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专家:胡布会把脉中美关系 共同利益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0:41 中国新闻网

  

专家:胡布会把脉中美关系共同利益大盘点
美国时间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在白宫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邱江波,刘小青/摄影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题:专家解读“胡布会”:中美全面详尽确认双方共同利益

  中新社记者孙宇挺

  “这次‘胡布会’,是中美之间共同利益的一次大盘点,在我印象中,中美之间还从来没有这么全面详尽地确认两者之间各个领域的共同利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牛军教授这样告诉记者。

  牛军表示,从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会谈的情况看,这是双方第一次全面系统确认中美两国在战略方面的共同利益,几乎涵盖了所有方面,这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对中美关系全面合作的一次大盘点。这种全面详尽的阐述,有助于美国各方面进一步了解中美两国之间战略利益的广泛性和已经达到的深度,这有助于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美国当地时间四月二十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举行会谈,会后发布的新闻说,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美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互利合作前景广阔;良好的中美关系对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具有战略意义。

  正如牛军教授说的那样,这次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虽然只是两国元首互访制度背景下的一次重要安排,但是却为中美关系发展的各种利益关系清晰“把脉”,过去很多时候只是说中美之间共同利益广泛,而这一次彻底让大家看清了利益广泛之所在,这也为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发展指明方向,让人看到中美关系发展还有更大空间。

  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的行程安排也颇为耐人寻味。除了华盛顿外,抵达美国先造访

波音和微软,行程中还安排了会见美国思想库,这在过去是从未有过的。牛军认为,这表明中国对美国社会越来越了解,也是中国对美外交思路调整的一种体现。

  这次访问,中方除了重视两国首脑会谈以外,也重视美国大企业以及思想库,这说明中国对美国的认识更加成熟了。”牛军说。

  胡锦涛主席十九日在西雅图会见了出席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与中美关系的未来研讨会的中美两国专家学者。在听取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和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哈姆雷的发言后,胡锦涛表示,这次研讨会的主题很有意义。只有真正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才能深刻认识中国的未来走向,牢牢把握中美的共同战略利益,不断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