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文明办网网上座谈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4:50 人民网

  4月24日下午15时,人民网强国论坛举行主题为“文明办网:知荣辱,树新风”的网上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嘉宾有: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家明、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席伟航、新华网副总裁白林、中华网总裁王晓辉等,以下为直播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座谈会。

  [主持人]:互联网对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按照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积极倡导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抵制不文明行为,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是我们每个网络媒体的责任,也是积极发展和利用互联网,促进网络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近几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对整个社会的进步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网络的的发展也存在不少问题,淫秽色情、虚假信息、人身攻击、谩骂诋毁等充斥网络,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社会的道德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党中央历来重视网络文明的建设,采取了很多有力的措施来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为了让广大网民了解文明办网的重要意义,为了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网络文明建设,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举行“文明办网:知荣辱,树新风”网上座谈会。

  [主持人]: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嘉宾有: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家明、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席伟航、新华网副总裁白林、中华网总裁王晓辉、强国论坛网友“偶尔喝多不算坏”。欢迎你们。 [15:10]

  [李家明]:各位网友大家好。

  [席伟航]:各位网友下午好。

  [白林]:各位网友大家好。

  [王晓辉]:大家好。

  [偶尔喝多不算坏]:大家好。

  [主持人]:本次活动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举办,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央视国际、中青网、

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中新网、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TOM网、中华网、腾讯网共同承办。人民网将进行图片、文字、音视频直播。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我们的讨论。现在座谈会正式开始。

  [主持人]:第一个网友“白云黑土”想问李家明主任,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什么时候开始接受举报的?每天接受多少举报?

  [李家明]: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可以和大家在强国论坛进行交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经开办两年了,它正式推出是在2004年6月10日,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通以后得到了社会朋友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现在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正在积极地工作着,在接受公众的举报,在提倡行业自律,在进行国际交流,在进行网上内容的甄别方面发挥了作用。

  [主持人]:那每天我们收到多少举报啊?

  [李家明]:每天的举报平均大概在500条左右,因为从开通网站到现在我们一共收到了266000条左右的举报。

  [主持人]:那我们这些不良信息又包括哪些方面呢?

  [李家明]:这些不良信息实际上是在我们国家法律法规之下确定的,大概有九类。一类是违反宪法原则的,一类是攻击党和政府,就是破坏社会安定的,还有一类是淫秽色情,另外还有宣扬邪教的,侵权的,违背社会公德的,还有赌博、诈骗和其他共九类。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对举报的处理情况怎样呢?

  [李家明]:我们从违法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通以后就有对举报的处理,现在我们对举报的处理应该说是比较有效的,这是在各个执法部门的支持之下,从04年开通到现在,违法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经向执法和行政机关转交了经过甄别确定是违法的网站2478个。他涉及了很多的方面,比如说有宣扬邪教像法轮功、淫秽色情的,还有视频聊天室,还有侵权、赌博、诈骗,还有什么手机注册,什么屏蔽软件下载,这类举报已经有两千多个,为什么说接到了26万多条举报现在只是2000多个网站呢?主要是因为在举报当中有大量的举报是重复的,也许一家网站有几百人或者有上千人举报它,而且是不停的举报他,直到这家网站处理了为止,有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好,谢谢李主任。今年4月19日14家网站联合向全国互联网界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咱们论坛网友问发起这个倡议书的初衷是什么?网友想唱就唱也想问文明办网的宗旨是什么?是不是靠清理不良信息,关闭不良论坛就可以解决呢?我想这个问题请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主任席主任来回答。

  [席伟航]:非常高兴有机会可以和广大网友交流,今年4月19日北京14家网站发起了文明办网的倡议,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北京调研的时候,他亲自号召大兴网络文明新风,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当时我也在场,我感觉中央领导同志提出这样的号召,一方面是作为中央领导对我们现在越来越处于一个重要位置的互联网这种信息类的行业提出的要求。另外一方面我想是中央领导代表一个网民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席伟航]:北京大家知道是互联网发展的中心之一,我们有过一个统计,北京市现在大概有13万家网站,那么在这些网站中全国五大著名的门户网站,三大中文搜索引擎,还有很多知名的论坛、电子商务网站总部都在北京,包括一些国际的互联网巨头,像雅虎、Google也把中国总部设在北京,我们还有一些统计数字,现在北京这些网站的页面的浏览量每天超过10亿页,北京在美国和香港本地上市的互联网有11家,在美国上市的总市值超过100亿美元,这些数字都表明了北京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互联网发展地区。

  [席伟航]:另外北京的互联网影响力也是巨大的,北京新浪、搜狐、网易这些商业门户网站和我们的中央的一些重点的新闻网站包括北京市的地方新闻网站加起来每天的新闻信息的发布量大约在四万条以上,他们论坛里更新的帖子还有跟贴多不胜数,这些网站总的浏览量大约在11万次以上,这些互联网在传播信息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席伟航]:但是作为网民我们也看到了,很长时间以来互联网在传播信息方面传播了国家正确的舆论,但是同时也传播了一些不健康的信息,主要表现在我们用俗话说是打擦边球的东西,总体来说大的网站是做得比较好的,但是整个互联网是处在竞争的状态,而且整个互联网又是互联沟通的,所以在保证网上有正常的信息的同时,很多网站也有一些不健康的信息,那么我们在日常的阅读中就可以发现,一些网站自己的网页很干净,但是他进入几层外面之后尤其被一些网民贴上了跟贴以后这些内容就控制不住了。

