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伊朗核地位上升 巴拉迪空手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9:55 青年参考

  内贾德:“愤怒吧!你会被气死的!”

  本报特约撰稿杨俊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巴拉迪抵达前表示,伊朗决不会在铀浓缩问题上退缩,他说:“今天,我们(伊朗)的 地位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现在是一个核国家,我们要以这种新的身份跟别人讲话。我不会与任何人就伊朗(铀浓缩)的权力 进行会谈,没人有权力使它逆转,哪怕是一点点。我要在这里送给那些因为伊朗获得了浓缩铀而愤怒的人一句话,那就是‘愤 怒吧!你会被气死的!’”原本希望伊朗能够遵守3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的巴拉迪,在抵达德黑兰之前就已经明白 ,他面临的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尽管伊朗态度强硬,巴拉迪还是硬着头皮来到了德黑兰。他向伊朗提出,至少在4月2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向联合 国安理会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报告之前暂停铀浓缩活动,否则将有可能面临国际制裁。但这一要求遭到了伊朗方面的拒绝。伊 朗只承诺将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一份关于伊朗近期铀浓缩活动的详细报告。巴拉迪此次访问德黑兰惟一的成果就是拿到了伊 朗浓缩铀的样品。巴拉迪对媒体说,他目前无法确认伊朗获得的浓缩铀纯度是否已经达到3.5%,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技术人 员将把这些样品送回实验室检测,最终结果将被汇报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

  美国和欧盟一直指责伊朗以民用核技术为掩护,试图开发核武器,但伊朗至今仍否认拥有核武的企图。美国和欧洲一 直敦促联合国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但遭到了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对。中国已派出高级外交官前往伊朗斡旋,俄罗斯则呼吁各方 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使紧张局势升级的动作。

  美国表示希望使用外交手段来解决目前的争端,但不排除使用武力解决。在这一问题上,欧盟与美国持不同立场,反 对对伊朗使用武力。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表示,现在讨论对伊朗军事打击完全不合时宜。

  联合国官员表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的代表,将于下周在莫斯科开会讨论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发展,但这 名官员指出,在收到巴拉迪的报告之前,安理会不大可能采取任何行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