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办网网上座谈会谈网站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4:50 人民网

  [主持人]:好的,那您作为强国论坛的网友,那您上论坛的时候是怎样保持网上的风度和形象的呢?这是想唱就唱的这位网友对您提的问题。

  [偶尔喝多不算坏]:这个问题有点考我了,严格来说我来强谈比较晚,2004年才注册的,到现在也就是两年多一点,因为来得晚,所以相对一些老资格的强谈的一些前辈真是说不上什么形象,不敢提自己有什么形象,我个人一直是抱着这种学习的目的来的,一开始的时
候心态比较平可以说,当时刚来的时候正好有一个网友在强谈里面发言,说凡是在强国论坛里面想发言的先看贴一个月,否则的话没有资格发言,我就老老实实开始看贴,正好一个月以后我才开始发贴的。

  [主持人]:好,我们接下来还是想请问李主任,网友“往后跑”想问您不良信息到底是违法行为还是违反公德的行为?

  [李家明]:应该说都包括,这两类信息。不良是一个比较大的范围,那么在这个范围当中既有违法的,也有违反社会公德的,对这些信息实际上我们也是采取不同的处理办法,接到公众举报以后,比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现在接到了这么多举报,实际上我们采取三种处理办法,刚才前面说到一种,就是甄别出是违法的我们提交给有关执法部门来处理。

  [李家明]:同时有一些属于不良的或者是其他类的,他还没有真正触及法律,但是还对社会有危害,对人们的精神有妨碍,在整个社会的评价当中是属于那种有问题的,那么对这类我们就采取通知删除。

  [李家明]:实际上在举报中心成立以后,现在举报中心像我们社会上接到的举报的网站发出整改通知已经有106个,我们发出通知已经得到的结果是大家都对这个通知很重视,根据通知采取行动,把自己的问题解决,这是一种。

  [李家明]:还有一种比如现在我们国家的所有具有这种信息服务功能的这种网站,以信息服务为主的网站,都是我们互联网服务信息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在这个地方有一个登陆的密码,这个密码起什么作用呢?就是公众的举报通过聚类给他自己提供一个公众对他举报的界面,他每天都有专人在这个界面上察看公众对自己的举报,用自律的形式采取措施,解决这些公众的举报,就像刚才席主任所说的,每一个网站都有一个自己的工作组,他们实际上在工作范围之内,处理公众举报方面有这么一个途径,所以在对公众举报,说到违法的和不良的关系,实际上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谈网站自律的,4月1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了文明办网公约,网友想请您谈谈自我约束实现行业自律的重要性。

  [李家明]:这个问题是不言而喻的,我觉得在这方面,是一个实现文明办网的基础,是这么一个定位,所谓文明办网的话,两个方面,一个叫做文明上网,主要是指的互联网的使用者,那么另外叫做文明办网,主要是指互联网的从业人员。

  [李家明]:这两方面,实行自我约束,实行自律我觉得这是一个最根本的,没有内容的提供获取就无从说起,所以说你在提供内容的时候,哪些是文明的,哪些是不文明的,自己都应该有一个标准。现在我们所说的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现在大家看是一种形式上的效果比较多一点,但是实际上他的根本的目的我认为是通过这种倡导、这种引导,让大家真正能够拿出一些实际行动来,就说你说的和做的得一致,刚才伟航所你14家网站发出倡议,大家马上就要关注你,而不是看你倡议怎么说的,而是看你怎么做的。

  [李家明]:我们举报中心也一样,14家网站发出倡议以后,对他们的举报就明显增多,就说明公众对这种事情的判断是要看结果的,而不是光看一个热闹,看一个过程。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下面这两个问题是问席主任的,针对不文明网站,网友创新特色说现在很多网站一打开就是对未成年人参加负面影响的图文,如果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让这些网站下课,您对这种想法是怎么看的呢?网友安全出口也问要做到文明办网大兴文明办网之风政府部门还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采取哪些方面的有利措施?

  [席伟航]:我想这位网民的想法和政府部门是一样的,就是对这些大量传播不文明信息不文明内容的网站就必须让他下课,在这方面其实政府部门一直在……最近两年里据我了解,全国范围内有公安、电信管理和政府其他部门联合举办的打击网上淫秽色情这样的专项行动已经搞过两次了,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而且每次的行动规模都很大,每次都是坚决关闭了一大批这样的网站,并且大家如果经常关注新闻的话会看到,一批通过开办这样网站想从中牟利的这样的人员都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席伟航]:现在来说这样的大量的淫秽内容是不多了,但是我们不能说没有,他的方式在改变,很多网站开办聊天室,然后在聊天室里面有些非常不文明甚至淫秽色情的行为,还有一些网上做了连接,连接几层以后就冒出来这样一些信息,那么这些信息政府部门都在管,而且我们是在一线的,据我们了解,其实政府部门一旦发现这样的信息就会政府部门和公安去处理,但是网上的信息是海量的,网上的信息千千万万,光靠政府部门是管不过来的,这里面就要靠广大网友的参与,我想我们中国有一亿多的网友,如果我们每个网民都能自觉抵制这种信息,那么我们都不上这样的网站,那么这样的网站就没有生存的机会,如果我们的网民他发现了这样的网站,及时通过现在很多的举报的渠道向政府部门举报,那我们就能在第一时间里把这种网站给处理掉。政府部门也在这些方面进行努力,同时也需要各位网友的支持。

  [主持人]:有位网友问白总,新华网承载大量的新闻,你们如何避免虚假信息的呢?如何保证发布的信息真实、正确?

