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纪念抗震30周年:地震孤儿贾力回报党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56 长城在线

  贾力,1962年10月出生于天津,汉族,中共党员。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双亲,1976年9月至1981年7月在石家庄市育红学校上初中、高中。1981年7月参加工作,后考取大专学历,现任唐山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测量队队长,工程师。

  2002年和2003年被唐山市政府授予二等功;2001年4月被唐山市总工会命名为“赵国峰式好职工”;2002年4月被唐山市政府授予唐山市劳动模范,荣获“振兴唐山”立功竞赛二
等功;2004年4月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河北省劳动模范。2005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大地震夺走双亲,党抚育他们成长

  贾力,出生于天津。他有个小自己4岁的妹妹,父母均毕业于天津水木工程学校,又同在河北省水利厅工作,当时的河北省水利厅先由天津迁到保定,后来到石家庄。贾力的童年,就是随父母奔波于水库、河道等水利工地上,耳濡目染了父辈们在水利战线上工作劳累的情景,在他幼小的心中埋下了扎根水利事业的情结。

  1974年,他的父母因工作需要调到唐山市水利局工作,所以举家来到唐山,在现在的路南区陵园路附近安了家。

  贾力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地震发生的一刹那,父母不约而同地想到把生的希望留给两个孩子,奋不顾身地用身躯掩护住惊慌的兄妹,顷刻之间房顶滑落,无情地砸在父母身上。大地震一夜之间夺去了贾力的双亲,他和妹妹成了孤儿。那时,贾力未满14岁,读初一,妹妹只有10岁。

  地震中,妹妹基本没有受伤,而贾力的左眼和右胳膊受伤严重。人们从废墟中扒出这对浑身鲜血的兄妹,随后,贾力被送到一家

医院救治,在那里受到简单护理,他因为眼睛即将失明,成为重伤员,在震后第五天,和妹妹搭乘专列,被转到湖北武汉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在那里,贾力接受了良好的治疗和细心的照顾。幸运的是贾力的同屋病友是位当时在唐山赫赫有名的眼科大夫,“名叫梁绍造,开滦医院的眼科专家,曾
留学
日本多年。”此人在地震中腰部受伤,他对治疗贾力的眼伤作用很大。凑巧,贾力的主治医生也是名曾留学日本的眼科专家,和梁大夫算是老同学,所以谈话很投机,他们一同制定手术方案,使贾力的左眼视力最大限度地得到恢复。贾力的妹妹日夜陪伴在他身边,慢慢的,他的胳膊也可以活动了。

  伤愈出院后,党和政府筹款为地震孤儿在省会修建了育红学校,配备了专门的生活和文化教师,在那里,贾力兄妹享受到了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的关怀和教育。

  每年春节,他们都会乘火车回唐山,由专人接送,吃住在父母原工作单位———唐山市水利局的叔叔阿姨家中,一同整理父母的遗物。他们渐渐长大成人,贾力读完了初高中的课程,他默默发誓:“我是党抚养长大的,将来一定要竭尽全力回报党的恩情。”

  光荣入党,投身曹妃甸工业区建设

  1981年7月,贾力从育红学校毕业后回到了唐山市水利局,局领导非常关心他的生活,为他安置了宿舍,他开始到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测量队工作。贾力继承了父辈的遗志,走上了水利战线,与水利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水利工作的辛苦贾力有所了解,但测量工作是其中最辛苦的差使他却并不知晓。钻山沟、跨河流、寒风吹、太阳晒,一年四季风餐露宿、跋山涉水,吃的是凉水就冷饭,脸上、身上常被树枝刮破或被紫外线灼伤,手掌一年四季都裂着口子,难以愈合,但是,所有这些都没有吓倒他,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测绘工作中去,一干就是26年。期间,贾力几乎走遍唐山境内所有的河流。

  贾力工作吃苦,又虚心学习,很快就掌握了测绘作业的基本知识,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可别人都不知道,贾力很快就整理出5万多字的勘测笔记,那是他不断提高的“独家秘籍”。

  为更好地工作,他又先后考取了河北水利专科学校、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河北工程学院,进行了专业知识的学习。1997年,他担任了测量队队长,同年七月,光荣入党。

  2000年以来,他先后带领测量队完成了京唐港供水工程、曹妃甸工业区供水工程等国家、省、市重点工程测量任务40余项,为单位创造经济效益400余万元。

  在GPS卫星定位控制测量中,水利局使用的是最新购进的四台套美国天宝GPS接收机。因是第一次使用,内、外业均需边学习边工作,白天外业收集测量数据,埋设GPS控制点桩,晚上在招待所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内业计算,因当天的工作必须当天计算出成果,次日才能继续工作。所以,为了按时完成测量任务,贾力每天晚上都计算内业到深夜1点钟左右,第二天早晨6点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贾力处处以身作则,全队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测量工作。

  2003年,贾力受唐山市水务局委托,测量队承接了曹妃甸工业区供水工程前期勘察选线、工程测量任务,这项工程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测量队承接的最大的一项供水管线工程测量。工程管线全长100公里,有的地方不但车开不进去,就连路都没有,几十斤重的设备全靠人扛。因为工期紧,任务重,测量队从2003年大年初八开始工作,一年来从未休过节假日,测量期间正赶上“非典”,但为抢时间,他们始终坚持在野外第一线测量,把生死置之度外。管线要穿越山区、平原、鱼塘,还要穿越205国道、京山铁路等,测量地形复杂,测量条件十分艰难。

  2005年冬天,一次他和队友驾车外出完成补测任务,天空正下着大雪,因为道路积雪太厚,看不清路面,险些翻车发生

交通事故。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后,下车在地里走时,雪几乎没到膝盖,几个小时下来,鞋里面全是融化的雪水,上车脱下来,不一会儿,鞋就变成了冰坨。到达下一测绘点,继续穿上鞋工作。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他们出色地完成了曹妃甸的多项测量任务,为曹妃甸供水工程打下坚实基础。2004年至2005年度,贾力的测量队荣获河北省“优秀测绘单位”称号。

  深感愧对家人

  1985年,贾力终于遇到了与他患难与共的另一半。妻子在地震中也曾失去过亲人,两人又都在水利系统上班,婚后生活虽清苦,但是却是有滋有味。两年后,女儿出生了,为这个幸福家庭又增添了无数欢乐。

  贾力长期野外作业,几乎无暇照顾家人。2000年初,贾力的爱人不幸患癌症住院,做大手术需要人照顾,而那时,测量队正承担着一项紧急测量任务。情急之下,贾力白天下工地测量,夜晚到医院陪护爱人,工作和生活两个重担压得他疲惫不堪,不到一个月就瘦了十多斤。手术后,妻子每月都要到医院做“化疗”,贾力曾多次答应陪妻子去医院,然而任务一来,拔腿就走,一去就是几天几夜。妻子也曾委屈地掉眼泪,但每当想起丈夫是为了他热爱的测量任务时,就会很快原谅贾力。

  目前,贾力一家人过得非常幸福,聪明伶俐的女儿正在抓紧备战高考,贾力笑说,女儿学习勤奋刻苦,他们都希望女儿将来能考上水利专业的学校,“也让她‘女’承父业,继续为水利事业服务!”

  (本报记者:刘洪彬)

来源:燕赵都市报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