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海军上将口述历史:我们打跑哈尔滨的日本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5:43 黑龙江新闻网

  79岁的波罗德科,退役前被授予海军上将军衔。1945年8月,两小时的战斗就打跑了日本兵,开着坦克进入哈尔滨。这位见证了前苏联红军在哈尔滨赶跑日本侵略者的老红军,是俄罗斯爱国主义的活教材。61年后,回忆起当年的经历,老人口述了哈尔滨“光复”的历史。

  英雄出少年——

  17岁获得卫国勋章

  去年12月中旬,记者抵达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时,中国驻哈巴总领馆第一时间就推荐了采访对象一位退役前荣膺上将军衔的老将军。老将军名叫波罗德科·弗拉吉米尔·菲,和列宁同名,如今是哈巴边区老红军委员会副主席、抗日老红军委员会主席。

  在一个阳光充足的下午,老将军健步走了进来。魁伟的身材,洪钟般的嗓音,清晰的记忆,让记者不禁肃然起敬。

  “1945年8月,斯大林约见马林洛夫斯基元帅,讲到日本人在中国东北哈尔滨、沈阳、旅顺等地建立了军事重镇,并有可能趁着前苏联军队注意力向欧洲倾斜的空当进攻俄西伯利亚。遂命令马林元帅迅速调集部队,并可以挑选精锐部队,进入中国消灭关东军。波罗德科所在的第六坦克部队是马林元帅的嫡系,且有山区迅速穿插作战的经验而成为先头部队。

  “我们的坦克部队和喀秋莎火炮部队通过蒙古进入中国的大兴安岭。当日本军队发现我们时,非常震惊,还以为是神兵天降,万万没想到这么复杂的地形,我们的部队能如此神速地来到眼皮底下。”

  “我们部队继续往前走,日军用迫击炮攻击我们,我们马上还击,意外的是,我们还没打过瘾,日本兵就投降了。我清楚地记得很多日本兵都戴着眼镜,或许是他们的视力不好,或许他们是冒牌部队。接下来,日本兵还是打一下就投降,以前打德军的经验全派上了用场。”

  听老红军讲历史,不用插话,听着,记着,就已经足够了。

  “我们当时就是要在中国东北形成一个大包围圈,一路从哈巴出发,奔向大兴安岭;另一路从海参崴出发,直奔旅顺港。1945年8月14日晚,第六坦克部队指挥官乘坐直升飞机到我们部队视察,日本鬼子趁着夜色要袭击我们,40多人的小分队刚接近小飞机场,就被我们三个负责警戒的战友发现了,我们用开火的枪炮声发信号,随后赶到的战友把这支日本小分队打个稀巴烂,歼灭了27人,其余残兵成了俘虏。为了奖励我的高度警惕性和勇敢精神,我被授予当时最高级别之一的俄罗斯卫国勋章,那一年,我17岁。”

  忆峥嵘岁月——

  哈尔滨姑娘说俄语

  “我们当时是从沈阳方向进入哈尔滨的,只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并俘获了关东军驻哈尔滨的指挥官。当时由友军阿穆尔水师协助押送日军指挥官等关东军重要人物到哈巴。听说押解船到达哈巴时,江水涨势汹涌,舰船很难靠岸,我们的战士就跳到水里,用肩膀扛着舷梯。日军指挥官非常感慨,意思是说如果自己的军队和战士如此勇敢,这次战争失败的是谁就不好说了,战俘也可能是红军了。”

  “我是坐在坦克车顶上进入哈尔滨的,路两旁的市民拼命鼓掌,脸上都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有的人还往坦克上扔鲜花,有的年轻人还写着汉字。记忆最深刻的是,在哈尔滨居住的俄国人,当时很多人都娶了漂亮的中国妻子。这些漂亮的中国姑娘看到我们,用标准的俄语对我们喊:感谢你们解放了哈尔滨。能在异国他乡听到自己的语言,还说着感谢的话,的确让人由衷高兴,而且当时我们也很年轻,也喜欢漂亮的中国姑娘。”

  人物

  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哈尔滨的解放,运筹帷幄,流血牺牲,奔走呼号……此时哈尔滨也迎来了新生。