  [白林]:这个问题确实是这样,网络无改稿,社会责任大,现在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了,任何网站发布的信息瞬间就会被社会各界搜索到,迅速被传播开,所以在这方面确实给我们提出了很大的要求,特别是新华网,以发布真实准确的权威信息,提供真实的信息服务为安身立命之本,所以我们这方面的压力非常大,我想其他的重点新闻网站同样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白林]:对我们来讲,这个问题也是长期要探索的,不断的完善的一个问题,首先是对重大的一些信息的发布,国家的重大的政策,这些授权发布的东西我们有新华社通稿,他是主心骨,他是被授权发布的,还有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这些大的,中央级的,因为他的消息来源是授权的,是正确的,还有一些信息、消息的来源,不是所有媒体刊登的我们都是一股脑的选用的,我们是有选择的,那些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我们选用这些,另外有一些媒体报出来以后,说法和事实披露上会有出入,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会先核实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向有关部门打电话到底怎么回事,核实以后我们再决定用还是不用。

  [白林]:另外在我们内部发糕流程上,我们建立三批审核制,特别是自采的稿子,包括访谈、直播这些,录制上去这些内容,先经过编辑的编辑,之后再确定在事实上、导向上、观点上没有问题才发布,我想其他的重点新闻网站也都是在这方面如何做到我们这个信息的准确无误的发布,客观、准确、无误,去保持一个媒体的公信力,在这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尝试,我想这个确实是现在网站面临的一个很突出的问题,也是对每一个网站很重要的问题。

  [白林]:对我们来讲,这个问题也是长期要探索的,不断的完善的一个问题,首先是特别是重大的一些信息的发布,国家的重大的政策,这些授权发布的东西我们有新华社通稿,他是主心骨,他是被授权发布的,还有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这些大的,中央级的,因为他的消息来源是授权的,是正确的,还有一些信息、消息的来源,不是所有媒体刊登的我们都是一股脑的选用的,我们是有选择的,那些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我们选用这些,另外有一些媒体报出来以后,说法和事实披露上会有出入,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会先核实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向有关部门打电话到底怎么回事,核实以后我们再决定用还是不用。

  [白林]:另外在我们内部发糕流程上,我们建立三批审核制,特别是自采的稿子,包括访谈、直播这些,录制上去这些内容,先经过编辑的编辑,之后再确定在事实上、导向上、观点上没有问题才发布,我想其他的重点新闻网站也都是在这方面如何做到我们这个信息的准确无误的发布,客观、准确、无误,去保持一个媒体的公信力,在这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尝试,我想这个确实是现在网站面临的一个很突出的问题,也是对每一个网站很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好,谢谢白总,刚才白总简单介绍了一下新华网的网站管理,网友想问中华网,中华网是怎样建立网络编辑的?建立了怎样的一些相关的制度?

  [王晓辉]:网站编辑非常重要,把他说成网站守门员一点也不过分,我们在招聘编辑的时候就很重视,很注意,不仅要看他们的文字功底,对新闻的理解能力和对新闻的敏感度,还要考查一下这些新来的同志的政治敏感和政治意识,当然,互联网是一个比较年轻的行业,从事这个行业的编辑的年龄平均在我们那里就20出头,让这些年轻对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有相当深的理解也不是很现实,所以我们针对这些问题制定了一些发稿的规定和培训措施,首先对于信息员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哪些东西是我们签约媒体,哪些不是我们签约的媒体,如果发布了就可能引起版权纠纷等等。还有那些重点的新闻我们要转载人民网、新华网这些国家重点的新闻网站和媒体,然后发的编辑的权限是有限的,我们给大家的要求就是有问题,拿不准的一定要请示,不能自做主张,这是规定上的东西。

  [王晓辉]:再有就是进行培训,刚才我说了网站的同志们年龄比较年轻,所以我们建立一系列的培训制度,培训有两方面,一个是自身培养,一个是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北京市新闻办,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对我们组织的培训,比如论坛的管理员的培训,我和人民网的刘红就一起参加过这样的培训班,我们俩还是班上的同学,参加培训的同志回去之后也要自己举行一个类似于小规模的二级培训班,再把他的同志请过来一起把他在培训班上学到的东西和心得传授给大家,我们每次都派人去,效果很好。

  [王晓辉]:每周还有编辑会,每个月都有总结会,这是雷打不动的,还有一些突发事件还要开会进行研究如何报道,对近期的热点进行讨论,使大家有一个相对一致的看法。

  [主持人]:网友丛林漫步想问偶尔喝多不算坏问你如何理解文明办网中的文明的,是单纯指网络内容的变化还是传播手段的控制?含不含网民在网络上表现的灌水?

