达·芬奇和罗丹的作品中,我看到 了一种中国人也认同的了不起。老佛爷也是好地方,但我们恐怕更需要拓展旅游这间教室,因为很多教室里的东西都被我们遗 忘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