  [席伟航]:所以网上也有这样的需求,他们希望给网民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那么借着这次中央领导发起文明办网的倡议,北京市的14家网站觉得这是很好的机会,就是我们要利用这样的机会,把网络健康的、先进的、文明的知识传播得更好,所以我们14家网站发出了这样的倡议。

  [席伟航]:那么至于这次文明办网的宗旨我想就是“最大限度杜绝不文明、不健康的信息在网上的传播”。谢谢。

  [主持人]:网友问新华网作为重点新闻网站是怎样做到文明办网的?在文明办网中存在哪些问题?

  [白林]: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和网友进行交流,主持人和网友的问题,让我想起了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在回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有关互联网提问时曾经说过他说自由是有责任。我想互联网对人类的历史确实是延伸了我们的社会的空间,让我们自由的获取信息,自由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提供了更加巨大的空间,但是正如总理所说的,自由是有责任的。

  [白林]:我想作为重点新闻网站,我们在提供给网友更多的这种自由的同时,应该不要忘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我想这个责任是办网者和上网者共同都要承担的,那就是我们的自由不能危害国家的利益,不能危害公共利益,不能侵害他人的利益,不能违背社会公德和社会道德,包括千百年来留下来的中华传统美德。

  [白林]:那么在这方面,应该说各个重点网站,包括中央和地方的,近年来在净化和倡导网络文明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目前正在兴起大兴文明办网之风的高潮应该也是得到了社会的响应。

  [白林]:现在如果说有困难的话我想是不是应该存在这几方面的问题、矛盾或者说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一个是法律环境,互联网作为新生事物,他所衍生的行为在法律约束上应该说还存在很多空挡,比如虚假信息发布,黄色、淫秽等不良信息的传播,人身攻击、谩骂等语言暴力,还有黑客恶意攻击,还有发送垃圾邮件等等,这些行为都有待于从法律法规的层面上去约束。目前总的来看网络管理条例不少,但是多以工作性的文件形式推出的,真正上升到法律条文的很少,我想这是下面重点要建设的内容。

  [白林]:其次就是网络道德的问题,对办网者来讲网络道德的建设更加迫切,能不能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崇尚文明还是赢得公信,用什么样的内容吸引网民或许是更重要的,我觉得这首先应该也是一个道德的,有时候也是利益的博弈,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还是少数的组织者,也包括网民道德的缺失,我想中国古人讲的话也是大多数个体的行为,对于办网者来讲怎么样去面对部分和个别网友的这种要求,怎么样把这种要求引导到一个正确的方向上来,我觉得这是我们办网者还需要探索的。

  [白林]:第三就是怎么样加强社会的监督。文明办网确实是很好的办网平台,对规范、倡导文明和信息的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确实还需要全体网络从业者以及全社会共同站起来,共同监督,监督本身就是一种爱护,我想这些多方面的力量,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网络才会有长远的发展,所以文明办网,文明建网和文明上网面临的紧迫的是法律和道德双方面的约束。

  [主持人]:谢谢白总,网上有很多网友谈到商业网站,有一种说法说商业网站就是拿着人性的弱点不断赚钱的,针对这种说法有网友想问中华网是一家上市公司,他是怎样处理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关系的?在文明办网中有什么样的打算?

  [王晓辉]:作为商业网站,特别是上市公司,经济效益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每一家网站,每一家上市公司都要考虑的。但是如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用了咱们中国的一句老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道是什么呢?我理解是法律框架,是社会公德,互联网属于一个民族范畴,他所肩负的责任和一般行业还不一样,有他的特殊性,从事这个行业就更要坚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市组织网站到少管所参观,我们看到有很多网友首先受互联网上不良信息的影响,犯了错误,使我们很受触动,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有一些网站根本没有顾忌到社会的效益,甚至有些人不惜以牺牲青少年的前途为代价,这样的行为肯定要受到社会的唾弃,没有好的口碑,没有信用,这样的公司也不可能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

  [王晓辉]:当我们涉及这几方面的关系的时候有三个层面,一个是要依法办网,无论你怎么理解社会的关系,你都要在法律的框架下经营。第二个就是行业框架,就是不为了经济效益损害社会利益。第三个也是我们要文明办网,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对网民提供正确、健康向上的信息环境。

  [主持人]:谢谢,大家知道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千千万万网民对待文明办网的态度也是很重要的,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人民网强国论坛的网友“偶尔喝多不算坏”,那我们想问你希望看到什么样的网站?对文明办网有什么样的期待?

  [偶尔喝多不算坏]:其实这是所有网友都关心的问题,我想借着大家刚才说的开始说,我考虑过这个问题,我们社会肯定有着多种需要或者有多种复杂性的,人也是一样,都有一些稍微低级的需要,我们的网站,我们的网络,我们的网站应该为大家提供的是一个文明的或者满足与正常的需要,不应该去鼓励或者滋生不正常的需要,特别是一些低级的需求,还有提供一些不太符合我们道德要求的手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