  ●1945年8月,东北抗联三百三十余名干部率抗联野营部队,配合前苏联红军返回东北。李兆麟将军等率部分抗联战士到哈,成立“抗联哈尔滨办事处”。由伪满哈尔滨监狱解放出来的部分党员、地下工作者、抗联战士以及远东情报局人员汇集于道外许公路“东光寮”,成立“中共北满临时省委”。

  ●1945年9月,中共中央陆续派张闻天、林彪、罗荣桓、肖劲光、程子华、谭政、李立三、陶铸、刘亚楼等率领11万大军和彭真、陈云、李富春、叶季壮、伍修权、林枫等率领大批干部进入东北。

  ●1945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东北局陈云、高岗等到哈,成立东北局北满分局,陈云任书记,高岗任吉黑军区司令员。中共哈尔滨市委成立,钟子云兼任哈尔滨市委书记。

  ●1946年1月1日,国民党委派杨绰庵来哈,于3日就任哈尔滨市市长。

  ●1946年3月9日,哈尔滨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兆麟同志在道里水道街九号被国民党特务密谋杀害。15日,哈市创办兆麟中学、兆麟中心小学、兆麟图书馆,建立兆麟纪念馆。改水道街为兆麟大街,改道里公园为兆麟公园。

  ●1946年5月5日 松江省政府成立,冯仲云就任省长。

  ●1946年7月16日 哈市第一届临时参议会举行。林彪、彭真等出席会议。

  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宾馆,是哈市政府确定的第一批一类保护建筑。

  从1906年始建至今,在100年中,经历了清王朝、北洋军阀、中央国民政府、日伪统治和新中国时期。

  在风雨沧桑的100年中,尤其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几十位著名民主人士下榻马迭尔酝酿筹划新中国宏伟蓝图引发了一段佳话。

  红色坐标

  ★“东光寮”

  从1945年8月17日开始,被关押在香坊监狱的中共党员、团员、抗联战士及情报人员陆续出狱,寻找党的组织。8月27日,由伪满哈尔滨监狱解放出来的部分党员、地下工作者、抗联战士以及远东情报局人员汇集于道外许公路(现景阳街)“东光寮”(原伪满警察宿舍),成立“中共北满临时省委”。“东光寮”一时成为哈尔滨进步力量的基地。

  ★兆麟墓

  李兆麟墓位于道里区兆麟公园的西北松林中,墓前建塔,塔身通高9米,正面当中镶有黑色大理石板,板上竖写阴刻“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之墓”的金字,墓座正面,刻有墓志,是当时任松江省政府主席冯仲云所撰。1946年3月9日,抗日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在水道街9号,今兆麟大街86号被国民党特务暗害。3月15日,道里公园改名为兆麟公园,水道街改为兆麟街。

  ★ “四野”前线指挥部旧址

  “四野”前线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坐落在双城市双城镇东北隅一座青砖灰瓦的大院里。1917年,吉林省警察厅警务处处长赵冀在双城市双城镇东北隅建起一座青砖灰瓦的私宅,30年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四野”前身)首脑机关就在这里。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北方民居,占地5760平方米,由东西两院相接而成,共有青砖灰瓦硬山式房屋35间。1945年林彪来到东北负责指挥整个东北战事,1946年10月,因战争需要,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从哈尔滨移驻双城,从此,林彪、罗荣桓、刘亚楼等联军首长在这里度过了两年指挥生涯。“四野”前线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于1998年10月在原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基础上建成开放,纪念馆设立三个展室。2001年5月,“四野”前线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兆麟电影院

  解放后的哈尔滨,一个叫兆麟电影院的地方记录了这样的一些事件和人物。1946年8月11日,“哈尔滨民主青年联盟”(简称“民青”)在兆麟电影院召开成立大会。12月4日,哈尔滨市第二教联在兆麟电影院演出《海国英雄郑成功》。12月12日,哈尔滨市各界代表两千余人在兆麟电影院举行纪念“一二九”和“双十二”大会。高崇民、阎宝航、李国钧、郭永泽等在会上讲话,表示坚决反对“美蒋商约”,反对违背民意的非法“国大”,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释放有功于国家民族的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及一切爱国政治犯,建立真正民主的新中国。

