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贫困家庭负担大学学费偏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7:07 中国网

  4月25日15时,教育部举行教育部2006年第10次(定时定点第4次)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状况。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华成刚:大学普通高校的学费,大概一个学年4000块钱左右,学费对农民的承受问题来讲,是高了一点,贫困的家庭是高了一点。

  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开始,用5年的时间对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制定新的机制,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个就是2006年到2007年,全国处于义务教育的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贫困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

  [王旭明]: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今天我们还要加上一
句,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的电视机前的广大观众朋友们,以及长期收看我们新闻发布会的广大网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我们教育部今年的第10次,也是我们定时定点召开的第四次的新闻发布会。

  通过新闻发布会这样一种形式,及时准确全面有效地发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关政策,是我们教育部门近年来努力办好政策透明的,并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措施。我们教育部长经常研究专门部署、具体要求,并且特别重视新闻发布会以后的反馈工作。我特别注意到胡锦涛主席刚刚访问美国,在美国的耶鲁大学有一个非常轰动的讲演,他在讲演中说今后中国将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实施依法治国方略,保障公民依法执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我想我们教育部的新闻发布无疑应该看作是丰富民主形式的十分有益的内涵之一。

  [王旭明]:在教育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们不断地改善方式与手段,充分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新闻发布会的反响,主要表现在这么两个方面,一个是社会各界来电、来函和网上评论不断,我们分析了一下,既有政策咨询,也有反映问题,还有建言献策,尽管教育部的新闻发布部门和其他的新闻发布部门一样,不是解决问题的部门,但是我们还深深被广大群众、被教育的热情所感动,因此我们指定专门的工作班子由专门的人员处理转发给有关部门。

  [王旭明]:当然在来函和网上评论当中也有义愤填膺者,凡此种种我想只要大家积极的、建设性的对教育改革与发展出建议,即使是不全面的、不准确的,即使是片面的偏激的我想也是好事。这充分说明了大家都关心教育、关心政策,这也说明了我们国家走向政治民主文明。还有一类是媒体的主流声音,我就特别感动,虽然评论记者的报道应该说不是新闻发言人应该做的工作,但是我还想充分利用今天这样一个时机来占领一席之地谈谈我的感受,我特别注意到,今年几次发布会以后,大概有五类报道,一类是新闻发布会之后媒体全面、综合的反映,今天拿了几个样品,给大家展示一下,特别注意到《文汇报》的评论和报道比较全面,它不是就报道几个方面的问题,而是给框架式的突出的报道,还有《北京青年报》,它是对新闻发布会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报道。我也注意到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的蓝头的形式给予突出的报道。

  [王旭明]:我特别感谢我们中国青年报在新闻发布会发布完了以后,他们的报道特别的准确,比方说我们在公布了一批国家教育督导函的第一次对全国义务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报道以后,中国青年报就发表了发布教育督导将成为国家制度,特别是提出全国100个县区靠学生缴费维持正常运转,指出有些地区对教育的严重不足,造成了教育非常困难的这样一种状况。

  在另外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正是因为还存在教育产业化的现象,所以才反对。另外一篇新闻发布会以后的报道提出来,西部贫困教师工作,令人充满敬意,他们是在发布会上得到的信息,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我认为非常好。

  我注意到上一次新闻发布会之后还有的报纸进行了除了报道一条信息之外,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思考。比方说法制日报就研究生的复试改革进行了新闻发布会以后,法制日报不仅仅配发了消息,而且配发了一个有深度的评论,叫做如何实现复试的救济,这里面还有对未来的工作思考。这是一类。

  [王旭明]:另外一类我注意到我们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应该说更关心政策的发布,我们组的另外一个新闻发布会,先进人物、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似乎不是被媒体非常关注的。但是我们在上一次的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请湖南湖北资助农村教育的同学到这里和大家谈资助贫困教育的情况,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当老师的情况,我以为这个不会引起非常的反映,但有的报道令人感动,非常详细,北京青年报报道还是在显著的位置上写了长达5000字的通讯。中国教育报写的养父支教也是非常感人。另外还报道了好政策波动新希望,这样的报道我觉得特别令我们惊讶,因为是一个很正面的东西,一个地区又是一个地区的经验性的,还有很多媒体我就不列举了。

  [王旭明]:第三类报道就是我们的媒体在参加了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或者是通报了解了我们有关信息以后,自己组织了报道,这个报道也是非常的感人的。比方说对大学生当前情况的报道,我认为应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大学生。但是新华电讯自己写的通讯,大学生刘刚拾荒

