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中美峰会看点:合力推动经贸互利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3:41 新华网

  

中美峰会看点:合力推动经贸互利双赢
4月2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举行会谈。 记者 兰红光 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4月18日~21日,胡锦涛在就任国家主席后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中,引用李白的诗句,表达了中美两国能够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的乐观态度,描绘了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全面发展的美好前景。

  合力推动经贸互利双赢

  4月19日,在这次访美的首站──举世闻名的“翡翠城”西雅图,胡锦涛出席了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工商企业界和友好团体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了题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演讲。在这次重要讲话中,胡锦涛以广阔的视野审视了中美经贸发展的现状,阐述了中方为解决双方合作存在的问题所付出的努力。

  迅速发展的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带来的利益是实实在在的。2005年,中美贸易额是中美建交的1979年的80倍。美国现在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在华投资项目超过4.9万个,实际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针对美国在中美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能源市场秩序等方面的担忧,胡锦涛在演讲中做了充分的解释,表达了中方的积极立场。

  2005年,中美双边贸易额按美方统计为2853亿美元,美国逆差2016亿美元,中国连续三年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中美两国的贸易平衡问题非常复杂,有统计方面的问题(按中方统计双边贸易总额为2116亿美元,中方顺差1142亿美元),也有两国经济结构的问题。 但有四个事实是明白的:第一,中国从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进口许多半成品,进行组装,然后向全世界(包括美国)出口。中国对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长期逆差,但对美国享有顺差。美国对中国的逆差实际上基本是美国对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逆差的转移。第二,中国出口的商品一半以上是在中国的外资企业生产的,用商务部长薄熙来的话说,中国忙得满头大汗,但只赚了一点辛苦钱,利润被外国的投资者赚走了。第三,中国价廉物美的商品节省了美国消费者的开支,帮助美国保持了低通胀。第四,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过严。因此,胡锦涛在演讲中敦促美国放宽对华出口限制,减少贸易保护主义,促进美国产品对华出口,以更快更好解决贸易不平衡。

  尽管如此,中国还是作出种种努力扩大从美国的进口。例如,从2005年至今,中国就签订了三次、总数达210架的购买波音737飞机的商业协议,其中包括在这次中美峰会前,吴仪副总理率领大型经贸代表团在美国协议采购的80架。中国经贸团的这次采购,在美国13个州的14个城市进行,合同额达150亿美元。

  盗版侵权是美国公司近年来抱怨最多的一个问题。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立场是坚定的,打击盗版侵权的行动是严厉而有成效的。2005年,公安机关开展“山鹰行动”,挽回经济损失近13亿元;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中国政府部门已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国家将制订知识产权保护行动纲要,全天候、全方位、多领域地保护知识产权。

  继续保持台海和平稳定

  布什政府的政策就是保持台海地区的现状,这与中国政府的政策有共同之处,中美两国政府联手遏制台湾分裂势力搞“法理台独”。今年春节,陈水扁宣布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引起美国方面关注,台湾当局被迫修改措辞,使用“国统会终止存在”和“国统纲领终止运作”的说法。

  在4月20日的会谈中,胡锦涛再次向布什强调了中国人民反对“台独”的坚定决心。他强调,我们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容忍“台独”。布什表示: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不希望看到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动损害美中关系。

  从现在起到2008年仍然是“法理台独”的一个危险期。陈水扁已经表示要不顾一切地去制订“新宪法”。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进一步巩固了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共识,发展了反对和遏制“法理台独”的因素,使台海局势继续向着有利于保持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共同承担全球责任

  4月20日的华盛顿阳光明媚,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布什总统说,全球经济将大洋两岸的美国和中国联系起来了,为两国人民带来了机遇。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欢迎一个支持国际制度的中国的兴起。布什表示,作为国际体系中的利益攸关方,美中有很多共同的战略利益,他和胡锦涛主席要讨论如何推进这些利益,以及与其他国家负责任地合作解决共同面临的挑战。

  在与布什会谈时,胡锦涛指出,中美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关系的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战略意义;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肩负着共同责任。

  胡锦涛对布什“利益攸关方”的说法做了补充,认为中美双方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更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所以双方应共同努力,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共同”、“责任”正是这次中美峰会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对当前的热点问题,中美双方都表示了加强合作的意愿。

  在朝鲜核问题上,过去三年多,中国努力劝和促谈,实现了五轮六方会谈,并在去年9月的第四轮会谈中与有关各方一起努力,达成了共同声明,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对于美国来说,现在伊朗核问题具有更大的紧迫性和严重性,白宫最近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伊朗视为美国最大的威胁。中美两国对维护核不扩散体系负有重要责任,因此在会谈中,两国领导人都表示要继续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继续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而努力。

  此外,胡锦涛和布什还表示,将就反恐、

禽流感防治、能源、环保、抗灾救灾以及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等重大问题继续开展对话和合作。(中国社科院美国所 陶文钊)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