  [偶尔喝多不算坏]:其实我刚才前面两次都涉及了这样的问题,我再说一下,我理解这位网友可能想说的是网站可以主导自己发布的信息,可以控制传播的手段,但是无法阻断网民和网民之间的信息的传播,他可能是指这么一个意思,实际上就是说文明办网,或者说网络文明其实也包含了这种网民在网络上表现出来的,这和现实中可能不是一回事,我是这样理解的。

  [偶尔喝多不算坏]:网络中的文明固然含有我们网络上包括标题、内容上的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等,同时也包括论坛、聊天室等互动空间里的内容,以及像邮件上传、下载方面的内容,也就是说网络空间里的内容传播不仅仅包括网站发布的内容,也有网际间互传的内容,比如你天天给我发不良信息的邮件,我也认为这是网络空间的责任,但是这就不干网站的事儿了。

  [偶尔喝多不算坏]:所以我认为网络空间里的文明应该也包括网友之间互相传播信息、扩散信息,就是包括这么一种形式在里面,网络文明也包括网民在网络上表现出来的道德水平。

  [偶尔喝多不算坏]:当然了,网站也可以通过对传播扩散的这种内容上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比如说像聊天室,你像正常的交流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成为不良信息的集散地那就不行了。所以文明办网一个是网站,还有一个是网友之间,包括两方面,这两个方面共同构成了网络文明共同的基础。

  [主持人]:好,谢谢。网友说现在外界有这样一种误读,认为倡导文明办网预示着网络舆论环境将会进一步收紧,李主任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

  [李家明]:我认为应该这么理解,倡导网络文明和上网,主要是针对网上的一些不问名现象而发出的,网上舆论的管理,是和这个问题有所联系,但是不应该是这次倡导文明上网就是针对网上舆论的管理,恐怕是这么一个关系。

  [李家明]:因为现在网上的这些不文明现象,或者说大类的是叫做不文明现象,在不文明现象范围当中,有各种各样的,这里面有的是违法违纪的,有的是违反社会公德的,有的是破坏民族团结的,有的是破坏社会安定的,淫秽色情的、赌博、诈骗的,如果说大类的话可以划归为违法、不良。

  [李家明]:在这种时候,我们都看到那么多家长,那么多老师现在依然担心孩子上网,为什么?说明网上这种对青少年有害的东西,或者对其他各方面有害的东西还是存在得很普遍的,在这种时候我们提倡文明上网主要是针对这种行为,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主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现在回答最后一个问题,“乡音村乐”想问席主任,他说请讲一下文明办网和言论自由的区别,有些人就是借上网而为所欲为的。

  [席伟航]:我想我们的上网是自由,但是这个自由也是有责任的,有些人认为他有在网上无限制发言的自由,但是他有没有想过其他人也有在网上无限阅读的自由,那么你的这种自由可能就会影响许多人阅读的自由,比如说我们知道几乎现在很多家长都不敢让自己的孩子到网上看,为什么?就是因为少部分的自由侵害了大部分的自由,那么我们还可以讲,网上没有绝对的自由,也并不是中国是这样,很多可能网民中他误解了西方国家,他认为那些国家就是绝对自由,其实我们看不是这样的,你比如说在印度,印度号称是一个所谓的民主国家,但是在他的网站上,几乎网民不能自由发言,网民发言的都是必须符合这个网站他的编辑思想,编辑观点的言论,这样的言论网站才会把他放到他的社区里面作为网民的观点。

  [席伟航]:比如我们说最著名的《纽约时报》他自己的网站就是在他特别醒目的位置上提出本网站有权拒绝你的言论,就是在所有新闻自由的美国他的网站同样可以把他认为不符合他的观点或者不符合公众规则的言论彻底剔除掉,我想很多人把言论自由这个问题彻底误解了。

  [主持人]:好,谢谢席主任,也感谢各位嘉宾的回答,“文明办网:知荣辱,树新风”关系到每一个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发展,关系到和谐建设,由人民网等网站共同承办的此次座谈会体现了媒体和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我们也希望本次座谈会有助于媒体和网友认识到文明办网的重要性,了解到为了促进互联网共同发展,社会各界所应承担的责任。今天的座谈会得到了网友的大力支持,几天来我们收到了很多的提问,对这些提问,嘉宾不能一一回答,在此表示歉意,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座谈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和嘉宾的参与,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