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爱无媒——网络把适婚者组织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11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张东云

  传统的男女渡过爱河的桥要么遭人反感,要么不再实用和安全。现在,网络成了把适婚者组织在一起的流行

  每到周末,北京的中山公园、紫竹院

  公园、玉渊潭公园、颐和园畅观堂等地便可以看到几百位父母把记录子女基本情况的卡片挂在脖子上,别在外套上, 或者举着“男,35岁”、“女,29岁”的牌子为儿女征婚。如果那天的天气不错,参与人数能达到一两千。

  同样的景观出现在上海、杭州等地。2005年10月的上海,浪漫盛典大型白领交友游园会,吸引6045位白领 参与。随后在南京、杭州举行的交友节,参加人数都超过6000人。

  社会学家吴庆华指出,当前的择偶难问题,折射了当前社会的变化。大都市分工越来越细,人们越来越局限于自己的 专业和专门人际领域。另一方面,中国民间社会还不成熟,平时接触的人似乎很多,但真正比较靠近的社会关系并不多。

  紧张忙碌的生活,日渐疏远的人际关系,种种现代社会无法克服的问题,使很多青年在生活中很难碰到自己爱的人, 被迫无奈地直面孤独。

  媒人濒临绝迹

  “我家侄儿都不愿意让我管,说你傻呀,累不累呀。”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政法委干部李志英说,“我就是喜欢做, 生命不息,牵线不止。”做媒33年,她成就328对新人,正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但现在做媒越来越难了,“以前人都老实,让他见就见,现在人都挑剔。”

  而且李志英给人介绍对象搭时间还要赔钱,每个月光电话费就有三四百元。别人给她算过一笔账,33年来她为牵线 支出的通讯费、交通费、招待费加起来有6万元。而她的收获仅仅就是成就感,“市领导、军分区、民政局都给我发锦旗了。 ”随着声名远播,李志英库存的信息也越来越多,她把手里的红线牵到了北京,牵到了韩国,牵到了日本。

  但李志英显然是不可复制的,有几个人愿意克隆这种快乐呢?这种红娘已经成为一种传奇,凭她们的一张嘴、两条腿 ,无法撼动数百万之巨单身青年的爱情赤字。

  相亲难

  对于70年代的人说,靠相亲找对象太老土,对于80年代的人来说,靠相亲找对象很没面子。即使他们有时迫于家 长的压力、朋友的面子不得不去相亲,内心亦有抵触情绪。

  “我们也觉得熟人介绍相亲这种形式很古板。感情需要在自然地交往中产生。我们那一代,都是团委、工会出面组织 单位内外的男女青年联欢。现在可好,团委的人自己都找不着对象。”刚从国务院机关事务处退休的老石,正为女儿的婚事发 愁,朋友给介绍了一位在北京市团委工作的小伙子,不成功。

  “小伙子人挺好的,可我姑娘就是没感觉,这事做父母的也不能强求。以后再跟朋友见面,都觉得挺不好意思的。本 来给介绍的人就少,老同事、朋友介绍几次不成之后,我都不敢再提这事儿了,就这我家女儿挑剔的名声已经出去了。”

  “成人之美是件幸福的事情,但现在很多人不太愿意给别人介绍对象。一是恋爱结婚属于一个人隐私,现在人际关系 疏淡,很少过问别人的私事。二是担心介绍不好,惹来一身不是。另外,人与人之间还有一种竞争关系,也使很多人不愿给别 人介绍对象。”老石说。    

  无奈的婚介

  据婚介行业委员会统计,国内注册的婚介所有2万多个,但婚介鱼龙混杂却是众所周知。重庆市消协发布的2005 年消费维权年终盘点结果显示,从受理的投诉看,婚介为六大最让人烦心的行业之一。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质 量万里行促进会公布十大投诉热点,婚介等中介行业位列其中。

  在婚介行业信誉低下的大背景下,坚持正规经营的婚介机构也遇到了成功率不高的顽疾。

  婚介对会员资料及联系方式保密,会员之间约会先要付费。为了收到更多的中介服务费,婚介机构有很多规定,如转 圈谈中不能互留联系方式,婚介浓厚的商业气息让浪漫氛围大打折扣,也给男女交往设计诸多限制。  

  1990年代曾经火爆一时的电视速配,也因为收视率等原因,相继黄了。在上海坚持强撑下来的《相约星期六》, 每周只有10对左右的男女参与其中。报纸、广播征婚因为不菲的价格,也很难成为主流的婚介形式。

  从媒人、到熟人,到婚介,今天的青年男女渡过爱河的桥要么拆了,要么不再实用和安全,他们缺少一个把适婚人群 组织在一起,发生爱情碰撞的园地。

  择偶难,爱无地。

  一种新的突破

  2005年2月,在北京雅宝路天雅大厦做外贸的Aliege偶然进入969华人征婚网。“选择的范围一下扩大 了,原先相亲见着的是几棵树的话,现在是进了原始森林了。”

  他在搜索中嵌入他设想未来女友的硬件条件,“信用认证分”、“年龄24~30岁”、“身高1.60~1.70 米”等,几秒钟之后,一个网名叫猫咪森林的女会员进入Aliege的视野。就这样,32岁住在北京东四环、在雅宝路做 外贸的他,与26岁住在北京西四环、在

医院工作的猫咪森林,现实中无任何相识可能的两个人,突然在网上相遇了。

  Aliege搜索出猫咪森林填写的简历和发表的每一个帖子,仔细研究。此后,在6月的北京,两人在网下坚持着 隔天一次高温约会,同时网上的文字交流也像吃饭一样必不可少。2005年10月6日,6个月前,还素不相识的Alie ge和猫咪森林,成为一对深爱的夫妻。

  在曾经被认为“跟结婚这件严肃的事根本不搭界”的网络上,目前已产生了世纪佳缘、969、亿友、e友等数十个 专业交友网站,并以网络速度扩展着会员群体。2003年,在

复旦大学一女研究生宿舍创办的世纪佳缘,已经拥有54万会 员,成就了1.8万对爱侣。22~35岁的适婚会员占到总人数的90%,每天都有人在此成功找到爱情。而当年的网站站 长仅是一个传媒经营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抱着实践所学经营理论,为自己找个对象的小我之私。

  上海艾瑞市场咨询公司在中国网上婚恋交友研究报告中表示,截止2004年底,中国网上婚恋交友的活跃用户为6 50万,其中绝大多数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人。艾瑞预测,到2008年底,婚恋交友活跃用户将增长到2900万,年均 复合增长率为35.9%。

  据中国互联网中心的数据,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上网人口国家。与互联网密切关联的生活方式转向,加上大量适 龄青年人口,正催生出“网上寻爱的一代”——不少从QQ开始用起的年轻人,现在正进入二十五六岁的谈婚论嫁年龄。

  20年后,对于从幼儿园起就接触网络的人来说,从网上找到婚恋伴侣很可能会与传统方式一样普通。

  “同是网络创业,我的同学陈天桥,与很多家长结下深仇大恨,而我被很多家长称赞。”世纪佳缘交友网站站长龚海 燕说。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