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莫让黄金周变成憋气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0:19 红网

  因为航班延误,乘客和航空公司方面出现摩擦,类似的新闻,早已是家常便饭了。然而,不同的“厨师”(航空公司方面)和“食客”(乘客),“烹饪”出来的“摩擦便饭”,“风味”也很不尽相同。笔者是个粗心之人,没有专门搜集航班延误摩擦的经典用语。这里,临时发现了两则,索性来个奇语共赏吧。

  黄金周来到,航空服务态度再成关注焦点:其一,数十名大连乘客不满东方航空公
司安排在上海浦东机场睡凉椅,其中3名乘客超过70岁。后半夜3时许,乘客要见东航领导,答复是:“我们领导不高兴见你们。”其二,一名乘客在大连拒登山东航空公司航班,山航服务人员的答复是:“要上就上,不上拉倒”。(《半岛晨报》2006年4月30日)

  四月的天气,夜里睡凉椅,不盖被褥,年轻人的抵抗力强,兴许能撑得住。70岁以上的老年乘客,身体能否承受得了,不大好说。凌晨三点,忍无可忍的乘客集体要求见东方航空公司方面的负责人,这个要求不算无礼。工作人员丢下一句“我们领导不高兴见你们”,搁在任何一个乘客,心里能不憋气吗?航空公司方面的回话不是没有“道理”:别说当领导的了,谁没事三更半夜的,也不愿意从被窝里爬出来啊。但是,航班延误属于“

交通事故”,遇到事故了,那就不管是领导个人主观意志高兴不高兴的问题了,按说不该挨冻的乘客强烈要求出来见面,就应该出来主动解释原因,赔礼道歉,解决乘客的实际困难。至少,妥善处理三名年迈的乘客,是起码的义务。遗憾的是,天冷人话更凉,纠纷只能升级,而非相反。

  山东航空公司的纠纷,笔者不赞成那位范先生拒绝登机的做法。本来,已经耽误了数小时的时间,因为你一个人拒绝登机,又争执了两个小时。不过,山航方面的态度也确实不敢恭维。“要上就上,不上拉倒。”这是劝人的话吗?不知道服务人员在岗位培训时,有没有接受类似的服务用语培训。可以肯定的是,这句话委实不怎么得体。如果换一种表达方式,倒有可能说服那位范先生登机的。有了这句激将的话,只能逼着他拒绝到底了。

  航班延误,一般不是纯粹因为航空公司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乘客有怨言,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心里也窝火,这一点可以理解。根据我出行的经历看,航班延误时,机场方面没有及时广而告之,没能把信息彻底透明,是导致乘客不满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最终机场和航班工作人员的“憋气”,是自找的。同时,作为乘客,

维权是自己的权利,前提是不要轻易以拒绝登机相要挟,除非所有乘客意见完全一致。否则,这样只能使自己被动。

  黄金周,航空公司想赚钱,本是迫不及待、摩拳擦掌等着这一天早日到来的;出行的乘客,游玩的居多,何尝不想图个心情愉快?如果都能理性一些,憋气的概率是否会小点?

  机场设立航班延误应急处理中心,是免却憋气的最好办法。成立应急救助指挥中心的行业不少了,不知为什么,国内的机场大厅里,很少见到这样的机构?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相关专题:2006五一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