  马迭尔:新中国蓝图策源地

  马迭尔:“新艺术”代表作

  1901年,中东铁路临时通车,欧亚经济、文化往来更为密切。 也在这一年,俄籍犹太人约瑟·开斯普来到哈尔滨。起初,他开一个修理钟表的小店,不久经营银器和珠宝,获利丰厚。当时,道里的中央大街刚刚形成,还没有像样的建筑。然而,约瑟·开斯普以犹太人的精明和眼光,预料到日后哈尔滨必为远东最大的国际都市,旅店业极有发展前途。于是,约瑟·开斯普多方筹集资金,聘请一流的建筑设计师,选购欧美各国上等的建筑材料,在1906年建成了远东最豪华的马迭尔旅馆,并成为哈尔滨第一家涉外宾馆。

  马迭尔这座路易十四风格的三层建筑,典雅豪华, 其式样流行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洲各国,看做是对传统建筑风格的革新,追求自然古朴的艺术效果,称之为“新艺术运动”。俄文摩登的、时髦的、时兴的、现代的,音译“马迭尔”,取名正好与建筑风格一致。约瑟·开斯普自豪地说:“马迭尔一定会风流一百年!” 今日的马迭尔宾馆,正如这个名字的蕴意一样,老店新貌,独领时代的风骚!

  马迭尔:当时最高级的宾馆

  1948年4月,国民党统治即将土崩瓦解,全国解放胜利在望,中国共产党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这一号召,立即得到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各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哈尔滨作为全国解放的大后方,交通又方便,是最适合共商大计的安全之地,而马迭尔宾馆又是哈尔滨当时最高级的社交场合,这殊荣非马迭尔莫属。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马迭尔是新中国蓝图的策源地,也是马迭尔历史最辉煌的一页。

  1948年9月18日,当由香港北上解放区的第一批民主人士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蔡廷锴等已经起程但尚未到达之际,中共中央即致电东北局,要求在民主人士到达哈尔滨后,由高岗、洛甫、林枫代表东北局,征询他们对召开新政协会议的意见;与此同时,当北平民主人士符定一、吴晗、刘清扬等到达河北省平山县李家庄后,周恩来多次前去看望,听取他们对筹备召开新政协的意见。随后,周恩来根据自己以及中央统战部同在李家庄的民主人士的会商情况,拟定了一份《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文件草案,经毛泽东审定后,于10月8日以中共中央名义电发东北局高岗、李富春,向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征求意见。

  新政协在哈达成协议

  中共中央在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意见的基础上,于11月25日由高岗、李富春与沈钧儒、谭平山等人在哈尔滨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达成了协议:

  一、新政协筹备会由中共及赞成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第五项的各主要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组成,计有下列23个单位: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民主建国会、无党派民主人士、全国教授、国内少数民族、海外华侨民主人士、中华全国总工会、解放区农民团体、全国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全国学生联合会、全国青年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产业界民主人士、文化界民主人士、中国人民解放军。

  二、新政协参加范围,由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反对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压迫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组成,南京反动政府系统下的一切反动党派及反动分子必须排除,不得许其参加。

  参加新政协的单位,除将上述23个筹备会单位中的“全国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改为“教育界民主人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外,还增加了华北、东北、西北、华东、中原解放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华北、东北、西北、华东、中原解放军,妇女界、新闻界、自由职业界和宗教界民主人士等15个单位,共计38个单位。如再有增加单位的提议,可随时协商,在筹备会中做正式决定。每单位代表人数为6人,但如获筹备会同意也可允许某些个别单位酌增人数。“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不是由共产党一个党或少数几个党发起召集,而是由中国一切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与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共计三个单位共同筹备与召集,这种方式,使党外人士非常满意。”

  与此同时,1949年的上半年,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北平、天津、汉口、南京、上海、太原等全国的中心大城市,国民党反动派基本上已被打倒,剩下来的只是消灭反动残余的问题。哈尔滨的民主人士纷纷应邀进京继续讨论如何用最大力量来恢复与发展人民经济文化教育等事业及巩固国防的问题。为了担负这两大任务,就必须迅速完成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尽早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在这样坚固团结的政治基础之上,在时机业已完全成熟的条件之下,经各方协商之后,新政协筹备委员会于6月15日在北平宣告正式成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