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中美经贸如何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8:30 中国财经报道

  CCTV《中国财经报道》4月21日播出节目《中美经贸如何共赢?》,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我是贾志红。今天节目开始,我们先来看一张图片,这是全球首富比尔·盖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一座豪宅,由于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曾经在这里吃晚餐,也使这里一度成为新闻报道的热点。当然不只是这座豪
宅,整个西雅图这个星期都因为中国贵客的到访而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也许您不知道,西雅图这座美丽的城市,正越来越多地在中美经贸往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今天我们的节目就从这里出发,来看看中美贸易怎样走向共赢。

  北京时间4月18号凌晨,在西雅图的一家饭店里,举行了一场签约仪式。签约的主角一位是中国联想电脑集团的董事长杨元庆,一位是美国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签约仪式上,联想宣布本年度将购买总价值多达12亿美元的微软软件产品。刚刚从美国回来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告诉记者,事实上,双方的合作早在去年11月就开始了,此次与微软签约,可以说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延伸。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去年七八月份,我们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先生在美国西雅图同盖茨先生和鲍尔默先生进行会面。谈完之后得到他们极大的一个支持,之后我们签了一个约,去年的十一月份,我们联想在中国市场发布了一个叫《联想电脑全面预装正版增值软件计划》,就开始在联想生产线上全线预装正版增值软件。预装之后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客户和行业内专家高度的认可,到现在为止预装比例有一个极大的提升,从不到10%提升到70%以上。”

  陈绍鹏说,这次签约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通过谈判,微软降低了视窗系统的价格。这对中国用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我觉得通过微软和联想共同让利,应该比原来便宜了有一半。我们相信任何一个消费者看到我们带正版软件的系统的价格都觉得很惊喜。只加了一点点钱就可以拿到一个正版的产品和服务。”

  联想和微软签署的这笔12亿元大单,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知识产权使用合同。陈绍鹏告诉记者,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在这次签约仪式上,对联想重视正版软件和知识产权的战略给予了高度赞赏。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他也高度赞誉联想在尊重知识产权,在带动行业营造创新的环境方面是领先者,起到了非常大的带头作用,他说他非常地钦佩,也非常地尊重联想。”

  据了解,此前我国另外三家电脑厂商,方正集团、清华同方、TCL也分别和微软签订了2.5亿美元、1.2亿美元,以及6000万美元的整版视窗系统合作协议。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出席联想与微软的签约仪式时也强调,中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加大对正版软件的保护,国家已经要求在中国境内生产的计算机,出厂时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进口计算机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前也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跟随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访问美国刚刚归来,她告诉记者,中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但是许多美国企业并不了解中国的情况,所以他们这次在美国访问期间,通过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向美国企业介绍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政策。

  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比如说这次我们带去了一个叫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纲领。这样把我们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政策,我们现在的做法,和我们对中国企业和老百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些共识,说得比较清楚。结果到那儿以后,被美国的企业抢了一空,没有了。走到第二站就不够了,这些小册子呢,就是说他们对中国的这种举动,感到很吃惊。说中国如果没有这种宣传,会认为中国所有的产品都是侵权的,像那个软件你们全是盗版的,我们这个行动纲领从政策上、从水平上,从我们目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状况上说得非常清楚。”

  主持人:中国政府和企业以实际行动,向美国企业证明了我国在经贸往来中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而中国庞大的市场,也给美国企业带来了巨额定单和利润,微软在给联想的定单中降价价格,就说明了中美双方完全能够实现共赢。

  在西雅图,还有一家大企业多年来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就是全球著名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照片上的就是波音公司的厂房,波音公司每年都有大量为中国制造的飞机从这里飞向蓝天。

  作为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见证了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历程。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后,中国就开始从波音公司购买飞机。从1973年向中国交付了第一架波音703飞机以来,截至目前,波音公司已经向中国交付了500多架飞机。目前中国航空市场上共有将近900架飞机,波音飞机约占60%。

  今年4月12号,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访美期间,中国又和波音公司签定了一笔80架飞机的合同。

  波音中国公司副总裁刘江:“中国的市场是波音在美国之外最大的一个市场。中国去年一下子购买了120架飞机,那么算起来差不多是波音年产量12%的比例。今年我们预计可能中国还要购买和去年差不多数量的飞机。对于波音公司来讲,从我们的产量,从我们的技术生产能量来讲,我们需要把产能提高来配合这么大的飞机交付量。”

  刘江告诉记者,根据波音公司的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2600多架新飞机,总价值将超过2130亿美元。这意味着未来20年中国都将是波音公司最大的潜在客户。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告诉记者,波音飞机只是这一次我国在美国采购项目中的一项,除了飞机,我国这次还从美国购买了大量通讯产品和汽车,光是机电产品合同就超过了140亿美元。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的副会长姚文萍:“那么这140亿全都是我们需要的技术、设备和软件。 第一个有我们进口软件,有我们进口的电子元器件,有我们进口的电站技术和设备,有我们进口的一些用于生产和调整产业结构,一些关键的测试设备、生产设备,一些技术性能比较高的一些零部件,一些产品。大体上都是我们极需要的,或者在其他市场所买不到的。”

  据姚文萍介绍,这次中国代表团还和美国田纳西州7家棉花生产商签署了3亿美元的棉花进口协议。而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领的由111家中国企业组成的经贸代表团,这次走访了美国13个州并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贸易活动,在美国当地刮起了“中国旋风”。