留学,自强则钢,写一个大学生凭着捡废品来上学,完全是一种自强自立的精神的体现。人民日报有一个特版也非常好,一个特困生的勤工助学。我们当代大学生既要有国家支援,更要靠自己的顽强奋斗,这样的报道非常符合这样一种时代精神,另外我们人民日报特教版提出了一版要农村支教的情况。还有我们教育报,还有我们北京青年报,大学生村官平谷上任,把两个大学生当的村官写的日记非常的亲切和说服力。这是参加我们新闻发布会以后,通过其他渠道了解了我们政策以后自己组织的报道。

  [王旭明]:第四类我觉得也非常好,我们教育部经常组织工作性的会议,本报讯召开了什么什么会议,谁谁强调,谁谁指出,一般大家都不太喜欢看。我今天发现,中国青年报有一个记者刘万勇写的是座谈会“八荣八耻”的座谈会,他写的消息在一版的显著位置显得非常有新意,是从老师的感受和学生的感受谈起,谈起的会议。改进会议报道、创新报道形式确实令人受启发。最终一种情况我也想说一下,我们有一些报道,应该说在报道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有一定的前瞻性,有一定的对广大读者注意一定的警醒,我觉得非常好。

  [王旭明]:比方说大家都知道高考快到了,于是社会上又有一些不法分子做非法活动,于是我们中国青年报在距离高考2个多月的时候,就发表了非常醒目的社论“高考近了,招生骗子又忙起来了”,这个题意特别好,提醒考生、家长谨防不法之徒。清华电讯发布一个消息,哈尔滨出绝招,困难国企走出来,面临倒闭的状况他们把它变成一个技师学院,负负得正,两个包袱变成了财富。这对我们人民群众当中创造的各种教育改革的经验及时有效地报道,我觉得是非常有前瞻意义。并且我想给政府有关决策部门提出更新的思考。

  我举的这几个例子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作为几个例证,特别感谢媒体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支持。希望更多的记者关注教育新闻、一如既往的关注教育新闻的发布,永远做我们中国教育事业的粉丝。

  [王旭明]:今天我跟各位发如下的信息,大家手里有一个书面材料有些背景我做一下介绍,另外有一些地方做一下特别的强调。

  第一个信息是全国各地各高校充分发挥教育优势主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家知道,今年“十一五”规划之后,有一个非常新鲜和响亮的名词在全国叫响,这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国家有成千上万所学校,学校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理所应当的承担起这个使命。

  [王旭明]:各地各高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号召,通过推进农村职成教育和农民培训、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水平、实施各类人才工程等措施,充分发挥教育和科技优势,主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王旭明]:我们特别要指出的是四川成都市实施农村教育培训工程,每年安排700万元,资助5000名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2006年力争实现职业学校招收农村学生4万人。另外陕西师范大学等等都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浙江省从2005年开始实施农村教育素质提升工程,他们计划以3年为一个周期,投入1.9亿元对17万名农村中小学教师开展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内容培训。提高教师的重要培训就是对他们加强培训,以及进行新的到农村教师的补充机制。

  这次我们到湖北农村采访湖北支持农村教育计划,湖北几千名大学生到农村去创新了农村教育机制的补充机制。

  [王旭明]:第三个方面是加大经费投入,提高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水平。这里面有湖北省、安徽省、江苏省、大连市、辽宁市、青岛市等等例子。

  第四个方面就是积极实施各类人才工程,促进新农村建设。这里面有黑龙江省、安徽省、浙江省西南大学等大学。黑龙江省2003年启动村村大学生计划。大家知道我们国家高校集中了我们国家高科技的许多人才,在这方面华东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大学等等学校都主动地为当地农村建设服务。特别要提出华东农业大学,加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仅11个新品种面向湖北及周边地区推广1.1亿亩,为农民带来的收入超过10亿元。这样几个方面的例子给大家报告一下。

  [王旭明]:今天给大家提供的第二类信息是全国教育系统兴起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两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八荣八耻”,建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这个讲话以后,教育部高度重视,组织了座谈会学习并且推出了典型在全国推广,各地各高校也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与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力求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走在社会的前列。

  [王旭明]:第一个方面就是各地各高校积极部署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贯彻工作。

  第二方面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我们在北京市有荣辱观的新闻发布会,孩子非常的稚气,并且充满了深刻意义的那样一种表演,把荣辱观的教育融入到儿歌、诗歌里面去,让大家记忆犹新,这样的活动很多高校在进行。

  [王旭明]:第三方面是组织了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活动,许多大学不仅仅学习了、了解了,荣辱观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把荣辱观的内容贯穿到实践当中去,他们或者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或者说是在队会、团会、班会中表决心、立誓言、签字来树立八荣来憎恶八耻。通过这样一种形式,目前在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的这样一个热潮。这是今天我要给大家透露的第三条信息。

  教育部谈部分高中生的上大学无用论

  我国去年对中西部安排两免一补资金72亿元

  教育部称中国普通高校学费大概一学年4000元左右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