  国际商报高级顾问何伟文:“当然对于两国经贸关系来讲,中国一下子从美国进口这么多,对平衡两国的贸易,对于帮助美国产品和企业进入中国这当然是很好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采购也不是说为美国利益,也为中国的利益。这里边很多都是有一些机电仪的设备,这些设备对于提高咱们的技术水平,提高咱们产品竞争也是很需要的。”

  据了解,中国贸促会这次也和美方代表签署了《关于加强促进美国企业对华出口合作的联合声明》,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赵振格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贸促会将通过举办展会等形式促进中美企业之间的交流。

  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赵振格:“中美双边贸易发展非常快,但双边贸易不平衡也成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之间的热点问题。尤其在美国国内也引起了一些压力。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和美国商务部探讨如何就这个问题研究,帮助美国企业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我们的项目是《中美国际合作伙伴网络项目》可以说推动美国企业以最低的成本来了解中国市场,来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也帮助中国企业节省成本,足不出户就可以与美国企业进行洽谈。意义来讲,一方面缓解中美政府贸易不平衡的这种压力。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主持人:赵振格在电话里还告诉记者,他们在美国访问期间,发现很多美国企业对开发中国市场特别感兴趣,他们都希望能来中国寻找商业机会。看到这您可能会问了,我们为什么要帮助美国企业把商品出口到中国来呢?这样就能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的共赢发展了吗?

  2005年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出现,但中国和美国的经贸往来却依然在飞速增长。按照中国海关的统计,2005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为1629亿美元,比5年前增长了200%还要多,而按照美国海关的统计,2005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为418亿美元,比5年前也增长了150%还多。2000年,中国还只是美国第11大出口市场,但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就已经上升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然而今年2月,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了2000亿美元,美国一些国会议员认为逆差过大,要求中美双方尽快寻找好的解决方法。那么美中贸易逆差真的有这么大吗?

  国际商报高级顾问何伟文:“我觉得美国是两种声音,一种声音就是认为逆差是很大的问题,可能来自议员、工会。再一种觉得逆差不是什么大的问题,有很多来自于美国的企业,特别是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按照中方统计,中国对美国的顺差,91%是加工贸易造成的,如果把加工贸易这块去掉,咱们对美国的顺差只有103亿。73%是外资企业造成的,把这部分去掉,咱们对美国的顺差只有308亿,也不算太大。那这些加工中间,这些外资投资的中间,实际上大头钱,中国人没有赚到,都是给外方赚去了。”

  来自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5年年底,约有4万多家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财富500强中在中国有投资的占到了80%。不少美国企业都是通过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再把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来减少成本提高利润。美国最大的1000家公司,去年利润最高的耐克服装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国际商报高级顾问何伟文:“为什么服装这么好,这是他们自己的分析,摩根斯坦德战略分析师说,看看500强他们很多的业绩,就可以发现跟中国关系有极大的关联,举一个服装最突出的例子,LEVIS在中国开十几家加工厂,去年利润增加413%,这个数字是多少年不可达到的,所以去年中国对美国服装出口拍卖方统计增加62个亿美元,这12家销售收入就多得50个亿,所以大头还是给人家拿去了。”

  从中国获得巨额利润的不只是美国的服装公司,很多美国家庭也从中美贸易中得到了实惠。以中国的皮鞋为例,一些中国品牌在美国只卖20美元一双,按照世界银行的推算,如果这些鞋不从中国购买,而改从拉丁美洲购买的话,美国消费者一年要多付出一千亿美元。

  国际商报高级顾问何伟文:“所以正像大学一位教授讲的,表面上从贸易平衡数字看,好像好处在中国这一边,但是从分析利益来讲,好处还是在美国这一边。那么我们来看呢,我们且不来说哪个拿大头,就是说至少双方都有利益。”

  不少专家指出,中国和美国市场具有互补性,一方面,美国从中国购买服装鞋帽,另一方面,中国需要从美国购买飞机、软件、汽车还有金融服务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与此同时,双方在一些产业链上的互补及合作也越来越多。波音中国公司副总裁刘江告诉记者,中国从美国购买飞机的同时,一些中国企业也是受益者,因为目前波音飞机中的很多零部件都是由中国企业生产的。

  波音中国公司副总裁刘江:“这个飞机的尾翼和水平垂直翼,这个红色的部分都是中国生产的部件,那么现在更多了,后面整个一截都已经变红了,更多的零部件在中国生产了。”

  据刘江介绍,仅在去年六月份,波音公司就和中国航空集团下属的多家公司签署了总价值为6亿多美元的零部件生产合同。现在全球有3900多架波音飞机上面都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

  波音中国公司副总裁刘江:“同时我们还在考虑在上海再设立一个飞机维修改装的工厂,一个合资企业。 它将会和上海浦东机场、上海航空公司合资。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这个合资企业就会很快的开始。”

  主持人: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参加我们的《中国经济大讲堂》录制时曾经说过,前往美国的货船永远是满的,上面装的都是衬衫袜子,回来的船总是空空的,因为我们从美国买来的是科技,是服务。贸易本来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赢的前提就是合作。如果您对这个话题感兴趣,也欢迎您发短信和我们交流。好,这期《中国财经报道》就到这里,咱们下期节目再见!(完)

  主编:李 洋

  记者:李曼为 付 丹 李小明 刘志强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